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青年“年”在一起

2020年01月19日来源:台胞之家

——2020年全国台联第二十六届台胞青年冬令营吉林分营走进吉林市

营员们在吉林市雾凇岛全体合影

  “四面青山三面水,十里江堤分外美。欲问天堂在何处,不在苏杭在东北。”这是曾经张学良将军来到吉林市后的感受。位于吉林省中部偏东的吉林市,是中国唯一省市同名的城市。

  1月17日是农历腊月二十三,也是小年的日子。如果说进入腊月就是奏响了新年的前奏曲,那么,迎来小年就是新春开幕前最后一段音符。有着“雾凇之都”美誉的吉林市满溢着的喜气和年味儿迎接着2020年全国台联第二十六届台胞青年冬令营吉林分营营员们的到来。

营员们在“童话世界”里合影

营员们观冬捕

  赏雾凇、观冬捕……营员们在这里度过了特别的一天。17日上午,营员们前往吉林市雾凇岛,这个坐落在松花江畔的“童话世界”,让营员们连连称赞。来自台湾台北城市科技大学的徐同学,这是他的第一次大陆之行。他说:“吉林雾凇,太震惊了,太震惊了,这个像是冰雪童话世界会出现的那种景色。来大陆之前做了一下功课,只是在网上搜索一些雾凇图片,可是自己实际来到雾凇岛,第一眼就被这里的景色震撼到。吉林雾凇目前排在我心中第一位。”

  就读于东北师范大学大二学生王腾,是本届冬令营志愿者之一。这是他第一次参加由全国台联组织的冬令营活动。王腾说:“得知这个活动招募志愿者的消息,是系辅导员通知的,当时有很多人报名,最后8名同学脱颖而出,很幸运,我入选了。这不仅是一次难忘的社会实践经历,更是很好的学习和成长的机会。这次冬令营活动,是我第一次与台湾同学接触,我觉得他们挺可爱的,像自己弟弟妹妹一样亲,因为两岸本就是一家人。”

  “第一次来到满地都是雪的地方,一片白茫茫真的非常美,能遇上难得一见的雾淞也很幸运,树上的雪花飘下就像下雪一般,也圆了我想看下雪的梦。这几天也跟志愿者哥哥姐姐们交流很多,学了些东北话, 还尝了许多东北特色美食,给我留下了许多珍贵的回忆,也希望之后还能常常参加这种两岸交流活动。”来自台湾警察大学的庄同学说。

营员展示剪好的窗花

  在新的一年中,贴上窗花对联,寓意团圆美满、吉祥如意。17日下午,主办方为营员们准备了两场特别的活动——剪窗花和穿满族服饰表演“T台秀”。来自吉林乌拉赫舍里剪刻纸第五代传人李影兰为营员们展示了剪窗花的剪法,并向大家介绍了剪窗花民俗文化的历史。随后,营员们将画有图案线条的红纸剪成了各种各样的图形。即便是第一次接触剪窗花的营员们,剪起窗花来,也是有模有样。在雾凇岛的农家小院里,换上满族服饰的营员们表演起“T台秀”让掌声和欢呼声不绝余耳,也让这里显得格外热闹。

营员包饺子

营员们穿满族服饰合影

  你看,说包就包起的饺子、说学就学起来的“东北方言”、说扭就扭起来的“东北大秧歌”……营员们和志愿者用东北特有的文化彼此互贺新春,同时也向两岸的小伙伴们送上了新年祝福:愿两岸青年鼠年大吉!万事如意!(图/文 刘丽娇)

[编辑:马丰军]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