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文化之舟,话两岸情深

2019年08月01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2019年全国台联第十六届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中原文化研习营河南参访

  7月19日至25日,为期8天的2019年全国台联第十六届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中原文化研习营的营员们分别在濮阳、安阳、焦作、洛阳、嵩山等地访千年古都,品中华文化之美。

  “足蒸暑土气,背灼炎天光”,进入“中伏”天,河南的地表平均温度达到35℃,但这并没有影响营员们对中原文化的寻踪之旅。

  乡土文化百花齐放

  7月20日,营员们先后在濮阳新农村西辛庄和杂技特色小镇——东北庄等地参访。位于濮阳市濮阳县庆祖镇的西辛庄,在村党支部书记李连成带领干部群众经过近30年的不懈努力,把昔日贫困的小乡村建设成了如今远近闻名的“明星村”。对于研习营的营员们来说,这是他们第一次走进大陆新农村,也因此格外期待。李连成说:“台湾朋友对我们村的帮助很大,目前,全村拥有电光源企业18家,投资近5亿,其中台资企业4家,建成了以电光源和农副产品为主导的工作园区,文化大院、敬老院等社会事业的发展,欢迎更多的台湾朋友常来河南、常来大陆学习、生活和就业。”研习营团长林登顺参访西辛庄后表示:“在台湾,我们叫社区营造,也有类似的老人共同照顾、基础设施共享等,但社区医院、学校等还是比较小的,目前还没有做到像大陆这么大规模的。大陆新农村之所以建设比较好,正是因为大陆改革开放40周年,才能够让人民有向上提升的机会,而新农村西辛庄的发展无疑是其最好的证明。10年前我第一次来到大陆,那个时候还是注重公路建设,再后来就是机场建设、高铁建设等。每一次来到大陆,大陆都在改变。”

  从新农村到东北庄,一“新”一“旧”的对比,让营员们感受多样的濮阳文化。常言道“世界杂技看中国,中国杂技看濮阳,濮阳杂技看东北庄”,对于营员们来说,东北庄杂技意味着精彩绝伦的技术,令人称奇的表现。“喷火”“徒手碎石”“大变活人”等各种民间杂技轮番登场,营员们的欢呼声、叫好声此起彼伏。营员曾湘婷,就读于台南大学文学系大一,她说:“大陆对这些关于民族技艺的保存并能够让这些文化可以继续流传下去让我感动。”

  一场文化的寻踪之旅

  来自台湾的营员们写得了一手繁体字,也能练得了一手甲骨文。7月21 日,在安阳中国文字博物馆,营员们就体验了一把甲骨文中蕴含的乐趣。跃跃欲试制作甲骨十二生肖;学习正确拿毛笔;“甲骨学堂”上的生动模仿。在安阳这片古老的土地上,营员们用这样特别的方式致敬着中国文字的源头与发展,并从中感悟中华文化的根。

  营员们共同用甲骨文书写“两岸一家亲,共圆中国梦”

  “在安阳中国文字博物馆里,文字从甲骨文开始慢慢演变到现在的楷书,这中间是经过许许多多的努力后才成就的现在文明,我觉得文字最能代表文化的眼睛,文字能够记录所发生的事情,然后流传下来,让我们后代去探究。”这是营员李瑄琪参访后的感受。

  对于台南大学文学系大四学生,营员吴军谚来说,那些原本只能在书本上看见的文物,但在安阳中国文字博物馆,亲眼所见中华文化所遗留下来最早的遗迹,对文明纪录最重要的载体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营员陈慧娟是台南大学语文教育在职硕士生,同时她也是一名老师,在台湾地区向越南、菲律宾、马来西亚等国家的学生教授汉语,对文字热爱的她,此行感受颇深。陈慧娟说:“一方面,两岸一家亲,两岸一家人。在台湾我们大部分从姓氏去追究根源在河南,所以原本只是觉得我来中原看看我们姓氏的发源地,但是来到这里,看到了文字的演变,就觉得有一个更具体的概念,我拍了很多的照片,把它们整理好,回到台湾讲给我的学生们,这是非常大的收获;另一方面,在台湾会被一些片面的资讯所误导的人真的是太多了,百闻不如一见,希望越来越多的台湾人能够亲自来到大陆,亲眼所见,这是我们在网络上接收到的资讯很不一样的。”

  营员们与太极拳表演者合影

  如果说,安阳是营员们“文”的表现,那焦作温县陈家沟无疑是营员们“武”的证明。“屈膝跨步,提左腿向左开半步,放松下垂,两手慢慢升……”7月22日,营员们在陈家沟观看太极表演并学习太极拳。与一代又一代太极拳传承人一样,营员们在学习、传播太极拳的过程中不忘责任和担当。

  营员们在红石峡合影

  “参加研习营的目的就是在想学习和了解中华文化的同时,有一天能将其分享给世界。”营员黄品蓁在自我介绍时说道。黄品蓁就读于台南大学文学系研一,此次研习之旅,焦作云台山红石峡让她连连称赞:“我听云台山红石峡的导览人员讲述他们是如何致力于维护环境整洁,培训每位员工保障游客的救护所需,一路看着工作人员巨细靡遗地捡拾细碎垃圾,让我对大陆的景区治理能力感到更钦佩,对景区管理制度与环境保护有了重新的认知,这些敬业精神都让我对此趟参访印象深刻。我们的文化水平、科技建设并非一日促及,进步靠的是我们每一个个体对文化推广、文明进步与国家幸福尽一份心力。文化即是商机的开始,推广中华文化使之达到商业与传统的永续性。”

