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台联副会长杨毅周率团访问印度尼西亚、菲律宾、日本

2020年01月07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2019年12月22日至31日,全国台联副会长杨毅周率团(以下简称“访问团”)一行6人出访印度尼西亚、菲律宾、日本三国,走访拜会当地台胞、侨胞社团,与使领馆沟通工作,调研海外台胞群体状况。

  结交新朋友,将“台胞之家”的名字广泛传播

  全国台联首次组团访问印度尼西亚,是一次“破冰之旅”。印尼是海外华侨人数最多的国家,也是海外台胞、台商人数相对较多的地区。在印度尼西亚期间,访问团先后拜会了雅加达金门互助基金会、万隆渤良安福利基金会、万隆闽南公会等侨胞、台胞社团组织,与各社团进行座谈交流,达成多项合作共识。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馆领事部主任孙亮、一等秘书王晓林陪同参加相关活动。

  

  杨毅周副会长访问印尼

  在雅加达金门互助基金会,访问团一行受到了总主席王振坤、副总主席吕世典等20余人的热烈欢迎。在会晤中,王振坤对全国台联参访团一行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金门互助基金会的成立过程及开展活动。他表示,金门互助基金会成立迄今30多年来,秉承创会宗旨,广泛联系乡亲,积极开展工作,在弘扬传统文化的同时,参与公益慈善工作,并加强与世界各地乡团的联谊活动。王振坤希望通过全国台联访问团的此次来访,增进双方彼此间相互了解,共话友谊,共同推动今后更加密切的联系和友好往来。杨毅周在讲话中,对金门互助基金会的接待表示衷心感谢,并简要介绍了全国台联的基本情况。他表示,此次全国台联出访印尼,是“破冰之旅”,旨在探望乡亲、增进情谊,进一步了解印尼的华侨社团、台胞社团的情况。会上,孙亮、吕世典、监事许乃吉等分别发表讲话,大家互诉同胞情谊,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加深了解、增进感情。

  12月23日,万隆渤良安福利基金会、闽南公会、客属联谊会、广肇基金会、福清同乡会五大华社齐聚一堂,与全国台联访问团召开座谈会,会上,台胞代表表示,“目前‘两岸一家亲’对于普通民众来说已经实现,大家感受到切实的福利,其实普通民众并不在意是谁执政,台胞期待的是台湾早点脱离党派恶斗,将执政重点放在倾听民众的心声上面”。

  杨毅周对他们提到的台湾现状、两岸政策等问题作出解答,向与会社团负责人介绍全国台联,表示全国台联会发扬台湾同胞光荣的爱国爱乡传统,沟通两岸、增进共识、联谊感情、服务乡亲,团结海内外华人华侨为推动祖国和平统一,促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会后,在万隆渤良安福利基金会会长李振健的带领下,访问团一行参观了位于万隆渤良安福利基金会会所的印尼华族历史纪念馆。

  重申“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凝聚多方共识

  在菲律宾期间,访问团拜会了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黄溪连。黄溪连因在闽南地区长大,特别关注台湾问题,关心两岸关系发展,他提出了一些意见建议,表示大使馆会与全国台联等涉台单位加强合作,密切联系,共同出力。

  访问团在菲律宾与中华侨台体育联合会、菲律宾台湾工商总会等台胞社团会见交流,菲律宾台湾工商总会副会长钟依樵、菲律宾校友联主席郭从愿、菲律宾福建总商会执行副会长吴清泉、菲律宾华商经贸联合会常务副会长柯俊盼分别发言,对访问团一行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节日的问候,并介绍各社团的工作情况,感谢祖国的关心与支持,表示愿意团结在菲台胞共同为两岸和平统一做出努力。

  

  杨毅周副会长访问菲律宾

  杨毅周在致辞中谈到,见到旅居菲律宾的侨台胞,感到非常的亲切和感动。他重点介绍了全国台联的概况,用了“沟通”、“联谊”、“服务”、“团结”八个字概括了全国台联的职能及工作内容。他说,海内外的中华儿女都是一家人,血浓于水,也应该向一家人一样多联络,有矛盾和分歧多沟通,有共识和目标就一起努力,实现祖国和平统一这一中华民族和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目标。

