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8届海峡两岸关系学术研讨会在邕开幕

2019年07月31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开幕式现场

  7月30日,第28届海峡两岸关系学术研讨会(以下简称“三台会”)在广西南宁举行。本届研讨会由全国台湾研究会、全国台联、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共同主办,以“深化两岸融合发展 推动祖国和平统一”为主题,邀请海峡两岸、港澳及海外百余位专家学者对两岸重要议题进行广泛深入的探讨。

  全国台联会长黄志贤、广西壮族自治区统战部部长徐绍川、全国台湾研究会副会长孙亚夫、中国社科院台研所副所长朱卫东,以及台湾淡江大学中国大陆研究所荣誉教授赵春山、台湾统一联盟主席纪欣、铭传大学两岸研究中心主任杨开煌等领导嘉宾出席研讨会。

  黄志贤致辞

  黄志贤在开幕式上致辞表示,今天大家齐聚一堂,就是为了把脉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的台海政局发展走势,就是为了探寻处于历史新方位下的两岸关系发展道路,就是为了争取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早日完成祖国统一的历史任务。为此,他提出三点意见:一是坚决反对和遏制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二是努力促进两岸融合发展与同胞心灵契合;三是积极展开民主协商与“两制”台湾方案的探索。他强调,“未来,只要我们保持清醒的头脑,保持战略的定力,保持必胜的信心,团结好广大台湾同胞在内的所有海内外中华儿女,我们就一定能够排除障碍、克服挑战,迎来祖国统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徐绍川就广西的定位发展与台湾经贸交流的情况进行介绍。他说,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积极与台湾各界推进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交流合作。在桂台经贸往来上,累计批准台商投资近1800项,近3年桂台贸易年均增长5.9%;在人文交流上,累计赴台交流54万人次,台胞来桂访问达1391万人次;在合作平台完善上,相继建立22个涉台经济园区;在政策措施优化上,“广西80条措施”为台胞在广西创业、就业、学习、生活提供同等待遇。我们盼望此次研讨会形成一批高质量的研究成果,为推动形成有利祖国统一的民众心理、民意基础、民心走向提供理论支撑和实践指南。

  孙亚夫指出,当前两岸关系前景正经历严峻考验,中美关系前景正受到严重影响,台海形势又处在一个重要的节点上。此时,我们要加强四个战略思维,一是保持战略自信;二是坚持在发展的基础上解决台湾问题的战略思路,要把发展进程中不断壮大的力量转化为做好对台工作的资源,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三是坚持和平统一的努力;四是维护和平统一最基本的条件,尤其要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坚决反对“台独”,坚决反对外国干涉。

  本届“三台会”共收录了近七十篇论文,围绕以下四条主线进行探讨:一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40周年纪念会上的重要讲话,包括新时代推动祖国和平统一、“两制”台湾方案、民主协商等;二是台湾当前局势与2020选情,包括蓝绿政治生态与选举策略、“第三势力”动向与中间选民特征等;三是中美关系下的台湾问题,包括中美贸易战对两岸关系的影响;四是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与融合发展前景,包括两岸共同市场、福建先行先试角色等。

  据悉,本届研讨将持续至8月2日,大会将安排主题演讲、分组讨论、汇报总结、自由发言等环节。(文/李俞柔 图/李俞柔、束沐)

  与会学者嘉宾

 

[编辑:刘颖]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