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遗址铭记历史 观新貌展魅力之城

2020年01月20日来源:辽宁省台联

——辽宁分营开启大连之旅

  1月17日至18日,全国台联2020年台胞青年冬令营辽宁分营前往“北方明珠”大连,在这座有着深厚底蕴的魅力城市,营员们遍揽古今,收获颇丰。

营员们在大连规划展示中心合影

  在大连市规划展示中心,营员们坐上有轨电车,看看斑驳的老物件,亲身感受这座城市厚重的历史,让大家对这座城市的发展变迁有了初步认识。在巨大的沙盘面前,营员们结合声光电特效,聆听对大连城市建设描绘的未来宏伟蓝图,对这座充满机遇与挑战的城市有了更多的向往。

  在旅顺东鸡冠山北堡垒,营员们参观日俄战争遗址。对于这场在祖国土地上发生的两个帝国主义国家为争夺辽东半岛控制权的战争,很多同学并不了解。在残存的堡垒遗迹前,营员们认识到这场战争不仅是帝国主义国家对中国领土和主权的粗暴践踏,更给东北人民带来了难以磨灭的巨大伤痛。

营员们参观旅顺万忠墓

  旅顺万忠墓是为纪念中日甲午战争中惨遭日军杀害的中国同胞而建。1894年,日本侵略军闯进旅顺城区,进行了4天3夜的疯狂屠杀,2万余名无辜同胞惨死在日本帝国主义屠刀之下,幸存者只有36个扛尸队队员。面对残存的尸骨遗骸,营员们纷纷发出了“太残忍了”的感叹,并表示屈辱历史不容忘记,唯有奋发才能图强。

  从历史回到现代,营员们前往著名的星海广场进行游览,这是大连的重要标志建筑。这里高楼环伺,跨海大桥横跃天际,体现了这座百年老城经过开放发展后迸发的生机与活力。在这里,营员们与海鸥、和平鸽亲密互动,在美景前纷纷留下美好回忆。

  在此次大连之行中,营员们还有幸聆听了河北行政学院老师付丁丁做的《中国人何以文化自信》讲座,他结合年轻朋友喜欢的流行元素,把自己对文化自信的理解以及未来坚定中国人文化自信的看法融合在一起讲给营员们,大家与付老师积极互动交流,为大连之行画上了圆满句号。(图/文 孙元)

[编辑:马丰军]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