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大陆任教台湾教师座谈会在广西圆满结束

2019年07月10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座谈会现场

  美丽广西,群峰倒影,山水入神;辛勤园丁,集聚智慧,共话未来。7月8日,为期8天的“第四届大陆任教台湾教师座谈会”在广西南宁市圆满结束。

  此次座谈会由全国台联、台湾同学会共同主办,广西台联承办,7月1日在广西桂林开幕,全国台联副会长杨毅周、广西自治区党委统战部部务委员覃定坚、桂林市政协副主席郑毅等领导出席开幕式并致词。

  本届座谈会,主题鲜明,行程紧凑,成果显著。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1月2日重要讲话,以“立足长远发展,促进深度融合”为主题,先后举办3场专题讲座、2场专题座谈会、2场学术分享会、4场参访考察活动。通过深入辅导、深度交流、经验分享和参访考察,让与会台湾教师详细解了祖国大陆对台方针政策、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所蕴含的战略考量和重大政策主张、新时代祖国建设发展面临的国际国内复杂形势;让有关部门深入了解广大大陆任教台湾教师在祖国大陆工作、生活情况和面临的困难问题,以及系列惠台政策执行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让与会台湾教师相互分享在大陆发展心得和成功经验,感受祖国大陆对广大大陆任教台湾教师的高度重视和真心关怀。

  

  走进广西师范大学参访交流

  在活动的专题讲座环节中,主办方先后邀请杨毅周、广西财经学院副教授谢廷宇、广西区委党校“一带一路”研究院院长张家寿,分别就习近平总书记1月2日重要讲话、中美贸易关系、“一带一路”战略进行辅导讲座,使与会台湾教师全面了解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坚定以祖国大陆为依托,立足长远、融合发展的信心决心。

  在座谈交流环节,来自厦门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武汉大学等11所高校的15位台湾教师,围绕习近平总书记1月2日讲话、“31条惠台措施”、推进深度融合发展等主题,进行主旨发言,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研究成果和意见建议,其中5对两岸婚姻家庭教师还分享了他们甜蜜的爱情故事和夫妻携手发展事业的心路历程,其他教师结合个人实际,也纷纷发言谈感想、谈体会、谈建议。2场座谈交流热烈,贴近工作生活,非常接地气。广大大陆任教台湾教师表示,将以此次座谈会为契机,立足本职,着眼未来,努力拼搏,努力把自己的事业发展好、把家庭经营好,为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进程贡献力量。

  在经验分享环节中,与会台湾教师利用晚上休息时间,分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两个门类,分享了在项目申报、课题研究、结题评审等方面的经验心得。在大陆任教台湾教师座谈会上开展教学科研经验分享,是一贯做法,广大大陆任教台湾教师利用这个平台,相互学习,取长补短,有力地促进了事业发展。据悉,四届座谈会以来,大陆任教台湾教师在自然和社会科学领域,学术成果不断突破,这得益于座谈会搭建的平台,得益于教师之间互帮互助,得益于相关部门的关心支持和教师个人的不懈努力。

  座谈会间隙,与会台湾教师还走进广西师范大学,与学校领导和师生座谈交流,了解学校引进、培养、使用台湾教师的政策措施和经验做法;走进广西对台交流基地——刘永福故居,详细了解甲午战争后,刘永福奉命赴台帮办台湾防务、自愿留台领导抗日的英勇事迹,感受民族英雄爱台、护台、保台的爱国情怀;走进湘江战役纪念馆,品味红色文化,接受红色传统文化熏陶;走近古代世界水利工程——灵渠,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和独特魅力。

  活动期间,广西自治区台办主任李东兴,广西台联会长黎建康,桂林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台办主任阳行志,台湾同学会副会长韩嘉玲,全国台联台胞部副部长孟莉,桂林市台联副会长高建娟等领导出席有关活动。

  座谈会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27所高校的40余名台湾教师参加。(文/图 谢顺华)

  

  合影留念

[编辑:刘颖]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