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台联副会长纪斌一行赴巴西、乌拉圭访问

2020年02月07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2020年1月9日-17日,全国台联副会长纪斌赴巴西、乌拉圭进行访问。本次参访是应巴西和平统一促进总会、乌拉圭中华会馆的邀请,旨在增进全国台联与旅巴、旅乌华人华侨与台胞的友谊。在纪斌团长的带领下,参访团走访当地台胞社团,看望慰问台湾乡亲,倾听台胞心声,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重要讲话和“31条措施”“26条措施”,介绍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和全国台联情况。

  飞越万里,联谊海外旧雨新知

  当地时间1月9日,飞机徐徐降落在巴西圣保罗国际机场,参访团拉开了此次巴、乌访问的行程。

  在巴西台胞、华人华侨聚集最多的圣保罗州,参访团受到了当地台胞及侨团的热烈欢迎。9日晚,巴西华侨华人促进和平统一联合会、南美洲台湾同胞联谊会会长巴西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朱玉郎率巴西6个社团百余人欢迎参访团;10日,巴西中国和平统一促进总会会长李锦辉率70余台胞、华人华侨与参访团一行进行了座谈,中国驻圣保罗总领馆领侨处主任李鹏宇、侨务领事张于成出席了座谈会。

  参访团一行赴巴西、乌拉圭访问

  11日,参访团分别看望了世界台湾同乡联谊会、世界台商会巴西分会的台湾乡亲;12日,参访团前往巴西台胞聚集区摩基达斯克鲁易斯市台湾村,走访看望当地台胞和台胞菇业种植基地。巴西的台湾乡亲对参访团一行不远万里来看望他们表示诚挚的感谢与欢迎,他们不少都是全国台联多年的老朋友,参加过台联举办的活动,特别感谢全国台联长期以来不断关爱台湾同胞的福祉,推动两岸的和平发展。

  13日,参访团前往乌拉圭看望当地台胞,这是全国台联首次组团出访乌拉圭,看望慰问当地台胞。中国驻乌拉圭大使馆大使王刚会见了参访团,乌拉圭佛光会会长戴正群、乌拉圭中华会馆会长陈炎国、乌拉圭华人协会会长金铨、秘书长王政德及在乌台商协会等团体都对全国台联组团参访乌拉圭表示热忱的欢迎,感谢参访团把党和国家对海外台胞侨胞的关心与希望传达给他们。

  14日,参访团在巴西里约,与巴西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进行座谈,中国驻里约总领馆领侨处处长魏兴文、里约台胞代表70余人参加了座谈。

  全国台联的老朋友们从各地赶赴到活动地点,刚结识的新朋友也希望全国台联能够常来走动,希望能多回祖国大陆看看发展状况、寻根谒祖、求学投资。

  准确解读 传播大陆惠台好声音

  纪斌副会长发表讲话

  参访期间,海外台胞、侨胞向参访团提出不少关于大陆惠台政策的疑惑,对此,纪斌在与巴西和平统一促进总会座谈会、巴西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座谈会、乌拉圭侨团及台胞社团座谈会上分别发表了讲话。纪斌代表参访团向大家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重要讲话,就当前大陆在促进两岸融合发展方面出台的旨在进一步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即“31条措施”与“26条措施”做了介绍与解读。他表示,2019年是中巴建交45周年,两国经济互补性强,在世界范围内有密切的合作,两国良好的关系为台湾同胞以及侨胞在所在国的发展提供了很好的机会;在海外的台胞、华人华侨都要把中华文化传承好,这是中华民族的力量所在,也是身为中华儿女的骄傲。他指出,良好的两岸关系为两岸同胞提供更好的发展机遇,近年来,台胞到大陆的人数不断增加,大陆成为台湾的最大市场和投资目的地。他强调,一个中国的事实不可改变,两岸关系的发展趋势不会被台湾选举所改变,希望两岸同胞更多受益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最后,他指出,我们的对台大政方针是明确的,我们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基本方针,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图谋和行径,坚决增进台湾同胞利益福祉。我们要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两岸和平统一进程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参访团一行赴巴西、乌拉圭访问

  李鹏宇、魏兴文分别参加了在圣保罗与里约的座谈会,并就台湾同胞在海外领保、赴祖国大陆证件等台胞关切的问题做了讲解与回复。他们说,总领馆对侨胞的领事保护服务工作是包括海外台胞在内的,巴西既有大陆同胞也有台湾同胞,本就两岸一家亲,驻圣保罗总领馆、驻里约总领馆将一如既往地为海外台胞、华人华侨提供服务,也希望大家继续发扬爱国爱乡的光荣传统,坚决打击各种分裂祖国的行径。

