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最好的祖国,这是最好的时代

2019年10月30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我看祖国大陆这七十年”征文大赛颁奖典礼在辽宁沈阳举办

  10月25日下午,由全国台联文宣部、爱音斯坦FM、辽宁广播电视台经济广播共同主办的“我看祖国大陆这七十年”征文大赛在辽宁沈阳举办。

  全体嘉宾合影

  全国台联、国台办新闻局、辽宁省政协、辽宁省台联、沈阳市台联等领导出席。出席颁奖典礼的还有主办方负责人及获奖者、媒体代表和参加颁奖典礼的观众等400余名。

  辽宁省政协原副主席王松

  王松在致辞中表示,为了推进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全国台联、爱因斯坦FM等相关单位奉献出自己的努力,是难能可贵的。我希望这样的活动办的越多越好,越精彩越好,因为它可以使促进两岸民间文化交流和互动,让更多的台湾同胞来了解祖国,认识祖国。感谢所有的参赛选手,你们用笔和心歌颂祖国。你们是幸福的,也是幸运的,你们有机会见证和经历了这个时代的发展,并奉献出了你们的智慧和力量,向所有的参赛作者表示深深的祝福,希望在今后的两岸赛事大家积极参与,共同祝愿我们的祖国明天更美好!

  全国台联副会长、辽宁省台联会长张百良

  张百良在致辞中向这次大赛中获奖的20名两岸同胞表示祝贺。张百良指出,两岸同文同祖,中华文化是两岸同胞心灵的根脉和归属。人之相交,贵在知心,不管遭遇多少干扰阻碍,两岸同胞交流合作,不能停不能断不能少。“我看祖国大陆这七十年”征文大赛就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1·2重要讲话的具体体现。本次参赛作品,主题鲜明,立意新颖,内容扎实,语言优美,文字流畅,感情真挚,体现出追求卓越的优秀品质,表达了对祖国的热爱,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所取得的成就赞美,以及两岸同胞对追求主观统一的美好憧憬。新时代是中华民族大发展、大作为的时代,也是两岸同胞大发展、大作为的时代。前进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但只要我们同舟共济,共同奋斗,就能够推动祖国和平统一的进程,就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天之传媒集团常务副总经理、爱音斯坦FM联合创始人徐宁一

  徐宁一表示,爱因斯坦FM联合全国台联和辽宁广播电视台经济广播一起举办的这次活动从8月份开始,历经2个月,通过网络和专家评审,最终20部作品脱颖而出。参赛者既有年轻的学生也有耄耋老人,涵盖不同行业的人群,他们用质朴的语言表达着对祖国母亲的热爱,讴歌了祖国大陆70年来的发展。当今中国已经进入一个高速发展的时代,也是一个非常好机遇,历史给了我们这个机会,也给了我们一个动力和希望。实现民族伟大复兴,推进两岸和平统一,这是我们所有人的共同期盼,也是我们每个人要为之奋斗努力的。

  辽宁广播电视台经济广播副总监蔚涛

  “此次大赛面向生活在海峡两岸的同胞,借助他们的生活视角和真实感受,以文汇友,增进大家彼此的心灵契合,共圆我们的中国梦。未来,我们还要继续深挖优秀作品的创作人才,为我们的生活鼓与呼,为我们伟大的祖国鼓与呼。”蔚涛在发言中表示。

  台湾文化艺术界联合会理事主席陆炳文

  陆炳文通过幻灯片的形式分享了70年来看两岸发展的点滴。陆炳文说:“我亲眼见证了祖国大陆70年来的成长、繁荣、壮大和全貌,我和祖国大陆同步走同成长,一起迎向民族伟大复兴。我希望祖国大陆和台湾一起再携手,再合作。”陆炳文谈到在辽宁大学参观时,看到地上落下的银杏叶,油然联想起“一片银杏叶,一片祥和一片心。诠释着两岸一家亲,走向两岸一家人的必然。”“向来大道抑旁门,光复节中重喊魂。吟诵于今心志许,阖家团聚共生存。”这是陆炳文在发言结尾时为本次大赛赋诗一首。

  伴随着大陆艺人刘丞以、台湾艺人刘泯廷和台湾青年演员黎振骁等人的表演,获奖作品逐一揭晓。来自台湾的罗鼎钧和王子岑以其作品名为《我的青春印记在大陆》和《浙江宁波的世代乡愁》获得本次大赛的一等奖。“‘我看祖国大陆这70年’这个主题对我来说是很有感触的,因为我爱祖国,我热爱中华文化。两岸分离,在我心中起是一种不可磨灭的痛。10月初我从浙江宁波学习后回台,在大陆学习的过程中,我看到了这里发展建设的进步,还有两岸间的经贸往来。在台湾我觉得自己发展的还算不错,但是到了大陆后,看到自己亲戚长辈们现在的美好生活,更有一种说不出的感动。我之所以会写出这篇文章,是因为我内心积压了太多的乡愁,因为我不想看到两岸同胞的分离。我们血脉都是中国人,我们都是中华民族的一份子。未来我希望继续努力创作更多的文章,呼吁全世界华人对中华文化的爱,对中华民族的爱”。这是王子岑获奖后的感言。

  当《相亲相爱》的歌声响起,“我看祖国大陆这七十年”征文大赛颁奖典礼圆满结束。对时光的纪念;对青春的印记;对历史的感怀……20位参赛者为70年来祖国大陆发展提供着最为生动的注脚。(图/文 刘丽娇)

[编辑:刘颖]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