  访问团在菲律宾的最后一天,与邀请方菲律宾和平统一促进会亲切座谈。会上,菲律宾和平统一促进会副会长黄俊人对访问团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菲律宾和平统一促进会的主要情况,感谢全国台联对促统工作的长期支持,并期望今后两会加强往来、深化合作。

  杨毅周感谢菲律宾和平统一促进会的热情接待,并宣讲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将是新时代下对台工作的纲领性文件。他表示,菲律宾是广大华侨华人和台湾同胞的聚居地,希望在菲华人华侨能与祖国一起共同助力两岸的融合发展,共谋反“独”促统大业。会上,与会人员还就近期的台湾选情、两岸关系发展前景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和探讨。全国台联向与会嘉宾赠送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讲话单行本。

  不忘老朋友,为民族复兴大业共同努力

  日本的台胞人数众多,与台湾的关系也尤为密切,是做对台交流和联谊的重要阵地,日本的台胞社团是全国台联的“老朋友”,一直以来都与全国台联联系密切,交往频繁。全国台联每年都会邀请旅日台胞回国出席台胞社团论坛、国庆观礼参访团、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海外分营等活动,很多台胞见证了祖国改革开放以来日新月异的变化,见证了两岸关系从彼此隔绝到融合发展的历史,见证了全国台联从无到有到发展壮大的历程。

  

  杨毅周副会长访问日本

  在日本期间,访问团先后拜会了中国驻日本公使郭燕、中国驻大阪总领馆张玉萍代总领事及大阪华侨总会、神户中华同文学校、西日本中国两岸和平统一促进会、日本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全日本华人促进中国和平统一协议会、东京华侨总会、留日台湾省民会、全日本华侨华人和平统一促进会等十多家相关单位和侨团组织,并进行座谈交流。中国驻日本大使馆一等秘书季笑宇、二等秘书陈应和、大阪总领馆主任张智浩、领事郑丹陪同出席座谈会。

  访问期间,杨毅周率访问团一行积极与在日地使领馆进行工作交流,与各社团分别召开三场座谈会,五家侨团组织近60人出席座谈会。会上,杨毅周回顾了全国台联的创办历史,指出了全国台联的使命是促进两岸的各项交流,增进两岸同胞的了解与友谊,维护好台湾同胞的利益。每场座谈会,杨毅周都宣讲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十九届四中全会相关精神,向大家介绍了中央与各地出台的“取消港澳台就业许可制度”、“31条措施”、“26条措施”等各项惠台措施的落实情况,通报了全国台联近期重点工作开展情况,还就大家关切的台湾选举问题、香港问题对两岸关系的影响、澳门模式对台湾的参考意义等问题进行答疑解惑。杨毅周的讲话,既传达中央对台方针政策,又介绍了全国台联的工作成效,既报告了两岸目前的形势,又回应了海外台胞的关切与疑惑,也让与会侨台胞鼓掌称赞,纷纷表示“精彩”、“解渴”、“希望多来多讲”。全日本华侨华人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凌星光原本准备启程回台考察,他说,为了迎接访问团的到来,会里多位成员放弃假期、调整行程,出席了座谈会。台胞王熙萍在发言时回忆起初次到访全国台联的场景,对全国台联的关怀记忆犹新,对工作人员细致周到的接待备受感动,说到深情处不禁动容。

  杨毅周最后强调,在日的台胞社团领袖关心支持祖国统一大业,甚至连98岁的日本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陈福坡老先生还在继续为两岸和平统一积极奔走,令访问团深受感动与鼓舞。全国台联作为联系两岸的桥梁和纽带,将不忘初心,一如既往团结海内外所有台胞和侨胞,同心同德,为增进乡亲情谊和台湾人民福祉,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为推动祖国和平统一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新的贡献。

  全国台联台胞部副部长孟莉、联络部副部长许玉香等随团访问。(文/高天鹅、王俊龙 图/朱肖宏)

[编辑:刘颖]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