全国台联副会长杨毅周率全国台联理事会两岸关系及社情民意研究委员会赴苏沪调研

2019年06月28日来源:台胞之家

  6月24日,全国台联副会长杨毅周率全国台联理事会两岸关系及社情民意研究委员会一行抵达南京开展调研活动。下午,在江苏省座谈会上,调研组听取了江苏省台办、省台联、南京市台办、市台联的汇报,了解台商、台青、台湾师生在当地经商、创业和工作、学习的情况。

  杨毅周副会长表示,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1月2日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常住大陆台胞调查研究,是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内容。全国台联非常重视常住大陆台胞工作,我们要把建会的初心融在心里,把统一的使命扛在肩上,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落实台湾同胞同等待遇,不断厚植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磅礴力量。

  两岸关系及社情民意研究委员会主任、全国台联原副会长史茂林表示,苏台各领域交流合作成绩突出,值得借鉴。省市台联本着沟通、联谊、服务、团结的宗旨,通过多种方式和渠道,广泛联系,热情服务,在两岸民间搭起交流合作的桥梁,更要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密切联系常住大陆台胞,着力新实效新作为。

调研组与江苏省台办、省台联、南京市台办、市台联座谈交流

调研组与江苏省台办、省台联、南京市台办、市台联座谈交流

调研组与江苏省台办、省台联、南京市台办、市台联座谈交流

  25日,调研组驱车三个小时来到淮安市淮阴区码头镇,视察台资企业皇达蝴蝶兰栽培有限公司生产基地。总经理黄耿达介绍说,“这个基地是亚洲最大的单体蝴蝶兰生产基地,产品主要销往日本、韩国,也是全国最大的蝴蝶兰出口企业,淮安市农业龙头企业和唯一花卉出口企业。” 杨毅周副会长表示,“台商来大陆创业很不容易,全国台联将积极协助台商解决在大陆工作生活和生产经营中面临的问题,期盼在淮台商取得更大的发展,为两岸交流合作做出新的贡献。”

皇达蝴蝶兰栽培有限公司总经理黄耿达向调研组介绍生产经营情况

  25日下午,在淮安市座谈会上,调研组听取了淮安市台办、淮阴工学院港澳台事务办公室的汇报,了解淮台两地交流合作情况。随后,调研组来到淮阴工学院淮安台商学院实地考察,与台籍教师代表座谈交流,了解他们的工作、生活情况。参加座谈会的台籍教师对“31条措施”在淮落实落地表示欢迎和肯定,就职称评定、科研项目申请、子女入托入学及购房、贷款、居住证使用便利化等方面提出了一些意见和建议。

调研组与淮安市台办、淮阴工学院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座谈交流

调研组与淮阴工学院淮安台商学院台籍教师代表座谈交流

调研组与淮阴工学院淮安台商学院台籍教师代表座谈交流

  在台籍教师座谈会上,杨毅周副会长表示,“非常感谢淮阴工学院对台籍教师在大陆工作生活的关怀和照顾。全国台联是‘台胞之家’,我们将进一步密切与常住台胞的联系,建立健全定期沟通联谊渠道及机制,积极反映诉求,解决实际困难,推动台籍教师在各方面享受同等待遇,以便让更多优秀的台籍教师进得来、留得住、用的好,为促进两岸融合发展和提升高校教育水平发挥作用。”

调研组与淮阴工学院淮安台商学院台籍教师合影

  26日,调研组一行奔赴江苏昆山。在听取昆山市委统战部、市台办、民政局的汇报后,调研组对昆山做深做实融合发展文章,让台商台胞在昆山感受到“家”一般的温暖表示充分肯定。随后,调研组与昆山市台商、台青代表进行交流座谈。调研组认真听取了台胞代表在昆经商、创业、生活所遇到的切实困难,就大家所关心的问题进行热烈讨论。

  杨毅周副会长表示,“昆山是两岸经济合作的重点地区,作为台胞之家,我们将秉承两岸一家亲的理念,帮助常住大陆台胞安居乐业,把服务工作做得更细、更实,让台胞乡亲扎根昆山,深化昆台融合发展。”

调研组与昆山市台商、台青代表座谈交流

  在江苏省调研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台联会长邹振球全程参与调研。此次调研活动将持续至29日,调研组还将赴上海考察,与有关部门和在沪台胞座谈交流,共同探讨两岸融合发展、落实同等待遇之策。(文/高鹏  图/顾扬 高鹏)

[编辑:马丰军]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