  共聚一堂,聆听台湾乡亲心声

  参访团赴巴西、乌拉圭,除了看望大家、联络情感,还想更多地听听台湾同胞的意见和建议,台湾乡亲也把全国台联视为他们在祖国大陆的家。在交流过程中,他们把参访团成员当成家人,坦诚地说感受、谈担忧、聊未来。

  台胞表示,我们要反“独”促统,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台胞朱玉郎说,我和全国台联是几十年的老朋友了,回到祖国大陆得到全国台联很多照顾,非常高兴看到现在大陆发展的非常好,希望两岸和平发展趋势不变,各界同胞要团结起来,共同反“独”促统。巴西中华书法学会会长、世界海外华人书法家协会巴西主席、台胞刘树德说,真诚希望台湾当局能明大势、识大局,多做有利于两岸和平发展的事,少做破坏两岸关系的事。李锦辉谈到,巴西和平统一促进总会成立于1991年,是南美洲第一个促进两岸和平统一的民间团体,首任会长以及主要理监事都是来自台湾的同胞,近30年来为反“独”促统,团结两岸同胞交流合作做了大量工作。他说,任何困难都阻挡不了祖国和平统一的进程,民族伟大复兴的过程中,台湾同胞不能缺席,要把两岸融合往深里做,促进心灵契合。

  台胞表示,全国台联是他们的老朋友,两岸本是一家亲,希望交流不要断、不要停。利美拉中巴文化交流协会会长、巴西和统总会执行副会长、台胞李正斌说,希望全国台联能多举办青年台胞活动。巴拉圭洪门协会会长、台胞施智文专程从巴拉圭赶到巴西圣保罗,他说,我特意把两个女儿带来了,她们在巴西出生,很有幸都参加过全国台联的千人夏令营,到这专程对全国台联表示感谢,组织了这么有意义的活动。青年台胞施庭萱说,很感谢让我参加全国台联的青年台胞夏令营,我去了宁夏,在那里(中国)我发现有很多有意思的事情,希望以后能有机会再去。巴西台商姜金台说,我家和大陆的渊源很深,都是一家人、都是龙的传人。我自己是1986年因参加全国台联的海外台胞夏令营而结缘,我的妹妹、侄女都参加过这个夏令营,受到很多照顾,台联帮助解决了很多问题,建议台胞们回国一定要多和台联联络,也可以多向身边的亲友宣传。巴西和统总会秘书长周志农说,希望每一位台湾同胞和大陆多多交流,希望两岸持续和平发展,协同创新,毕竟我们都是一家人,要“家和万事兴”。乌拉圭台胞说,我们在海外的大陆同胞与台湾同胞更能体会两岸一家亲的内涵,必须守望相助、同心奋斗。

  台胞表示,刚刚结束的台湾地区选举结果让他们很担忧,祖国大陆的发展让他们感到骄傲自豪,希望两岸尽快完成统一。巴西和统会创会会长雷彬夫人、里约台胞代表陈碧云说,感谢全国台联能到巴西来看望大家,刚刚过去的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结果,让海外台胞很忧虑,民进党当局在过去四年所作所为,让大家看到台湾病了,而且病入膏肓,她担忧未来四年蔡英文将会怎样蹂躏台湾百姓,身在国外的台胞为台湾未来的前途担忧,希望大家共同努力,两岸和平统一的美好愿景才能够早日实现。里约台胞王业上说,台湾台胞最重要的是承认自己是中国人,不能忘祖忘宗,中国在巴西的使领馆给了我们台胞很大的帮助,是我们在这的依靠,我去年回到祖国大陆,看到发展那么进步,非常骄傲与自豪,希望能有更多的机会回去。里约老台胞黄彩鹤说,台湾这次选举结果选票差距之大让人不可想象,原因与台湾推行“去中国化”的教科书有关,不管怎样,还是要尽快推进祖国统一进程。

  参访团一行赴巴西、乌拉圭访问

  访问期间,参访团还先后拜会了中国驻圣保罗总领馆、驻乌拉圭大使馆、驻里热内卢总领馆,并与驻乌拉圭大使王刚、驻圣保罗总领事陈佩洁、驻里热内卢总领事李扬等就如何更好地为海外台胞提供周到服务方面交换了意见。

  全国台联台胞部部长高伟、联络部副部长任挥及来自中华海外联谊会的干部等陪同出访。(图/文 余清梅)

[编辑:刘颖]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