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全国台联国庆70周年参访团参加全国台联国庆招待会并聆听专题讲座

2019年10月02日来源:台胞之家

2019年全国台联国庆70周年招待会现场

  9月30日,全国台联2019年国庆招待会在北京长富宫酒店举行。中共中央候补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台联会长黄志贤,中国侨联副主席齐全胜、中央统战部三局局长王萍、中央统战部三局巡视员许光任,全国台联副会长杨毅周、郑平,全国台联副会长、台湾同学会会长陈云英,香港中联办台务部部长杨流昌、国台办交流局副局长董碧幽、外交部港澳台司副司长应秀丽、北京市台联秘书长张晓军等领导出席招待会。在京台胞,来自港澳台及海外台胞侨胞等100余人参加了招待会。招待会由全国台联副会长纪斌主持。

黄志贤致辞

  黄志贤首先对前来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的各位嘉宾、朋友表示最热烈的欢迎!黄志贤在致辞中表示,我们即将迎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伟大日子。全国台联邀请各位来,就是希望大家亲身感受、体验祖国日新月异的变化,相信大家通过此次湖北和北京的参访活动,一定会有新的感受、新的震撼。

  黄志贤指出,两岸同胞是一家人,血浓于水,守望相助的天然情感和民族认同,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改变的。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需要包括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努力。今年1月2日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将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为台湾同胞、台湾企业提供同等待遇,推进两岸经济合作制度化,打造两岸共同市场,落实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各项措施,实现同胞心灵契合,增进和平统一认同。不管遭到多少干扰阻碍,两岸同胞交流合作不能停、不能断、不能少。

  黄志贤强调,我们热忱欢迎新老朋友继续与我会加强联络,深化合作,发挥各自优势,持续推进两岸民间交流合作,不断深化两岸融合发展,为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增进同胞福祉凝心聚力,为促进国家完全统一、共谋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贡献。

参访团团员们在招待会上合影

  为了让全国台联国庆70周年参访团更好地了解祖国70年来的发展情况以及当前两岸关系现状,30日,团员们先后聆听了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研究员贾珅就新中国成立70周年发展成就和国台办研究局副局长陈斌华就两岸关系所做的讲座。

讲座现场

贾珅做讲座

  “今天的内容,便于大家更好的了解,我想分为几个阶段来分享,第一个阶段是新中国的前30年,也就是1949年到1978年;第二阶段就是改革开放阶段;第三个阶段是新时代阶段。重点围绕16个方面,包括经济增长、能源供给、对外贸易、交通、城镇化、农村建设、科技创新、教育发展、文化繁荣、医疗卫生、体育事业和人民生活等多方面……”这是贾珅的“开篇介绍”。

  贾珅在讲座中将图片与视频结合,让团员们更为直观的感受新中国成立70周年来的发展成就。

讲座后,贾珅与团员交流

  来自波兰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常务副会长杨兆义在讲座后表示:“我1991年就到了国外,1997年来到波兰,听完新中国成立70周年发展成就讲座,我很受触动。以前拿着中国护照过海关的时候,反复查看,甚至会误机。但是今天的祖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让我们这些侨胞在海外底气更足,祖国是我们这些在海外的华侨最坚强的后盾。改革开放40年来,军事国防的强大,科技的突飞猛进,国际地位的显著提高,而我也有幸见证了祖国这些发展变化。感恩祖国,感恩新时代。在新中国70华诞之际,祝福祖国繁荣富强,国泰民安。”

陈斌华做讲座

  陈斌华就习近平总书记“1·2”重要讲话精神和当前两岸关系现状与团员们分享。

  陈斌华在讲座中围绕习近平总书记“1·2”重要讲话精神的时代背景、科学内涵以及如何贯彻落实等三方面进行深入解读。

讲座后,陈福强与陈斌华交流

  “2017年11月18号,我们在意大利成立了中华港澳台侨联谊会。这是在听取十九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之后,我下决心要在海外要把这个联谊会做好。对两岸的未来,我们呼吁全球海内外华人要秉承两岸一家亲,共圆中国梦的理念,希望在海外的侨胞和港澳台同胞要拧成一股绳。中华民族是一个伟大的民族,所有的海内外中华儿女要发扬团结精神,把中华文化向世界传播好,这是非常重要的。对于当前的两岸形势,‘九二共识’是基础,和平统一是最大的愿望,台湾一定要朝着这个方向走。”这是来自欧洲中华港澳台侨联谊会会长陈福强聆听讲座后的感受。(图/文 刘丽娇)

[编辑:马丰军]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