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台联副会长杨毅周出席“重庆·台湾周”暨“渝台同名乡镇村联谊周”开幕式

2019年10月22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重庆·台湾周”暨“渝台同名乡镇村联谊周”开幕式现场

  10月15日至19日,“重庆·台湾周”暨“渝台同名乡镇村联谊周”活动在重庆举行。活动以“同名乡镇村·同根心连心”为主题,来自台湾宜兰县三星乡、新竹县横山乡、南投县竹山镇、南投县名间乡新民村、台东县金峰乡、花莲县吉安乡分别携手重庆石柱县三星乡、綦江区横山镇、梁平区竹山镇、九龙坡区西彭镇新民村、开州区金峰镇、永川区吉安镇等12个乡镇村的130余人参加活动。

  全国台联副会长杨毅周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全国台联副会长杨毅周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他表示,重庆和台湾,虽相隔万水千山,却隔不断两岸同胞的感情。渝台两地通过同名乡镇村结对子联谊交流的方式,进一步加强联系与合作,为渝台两地搭建桥梁、提供平台,最终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开创了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的新方法、新路径,是促进两岸融合发展的有益探索。他强调,两岸同胞是命运与共、血浓于水的骨肉亲情,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讲话所表示,“两岸关系发展历程证明:台湾是中国一部分、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历史和法理事实,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改变的!两岸同胞都是中国人,血浓于水、守望相助的天然情感和民族认同,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改变的!”去年以来,祖国大陆先后发布“31条惠及台湾台胞措施”,取消台湾居民就业许可证,制发台湾居民居住证,力度之大、范围之广、涉及部门之多前所未有。各省市也相应出台了具体措施,如重庆就结合实际出台了“58条措施”,受到广大在渝和来渝台胞的热烈欢迎,有力促进渝台两地的交流发展。他希望,与会各方能够亲望亲好,真诚交流,不断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增进同胞共同福祉。台湾前途在于国家统一,台湾同胞福祉系于民族复兴。两岸同胞要携手同心,共担民族复兴的责任,共享民族复兴的荣耀。希望广大台湾同胞继续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为推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贡献。

  重庆市委统战部副部长杨大庆致辞表示,重庆与台湾历史渊源深厚、交往密切,是台资企业聚集的高地、两岸人员交流的重要地区之一。渝台同名乡镇成为渝台两地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希望与会各方以此为契机,深入交流,长期互访,积极寻找合作机会,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共同开创两岸融合发展美好未来,为推动两岸和平统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台湾南投县副县长陈正升表示,南投县与重庆市各区密切往来,交流频繁,自2016年起南投就与重庆开展同名乡镇村的互访交流。2017年重庆长寿湖与日月潭缔结姐妹湖泊,两地从信息交换、管理经验等方面开展全面实质交流。相信两地同名乡镇村的扩大交流,能让两岸民间交流更旺盛,促进两地基层情谊增广加深。

  全国台联副会长、重庆市台联会长许沛主持开幕式。

  活动周期间,与会人员参访了重庆三峡博物馆、重庆两江新区规划馆、重庆猪八戒网络有限公司等地,召开渝台同名乡镇村推介会,相互介绍本地区经贸文化产业发展情况。来自台湾的六个乡镇村分赴结对重庆同名乡镇村参访,进一步加强了解。

  据悉,重庆市共有20个区县35个乡镇与台湾15个县市28个区、乡镇同名,自2014年以来,两地已有21组同名乡镇开展了联谊交流活动,其中今年新增3组。该活动每年确定一个主题开展交流对接,截至目前,渝台两地共有近2000余人参与交流活动,27个同名乡镇村实现了产业对接,拟涉及资金近6000万元。(图/文 王俊龙)

  与会嘉宾合影留念

[编辑:刘颖]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