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感恩 生态报国
——“2019年两岸记者青海行”走进玉树

2019年06月29日来源:台胞之家

  2010年4月14日,7.1级强烈地震,让全国人民心系玉树,一场轰轰烈烈的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的伟大壮举随之展开……9年来,这座从“灾难”中涅槃的新城迅速成长,四通八达的交通脉络、完善的教育机构、利民益民的民生保障、清新绿化的街道,一座富有生机和活力的城市全然呈现在人们眼前。

2010年玉树地震

  6月27日,由全国台联组织的“2019两岸记者青海行”参访团走进玉树藏族自治州,共同见证玉树日新月异的变化。

玉树新貌

  告别不是一种结束,是一种开始,更是一种希望

更松拉及

  更松拉及今天28岁,是玉树抗震救灾纪念馆第一名志愿讲解员。她的父亲是玉树县八一医院的院长,在玉树地震中因抢救伤员每天坚守在医院,积劳成疾,患病离世。做为烈士后代的她为了完成父亲的遗愿,毅然放弃了在西宁优越的生活,回到玉树。“每一次走进馆里进行讲解的时候,都觉得自己离父亲又近了一些,告别不是一种结束,是一种开始,更是一种希望”,更松拉及动容的说。“从2010年以来,我们所感受到的来自全国各地的关心和守望,玉树不会忘记,玉树人民不会忘记。今天的玉树,不只是一个地理的名称,更是一种印证,一种中国力量的象征。也是一把钥匙,可以让全世界重新解读中国力量的钥匙。希望通过我的讲解可以让更多的游客把在玉树感受到的蓝天白云,绿水青山,还有玉树人民脸上洋溢的幸福笑容带回去告诉给更多的人。告诉台湾朋友、香港朋友及世界各地的朋友,在中国大陆有一个叫玉树的地方,在那里有一群可爱的人,一直在用自己的方式承担着绿色感恩、生态报国的责任和使命,他们会一如既往的去坚守自己初心和使命。”

  来自央视记者王文良在参观后,十分感动。他说,在玉树发生地震的时候,自己才刚刚上大学。当时特别关心玉树的救灾情况,这次来到纪念馆,看到很多当年的救灾图片,被解放员及全国人民的奉献和牺牲精神所深深感动。灾后重建也是一个庞大的工程,今天他看到的玉树散发着勃勃生机。

  没有亲自走一趟,你很难想象青海的美

  来自台湾TVBS电视台记者陈相如在接受采访时谈到:“从小到大,在台湾有很多次的地震,里氏7级的地震是非常可怕的。玉树位于高原地区,这对救援和重建是很大的考验,但是玉树只用了三年就重焕生机,看到崭新的城市,感受到重生的不易。”

台湾TVBS电视台记者陈相如

  当问及此行的感觉时,她略有兴奋地说:“这是我第一次来到青海省,真的被它的生态保护工作所感动。小的时候,我们经常听到的一句话都是跳进黄河也洗不清,但是真正的来到青海的三江源源头才知道,原来黄河是一片湛蓝。还有年保玉则,真的太美了,如同仙境一般。特别是青海美食中的手抓肉更让我觉得特别过瘾,用小刀刮下就放在嘴里大快朵颐。就是这样的方式才有了青海人豪迈、单纯的性格。我只想说,没有亲自走一趟,你很难想象青海的美。”

  中新社记者王捷先对青海的生态保护印象深刻。他提到,在年保玉则,采访到当地官员、护林员和在这里生活一辈子的牧民,通过他们的讲述,通过看到清澈湛蓝的湖水,让他感受到了青海人发自内心的对环境保护的重视,对三江源永续发展的重视。

  6月28日,“2019两岸记者青海行”落下帷幕,来自海峡两岸的30余位记者在过去的10天中行车3000余公里,累计走访全省19个县。(图/刘莹 王玉成 文/刘莹)

两岸记者玉树合影留念

[编辑:马丰军]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