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全国台联第十六届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中原文化研习营开营

2019年07月21日来源:台胞之家

  7月19日下午,由全国台联、河南省台办共同主办,河南省台联承办的2019年全国台联第十六届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中原文化研习营在河南濮阳开营。濮阳市副市长张宏义、濮阳市委统战部副部长王方元等出席开营式,台湾中原文化研习营团长林登顺、台湾中原文化研习营营员、志愿者等50余人参加开营式。开营式由濮阳市委统战部副部长王洪涛主持。

开营式全体合影

  作为全国台联每年两岸交流最盛大的品牌活动,全国台联千人夏令营迄今已走过16个年头,此次共汇聚了1500余名台胞青年,分为传统营、地方特色营和研习营三个板块,旨在加强交流深度、广度、突出体验,促进融合,中原文化研习营就是其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

  张宏义在致辞中表示,两岸同胞同根同源、同文同种。两岸同胞是一家人。近两年来,濮阳市认真落实中央“31条惠及台湾同胞措施”及河南省“惠台60条”,共接待12批次213名台胞来濮阳参观考察,组织20批次91人赴台参访交流,濮台各领域交流交往更加密切,情谊更加浓厚。濮台文化交流在根亲文化、易经与龙文化、梅花拳传承等方面硕果累累,尤其是连续举办3届“海峡两岸张氏宗亲联谊活动”,150余名台湾张姓宗亲来濮寻根谒祖,共同传承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增进了两岸同胞心灵契合。少年强则国强,希望台胞青年们以此为契机,做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践行者,做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有心人。

  林登顺首先感谢全国台联,河南台办、台联,濮阳各单位的精心安排和热情接待。他表示,第三次来到河南,日新月异的城市面貌让我印象深刻。河南是中原文化的发源地,中原文化底蕴也是一直在台湾延续,中华文化一脉相承,是维系两岸同胞民族感情的精神纽带,两岸文化交流实际上就是在共同传承弘扬中华文化。本届研习营,能够让同学们对大陆改革开放40周年来的发展变化有一个深入了解。8天的时间里,希望同学们要多交流、多体验,切身感知中华文化之美。

  随后,全国台联联络部交流处处长樊铓宣布2019年全国台联第十六届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中原文化研习营开营并授营旗。

讲座现场

  开营式后,营员们参观了中华第一龙并聆听了由濮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书记张玉民做《濮阳历史文化》讲座。张玉民从国学出发,对两岸文化进行了深入的讲解,营员们在讲座里品味了中华文化的醇厚书香。

营员们参访中华第一龙

  营员李瑄琪,今年9月升读台南大学文学系研一的她第一次来到大陆,李瑄琪说:“印象中的河南是那种老旧建筑,但是当我来到这里,亲身体验,亲眼所见,河南发展变化的日新月异,这种新旧文化的对比,让我觉得不枉此行。我是文学系的学生,借助这次研习营契机,可以将文化环境与书上的进行对比,对我硕士班的学习会有很大的帮助,我很期待这次研习之旅。”从郑州到濮阳的路上,营员们纷纷自我介绍并分享描写中原文化的诗。李瑄琪也毫无例外,她向营员们介绍了王维的《归嵩山作》,问及为何选择这首诗,李瑄琪说:“都说寻找诗与远方,我觉得在河南几千年的文化中,真正的远方就在我们脚下,就让我的河南行由此诗的意境出发吧。”

  研习营中还有两位台胞志愿者刘思远和陈金冀,他们出生并成长在河南洛阳。面对来自台湾的营员们,他们倍感亲切。即将升读大四的刘思远就读于长春理工大学,他向营员们介绍:“我的祖籍是台湾新竹,我的家乡是河南洛阳,欢迎我的老乡们,希望和你们一起度过一个难忘的暑假。”提及当志愿者的原因时,刘思远说:“很感谢台联给的这次机会,我平时是比较宅的,这是一次很好的锻炼机会,也是一次很好的学习和成长的机会。”刘思远虽不太擅长表达,但他向营员们介绍起濮阳的美食可谓是头头是道。

  “震撼、惊叹、兴奋”,19日晚,一场《水秀》杂技演出让营员们连连惊呼。第一次来到大陆的王裕源,今天9月升读台南大学文学系研一,他说:“看完这个表演,我的下巴是掉下来的,很惊叹很惊叹。因为它是有故事性的,这种大型实景演出在台湾比较少见,是真的很佩服很厉害!我现在超级兴奋,对大陆充满了期待。”

  据悉,中原文化研习营为期8天,营员们先后在濮阳中华第一龙、安阳甲骨文,洛阳太极拳、龙门石窟,登封少林寺等河南地标深入学习和了解中华文化。(图/文 刘丽娇)

[编辑:马丰军]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