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台联会长黄志贤:探寻历史新方位下的两岸关系发展道路

2019年07月31日来源:中国台湾网

第二十八届海峡两岸关系学术研讨会在南宁开幕。(中国台湾网 李杰 摄)

  30日上午,“第二十八届海峡两岸关系学术研讨会”在南宁开幕。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党组书记、会长黄志贤在开幕式上致辞指出,尽管当今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台海面临严峻复杂的形势,但我们一定能够排除障碍,克服挑战,迎来祖国统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民进党当局倒行逆施不得民心

  黄志贤表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我们党在全国执政的第70个年头。今年也是《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重要讲话的开局之年。

  黄志贤指出,当前台海形势复杂严峻。自2016年5月20日以来,民进党当局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单方面破坏两岸关系发展的共同政治基础,支持纵容各种“台独”活动,阻挠限制两岸交流合作,肆意攻击大陆,煽动两岸敌意,升高两岸对抗,挟洋自重,勾结外部势力破坏两岸关系。民进党当局累累的恶行,加剧了台海局势紧张动荡,损害了台湾同胞获得美好生活的权力,损害了台湾同胞的福祉利益。

  “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民进党当局一系列倒行逆施的施政,违背了岛内主流民意,损害了广大台湾同胞的利益,后果便是“讨厌民进党”成为台湾最大党,民进党在2018年“九合一”选举中遭遇惨败,被民意狠狠教训。面对即将举行的2020年两场选举,民进党当局若再不改弦更张,迷途知返,只会让自己陷入更加被动的境地,最终被台湾民众唾弃,受到历史严惩。

  大陆推动两岸关系克难前行

  黄志贤指出,面对民进党当局与“台独”势力的各种挑衅和破坏,大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论述,努力推动两岸关系克难前行,扎实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

  3年多来,我们塑造了两岸关系的“总基调”。

  基于防范重大风险,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我们坚定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坚决反对和遏制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图谋和行径,划清了两岸关系的底线与红线,不给“台独”分裂活动留下任何空间。

  3年多来,我们唱响了两岸关系的“主旋律”。

  着眼“两岸同胞心灵契合”,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我们积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扩大两岸各领域的交流合作,持续落实“31条措施”等惠台利民措施,积极排除障碍,推进“应通尽通”的两岸“大四通”与“小四通”工程,促进了两岸融合发展,增添了发展合作的新动力,增进了两岸同胞福祉。

  3年多来,我们把准了两岸关系的“方向舵”。

  本着对民族、对后世子孙负责的态度,我们团结台湾各界同胞,与台湾各党派、团体、人士广泛交流,就两岸关系和民族未来交换意见,为下一阶段探索“‘两制’台湾方案”、达成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制度性安排创造了条件、奠定了基础。

  黄志贤对两岸关系发展提出三点意见

  黄志贤指出,今天我们齐聚一堂,就是为了把脉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的台海政局发展走势,就是为了探寻处于历史新方位下的两岸关系发展道路,就是为了争取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早日完成祖国统一的历史任务。对此,黄志贤提出三点意见:

  一是坚决反对和遏制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

  “台独”是历史逆流,是台海和平稳定最大的现实威胁。在民进党当局败象显露、负隅顽抗之际,我们更要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绝不允许国家分裂的事情发生。我们既要密切关注民进党及“台独”分裂势力在传统“法理台独”领域的重大动向,也要高度警惕民进党当局文化教育领域的新一轮“去中国化”措施,更要重点研究民进党当局在法律修订、解释领域的“修法台独”、“释宪台独”等新型“台独”分裂行径。只有认清了各式各样“台独”行径的本质与危害,才能提出针对性的反制、遏阻意见,才能达到不给“台独”分裂势力任何可乘之机的目标。

  二是努力促进两岸融合发展与同胞心灵契合。

  无论两岸形势如何变化,我们将持续推进两岸民间各领域的交流合作,深化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正入万山圈子里,一山放出一山拦”。当前的两岸交流、融合发展虽然遭到民进党当局强力阻挠,但是这些充满政治算计、违背岛内主流民意的行径注定只是螳臂当车。它阻挡不了台湾民众希望分享两岸和平红利的愿望,阻挡不了台湾民众前来大陆寻找发展机会的脚步,阻挡不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与祖国统一的时代浪潮。只要我们积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处处秉持“两岸一家亲”的理念,处处为两岸同胞的福祉利益着想,两岸融合发展之花一定会越开越盛,两岸同胞之心也一定会越来越近。希望各位学者积极就“如何破除民进党当局设置的两岸交流阻碍”,“如何扩大两岸交流合作的受益面”,“如何增进参与两岸交流同胞的获得感”、“如何促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等重大现实问题献计献策,共同促进两岸交流,共同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

  三是积极展开民主协商与“两制”台湾方案探索。

  “肯取势者可为人先,能谋势者必有所成”。在实现祖国统一历史任务的道路上,我们不仅需要“取势”,更加需要“谋势”。发展两岸关系,既要促进两岸交流与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更要逐步解决两岸长期存在的政治分歧问题。1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重要讲话,不仅深刻揭示了祖国必然统一的历史大势,而且清晰擘画了实现祖国统一的宏伟蓝图。我们必须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台工作的重大主张,拿出“中流击水、不进则退”的勇气,拿出“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智慧,为解决两岸政治分歧、探索“两制”台湾方案、实现祖国统一贡献自己的智慧。

  黄志贤最后指出:“功崇惟志,业广惟勤”。尽管当今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尽管当今台海面临严峻复杂的形势,但是只要我们保持清醒的头脑,保持战略的定力,保持必胜的信心,团结好广大台湾同胞在内的所有海内外中华儿女,我们就一定能够排除障碍,克服挑战,迎来祖国统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图/文 李杰)

[编辑:马丰军]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