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台湾光复74周年暨反殖民与台湾光复图片展在重庆大学举行

2019年10月24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开幕式现场

  今年是抗战胜利暨台湾光复74周年,10月23日,由全国台联、台湾辜金良文化基金会、台湾抗日志士亲属协进会共同主办的纪念台湾光复74周年暨反殖民与台湾光复图片展及分享会在重庆大学图书馆举行。两岸专家学者、台湾抗日志士后人、重庆大学师生们等百余人共同缅怀为台湾光复牺牲奉献的先烈们,歌颂中华民族反法西斯的英勇斗争,弘扬台湾同胞光荣的爱国主义传统。

  全国台联副会长郑平、重庆市委统战部副巡视员林勇、重庆市台联会长许沛、重庆大学副校长明炬、台湾辜金良文化基金会董事长蓝博洲、台湾抗日志士亲属协进会会长萧开平、台湾雾峰林家林朝栋嫡系曾孙林光辉等两岸嘉宾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全国台联文宣部部长陈小艳主持。

  郑平在开幕式上发表致辞

  开幕式上,郑平在致辞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为战胜外来侵略、争取民族解放、实现国家统一,中华儿女前赴后继,进行了可歌可泣的斗争。台湾同胞在这场斗争中作出了重要贡献。为了展现台湾同胞爱国主义精神风貌,以史实批驳殖民意识,全国台联特别举办了《反殖民与台湾光复——日据时期台湾历史图文展》,以台湾反殖民运动的新角度和真实的历史事实,展现台湾同胞从持续反对日本殖民统治到欢庆台湾光复的整个历史过程,证明了台湾同胞在被日本殖民统治的50年间从来没有屈服,从来不甘心被奴役。

  郑平强调,台湾同胞反抗日本殖民统治的血泪,在中华民族波澜壮阔的反侵略斗争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页。习总书记提到,“在台湾被侵占的苦难岁月里,无数台湾同胞用鲜血和生命来证明自己是中国人,是中华民族大家庭中不可分离的成员”。“两岸同胞一家亲”!两岸同胞骨肉相连的亲兄弟,是命运与共的共同体,这才是两岸真正的历史,现实和未来。兄弟同心,其利断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同两岸关系前途息息相关,同我们每个人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息息相关。我们期待两岸同胞能够克服重重障碍,真正团结起来,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林勇在开幕式上发表致辞

  林勇在致辞中详细介绍了重庆这座城市与台湾的历史渊源。他表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希望通过纪念台湾光复铭记抗战历史的展览,加深两岸同胞共同的历史信念,增进两岸同胞共同的民族认可和文化认同,携手同心走向更加辉煌的明天。

  萧开平在开幕式上发表致辞

  萧开平表示,重庆是一座有着我们共同记忆的城市,到现在我也非常感念,在重庆,全民族曾共同为了抗战而努力。发生过的历史不能忘记,历史是明日之师。

  蓝博洲在开幕式上发表致辞

  蓝博洲指出,他在两岸办这样的图文展,针对的就是“日本殖民台湾有功论”这样荒谬的“台独”史观,这很重要。希望借由这个展览,两岸民众能够直观而真切地了解台湾和台湾人民,反对“台独”史观和“台独”图谋。人们一定要知道历史,才知道自己在历史、在现在、在未来应该怎么走。

  参会嘉宾参观展览

  参会嘉宾聆听分享会

  萧开平在留言板上留言

  林光辉(中)在分享会上发言

  随后,台湾抗日志士亲属协进会创会会长林光辉在分享会上首先与嘉宾们分享了雾峰林家与重庆有关的故事。他说,“在台湾,就算是个穷乡僻壤的地方我们也要去办展览,哪怕只有几个人,也要去。为的就是那些不了解历史的年轻人们,或者也不太懂的老年人们,唤起他们的汉文,唤起所有人的民族魂。”

 

  参会嘉宾合影留念

  下午,参访团一行前往南山抗战博物馆参观纪念台湾光复纪念碑

  据了解,未来几天里,参访团成员将前往周公馆、民主党派陈列馆、816地下核工厂等地展开参访活动,共同追忆抗战历史,弘扬先烈爱国爱乡精神,共同展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美好未来。(文/王宇 图/王宇、刘伟)

[编辑:刘颖]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