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大学生在江西学习习总书记对台重要讲话

2019年09月04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9月1日,由全国台联主办、江西省台联承办的台湾大学生精英国情研学班,在江西景德镇举行学习交流座谈会。全国台联副会长杨毅周就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作了主旨报告。报告结束后,学员们围绕习总书记重要讲话以及近日走访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庐山抗战纪念馆、景德镇海峡两岸交流基地等地的感受进行座谈。

  杨毅周作主旨报告

  杨毅周的报告旁征博引、内涵丰富,从法理依据、史实史料、战略地位、国际格局等多方面,透彻地剖析了习近平总书记1月2日重要讲话的精神内涵,回答了台湾同胞最关切的四个问题:为什么祖国要统一、为什么祖国能统一、为什么此时提出统一议题,以及祖国如何统一。他表示,习总书记讲话既管全局也管长远,我们要用大格局去领悟。希望在座台湾青年,在两岸融合过程中,积极发挥自身优势,促进两岸和平统一。杨毅周鼓励台湾青年深入了解祖国大陆。他指出,想真正融入大陆社会,就需要了解大陆;想了解大陆,则必须正确认识共产党,这也是我们安排此次行程的意义所在。

  江西省台联会长徐友洪引用习近平总书记1月2日讲话寄语在座台湾大学生:“历史不能选择,现在可以把握,未来可以开创!新时代是中华民族大发展大作为的时代,也是两岸同胞大发展大作为的时代。前进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但只要我们和衷共济、共同奋斗,就一定能够共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美好未来,就一定能够完成祖国统一大业!”

  座谈会现场

  “我们要用团结来面对1840年持续迄今的外患问题”,这是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学生吴婷盈听完课后最强烈的感受。她说,我是理科出身,一直以来都不明白中国为什么分裂、为什么会出现中国人打中国人的历史,直到这次走上井冈山与庐山,才让我对这段分裂历史有深刻的认识。我们很幸运能到大陆就学、就业,有一个平稳发展的生活环境,希望两岸能和平发展,共创民族复兴伟业。

  在大陆生活20余年的台湾青年萧伟婷目前就读于清华大学新闻学院,她曾亲历香港与澳门的回归。早期随父母来大陆生活、求学,童年经历过被台湾亲友戏称为“大陆囡”,也曾对自己的身份归属产生过困惑。但伴随两岸交流日益密切,两岸人民相互了解日益提升,她越来越感受到了大陆惠及台胞政策的不断深入和完善。萧伟婷用亲身经历告诉学员,“年轻人如早晨8、9点钟升起的太阳,是国家、社会的希望。我们在这里便是代表台湾的一张名片,身上应当肩负着把两岸社会建设得更好的责任与使命!”

  学员课后合影留念

  张学年是清华大学第一位获得国家奖学金的台湾学生,他在座谈时表示,“台湾近年来发展缓慢,我希望祖国大陆在完成伟大复兴的过程中不要忘记台湾。”他进一步提出,“希望早日启动跨越海峡的高速公路和铁路建设,加速推进两岸融合发展!”

  座谈会由江西省台联会长徐友洪主持。全国台联台胞部副部长孟莉,景德镇市委统战部副部长王习民等出席座谈会。

  座谈会后,杨毅周与学员们一同前往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景德镇中国陶瓷博物馆古窑陶瓷博览区考察。(图/文 李俞柔)

  杨毅周考察兩岸交流基地——景德鎮陶瓷博物館

[编辑:刘颖]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