  营员们在少林寺合影

  民族的也是世界的,被称为“禅宗祖廷,天下第一名刹”嵩山少林寺是享誉世界的中华文化名片之一。上世纪80年代,电影《少林寺》横空出世,让少林武功一夜之间风靡世界,而对于95后、00后的营员们来说,对少林寺的第一印象便从影视剧中而来。从电视荧屏到现实,7月24日,嵩山少林寺迎来了营员们的到来。营员吴军谚说:“这是中国功夫标志的少林寺,看着那些出现在大量文学、影视作品里,原本只能透过文字、声光效果来展示的少林武功,都一一映入眼里,心里很是激动。我们都是中国人,我们都是龙的传人。”

  一次乡音与文化的传递

  营员们参访龙门石窟

  7月23日,营员们来到了河南省首处世界文化遗产——龙门石窟。龙门石窟位于河南洛阳,而这里也是志愿者陈金翼的家乡。当营员们到达洛阳时,陈金翼带着营员们到家中做客,并带营员们吃洛阳美食。9月份升读大四的陈金翼就读于中原艺术学院,她说:“这是我第一次与台湾朋友接触,觉得他们很可爱。我们有组建一个微信群,时时刻刻分享一路的所见所闻,跟他们在一起,特别开心。也特别幸运能够参加全国台联的活动,认识了这么多的好朋友,我到现在还没去过台湾,希望毕业旅行能够带姥姥去台湾阿里山。”

  作为第二代台胞,陈金翼的姥姥特意从家中赶来看望台湾的营员们,面对营员们,陈金翼的姥姥显得尤为激动和兴奋。她说:“1950年我出生在大陆,彼时的洛阳正在建设向大陆各地方招人,4岁的时候,便随着父母从上海来到洛阳,不曾想,这一来再也没有离开过。相比今天,洛阳搭乘则改革开放的快车,建设的越来越好。这次看见台湾营员们特别亲切,还跟远在台湾的表弟视频分享了这一喜悦。”从刚来到洛阳到如今惠台政策的出台,陈金翼的姥姥很是感慨:“现在变化太大了,我以为像我这个年龄的人不会享受到什么,可我现在享受到了这种好日子。随着惠台政策的出台,我们在大陆生活,不会感受到台胞身份的差异,,而且大家都对我们特别关心,尤其是下一代,很关心他们的学业、生活等各方面都给予我们特别的照顾。”对于两岸的未来,陈金翼的姥姥也表达了她的期待。

  营员在金石博物馆体验做扇子

  7月22日下午,营员们一行参访洛阳金石博物馆,在这里,营员们饶有兴致地做起了扇子。营员陈品融和陈品颐是研习营营员中一对双胞胎,就读于台南大学文学系大一,相同的身高,相同的脸庞,这让很多营员对她们如何区别谁是姐姐,谁是妹妹充满了好奇,姐姐陈品颐表示,妹妹品融的皮肤要白一点。营员们凭借着这个特点,便好做了区分。“整个研习的体验活动,最喜欢在金石博物馆做扇子,因为‘实用’,外面天气太热,可以降温。”姐妹俩说着便大笑起来。河南是她们来大陆的第四个城市,关于参加研习营,姐妹俩表示:“第一次来到河南,第一次带着学习的心态来到这里,第一次看《水秀》,第一次欣赏民间杂技,第一次体验太极拳……好多的第一次给我们此留下深刻的印象,这是一次值得参加并还会再参加的活动。”

  营员们体验射箭

  “洛阳恒生科技园坐落于洛阳市经济技术开发区CBD核心区位,紧邻洛阳市行政中心区,总建筑面积达40万平方米,投资近10亿元人民币……”这是讲解员在向营员们介绍洛阳恒生科技园,这里是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营员们在这里体验了古代弓箭射艺制造艺术,解语堂创始人兼执行长、台商张文仪就《如何将传统社火文化华丽转身打造商业品牌经济》与营员们分享。

  张文仪在分享中表示,如果你一直沉浸在自我满足的状况当中,那你就是没有远见的人。我是一个会很容易感受到未来压力的人,我不会因为现实的满足而停留在现在,我会去关注未来。来到大陆,我觉得我很幸福。欢迎你们来到这里生活、就业。张文仪1995年来到福建创业,先后在深圳、义乌等地发展自己的文创产业,目前是义乌台商理事。问及来到洛阳的原因,张文仪说:“因为扶贫,洛阳来到义乌招商,正是因为这样的一个契机,2017年来到洛阳苏羊古镇,这个古镇目前在河南排在第一位,而古镇里的‘竹马’是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我就是在从事‘竹马’文创产业。我觉得我是中华民族的一份子,我可以用我的文创产业带来的经济收入为这里脱贫献一份力,这是一件可以实现自我价值且骄傲的事。”

  7月25日,2019年全国台联第十六届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中原文化研习营正式落下帷幕。8天来,营员们触摸着这些凝聚了炎黄子孙的心血智慧;触摸着这些写照了中华民族融合、进步、走向统一的文明历程的中原文化。(图/文 刘丽娇)

[编辑:刘颖]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