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鉴台湾乡村振兴经验 助力榆中脱贫攻坚

2019年09月23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台商研究专家为榆中干部群众授课

  9月21日,全国台联邀请闽南师范大学两岸一家亲研究院执行院长、台商研究中心主任陈丽丽教授,为近40名甘肃省榆中县的干部群众进行了一场题为《榆中县“十四五”乡村振兴战略及投资机会分析——兼论台湾乡村振兴建设状况与经验借鉴》的讲座。全国台联在榆中县挂职干部,县委常委、副县长成龙奎主持讲座。

  全国台联副会长杨毅周出席讲座并致辞。来自榆中县发改局、农业农村局、经合局等相关部门的干部,以及甘肃康源现代农业有限公司、榆中南山蔬菜种植有限公司、甘肃金佑康药业科技有限公司、榆中红昌源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等当地蔬菜种植、药材种植、畜牧养殖代表企业、合作社的负责人聆听了讲座。

  杨毅周出席讲座并致辞

  杨毅周在致辞中指出,全国台联党组书记、会长黄志贤高度重视榆中扶贫工作,为形式多样地更好开展好全国台联对榆中县的定点帮扶工作,助力榆中县尽快脱贫攻坚,全国台联特意在第二届“两岸一家亲”学术论坛举办期间,邀请有关专家为榆中县干部群众授课。陈丽丽教授长期从事涉台研究,尤其对两岸农业和农村经济问题有深入研究。全国台联长期推动包括两岸农业交流在内的两岸各领域交流,促进两岸人民交流沟通。今后,我们将更多地邀请两岸专家学者来榆中讲座,引智引资,助力榆中县发展,促进两岸交流合作。

  陈丽丽教授授课

  在讲座中,陈丽丽阐释了乡村振兴战略的历史转折意义,解读了《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介绍了台湾乡村建设情况与经验借鉴,并对榆中县“十四五”乡村振兴战略与投资机会进行了分析。

  陈丽丽将台湾乡村建设的成功经验总结为“倡导共生理念”“摸清生态家底”“鼓励村民参与”“发展绿色产业”“重视环境教育”“改造废弃空间”等6点,指出台湾乡村建设过程中注重本地人才的培育,强调农村居民自主参与的地位和作用;重视多元主体的共同参与;兼顾农村居住环境和产业全面发展,并将生态环境和文化资源作为产业提升的重要支点;着眼政策措施的稳定落实和持续推进。

  陈丽丽在讲座中特别建议打造“榆中两岸六微六营经典乡村发展模式”,建议榆中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台胞台企尤其是台湾青年在精致农业、创意农业、休闲农庄等方面的特长与优势,积极创造条件,开创榆中两岸乡村“微农业”“微森林”“微牧场”“微菜园”“微创意”“微景观”,推行“‘丝路’乡村夏令营”“冬令营”“专训营”“亲子营”“体验营”“农创营”。

  榆中县近40名干部群众听取讲座

  全国台联研究室副主任任挥对讲座进行了总结。他指出,思路决定出路,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研究室精心策划承办本次讲座,就是为了充分发挥研究室特点,将智力资源引进榆中,为榆中发展出思路、提建议、献良策。本次讲座深入浅出,从历史到现实,从理论到实践,立意于国家宏观重大战略,落脚于榆中县情发展实际,具有很高的含金量。相信对于榆中县贯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具有更新观念、开拓思路的意义。

  闽南师大两岸一家亲研究院作为福建省高校特色新型智库,具有政策咨询和联结两岸的优势,建议榆中和闽南师大两岸一家亲研究院建立联系,搭建交流合作平台。全国台联研究室今后也将进一步引进智力资源,助力榆中发展。

  任挥进行总结发言

  据悉,全国台联自1998年起定点帮扶甘肃省榆中县,多年来,积极落实中央定点扶贫要求,坚持发挥联络优势,多方争取资源,拓展帮扶手段,动员爱心台企台胞和两岸社会力量支持扶贫事业,在教育、经贸、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等多方面为榆中县提供了帮助支持。今年4月,甘肃省政府批准榆中县退出贫困县。(文/邓靖 图/丁俣)

  成龙奎主持讲座

[编辑:刘颖]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