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大陆任教台湾教师座谈会在广西桂林开幕

2019年07月04日来源:台胞之家

  桂林山水甲天下,玉碧罗青意可参。7月2日上午,在美丽的山水桂林,由全国台联、台湾同学会主办,广西台联承办的“第四届大陆任教台湾教师座谈会”隆重开幕。全国台联副会长杨毅周、广西壮族自治区统战部部务委员覃定坚、桂林市政协副主席郑毅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全国台联台胞部副部长孟莉主持开幕式,厦门大学台湾教师陈经超代表全体大陆任教台湾教师发言,来自全国27所高校的40余名台湾教师参加本次座谈会。

杨毅周、覃定坚、郑毅等领导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杨毅周在讲话中指出,在大陆任教的台湾教师,是近些年来扩大两岸交流交往、深化两岸融合发展的积极成果,是两岸文化教育界的宝贵财富。大家在祖国大陆教书育人,传道、授业、解惑,是十分崇高的事业。全国台联与台湾同学会每年举办台湾座谈会,一是向在大陆辛勤工作的台湾教师们表达关心问候;二是加强我们之间的联系与沟通,倾听大家的意见与心声,了解各位的工作、生活状况,并通过各种渠道反映解决。同时向大家转达中央的精神特别是对台方针政策,让大家更加清楚、更加准确、更加及时地把握祖国大陆的情况;三是为广大台湾教师搭建交流互动的平台,在这个平台,大家可以相互交流、相互学习、相互帮助,可以助推事业发展、助力生活融入。总之,一个目标就是要不断推动台籍教师在大陆工作、生活等各方面享受同等待遇,能够在祖国大陆真正安居乐业。让更多优秀人才进得来、留得住,工作得顺利、生活得愉快,也为促进两岸融合发展和提升高校教育水平更好地发挥作用。

  杨毅周最后强调,中国的知识分子自古是国家的栋梁,担当着民族进步发展的重任,希望在大陆任教的台湾教师们能够勇担民族大义,在解决好自身发展的同时,继续为国家和平统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杨毅周副会长作专题报告

  覃定坚在致辞中说,桂林山水甲天下,广西到处是桂林,桂林是个山美、水美、歌美的地方,欢迎第四届台湾教师座谈会在广西桂林举办。广西与台湾地缘相近、渊源很深,桂台两地经济、人员交往频繁。在台湾教师方面,目前广西有14所高校引进了90多位博士生,他们在广西发展很好,为广西的教育事业做出了很大贡献。他希望,广大台湾教师要做两岸教育文化的引领者,做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播者,做两地融合发展的实践者,更要做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祖国和平统一的推动者。希望更多的台湾同胞来祖国大陆施展才华,实现人生价值,也希望广西成为两岸人才交流的基地和高地。

  郑毅在致辞中介绍了桂林的人文、历史、地理、山水和经济社会发展、桂台两地交流交往情况。他说,桂林非常支持台湾教师到桂林发展事业、安居乐业,桂林目前有8所高校,吸引了9位台湾教师“安家落户”,他们在桂林得到了很好的政治和生活待遇,享受到与大陆教师相同的政策,其中广西师大教师王孟筠还解决了事业编。我们真诚希望有更多的台湾教师来桂林工作、生活,在桂林收获爱情,让两岸一家亲变成了两岸一家人。

  陈经超在发言中对全国台联、台湾同学会一直以来关心关爱在大陆任教的台湾教师表示感谢。他说,台湾教师座谈会是在大陆任教台湾教师的盛会,是大家一起交流沟通的平台,举办四届以来,我们的心声得到关注、我们的困难得到重视、我们的工作生活得到关爱。在这个平台上,大家一起交流思想、分享成就、互通情况,我们的事业发展更顺利、生活更愉快。这些,都得益于主办方搭建的平台,得益于祖国的强大和对我们的重视,祝愿台湾教师座谈会越办越好,有更多大台湾教师加入这个群体。

  开幕式结束后,杨毅周副会长围绕学习、宣传、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做了专题报告。

与会台湾教师认真聆听杨毅周副会长作专题报告

  这次座谈会为期8天,期间将举办3场专题讲座、2场座谈交流会、2场学术分享会,还将走进广西师范大学、广西对台交流基地等地参访交流,赴湘江战役纪念馆感受红色文化。

  桂林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台办主任阳行志,广西台联会长黎建康,桂林市台联副会长高建娟,台湾同学会副会长韩嘉玲、联络部主任李荣虎等领导参加了开幕式。(文/图  谢顺华  贾斐)

来自全国27所高校的40余名台湾教师参加此次活动

[编辑:马丰军]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