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病无情 同胞有爱
——台湾岛内、港澳地区和海外的台胞乡亲为防控疫情奉献爱心

2020年02月21日来源:台胞之家

  自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大海外台胞乡亲时刻关心疫情的发展,通过各种途径表达关切之情。在全国台联公布了捐赠告知书之后,来自台湾岛内、港澳地区和海外的台胞乡亲的爱心像涓涓细流从四面八方汇聚到一起,为我们的疫情防控奉献上台胞乡亲的爱心和力量。截至2月20日,台湾岛内、港澳地区和海外的台胞乡亲通过全国台联机关服务中心账户、湖北省红十字红、江西省红十字会、武汉慈善总会、宋庆龄基金会等渠道捐赠现金人民币12.86万元、美元1.4万元、500欧元;捐赠物资(包括医用口罩、防护服、防护手套以及各类生活用品等)约合人民币近百万元。

美国台胞、侨胞为疫情捐赠

  尽管疫情阻断了许多海外与国内的联系通道,但是海外台胞与祖国共度难关的坚定决心并没有断决。在捐赠过程中,许多台胞乡亲的善心义举让工作人员都为之动容。美国内华达州华人协会财务长顾雅文女士,连日来不分昼夜地筹措物资。物资来源出问题、航班取消等困难都没有击倒她,拉斯维加斯的飞机停飞中国,她就积极联络洛杉矶的航班,又从加拿大托人采购。可当她听说跟她对接的武汉儿童医院的医生也倒下的时候,她情绪激动到哽咽,说无论如何一定要尽快把物资送到最需要的地方。目前,内华达华人协会已经分两批分别捐赠了40箱医用口罩、66箱防护手套、895套医用防护服给湖北一线的医院;我会海外特邀理事毛邦杰博士已经在美侨界募捐时捐赠过,当听说台联也开通捐赠通道,再次慷慨解囊捐赠1万元人民币,说一定要代表台胞献上一份爱心;海外特邀理事英国的董淑贞女士,虽然一直热心慈善事业,但这次疫情她仍然分两次共捐赠10万元人民币给湖北和江西疫区;巴西和平统一促进总会副会长、中巴文化交流协会会长李正斌,不但组织当地台胞积极为国内筹措医护用品,还特地委托国内合作伙伴向全国台联机关服务中心账号捐款1万元人民币;巴西的姜金台先生在2003年非典肆虐期间就曾慷慨解囊,这次除了个人捐赠2000元人民币,又在疫情发生的第一时间就托人向大陆赠送各类蜂胶产品,用以帮助同胞提高免疫力,并开动工厂日夜赶工,不断向国内运送物资。

巴西台胞(左)为疫情捐赠

  还有许多台胞社团组织和个人积极参与当地华人华侨组织的募捐、义演等活动,为祖国贡献一份心力和爱心。北美洲台湾乡亲联谊会踊跃参与拉斯维加斯举办的声援武汉抗疫义演,秘书长张晓琴还亲自担任义演主持人,整场活动共募集到善款35570美元;圣保罗的台胞乡亲做为巴西中国和平统一促进总会的骨干成员,从疫情一开始就四处奔忙筹款筹物,仅十几天的时间,圣保罗侨界已经募集到300多万巴币(约合人民币500万元),并购置医疗物资驰援国内;西日本中国两岸和平统一促进会同样在第一时间行动起来,筹集医疗物资支援武汉。

圣保罗台胞侨胞为疫情捐赠

  岛内各友好统派团体,包括台湾地区政治受难人互助会、台湾劳动党、中华两岸和平发展联合会、夏潮联合会、中国统一联盟、中华基金会、辜金良基金会、人间出版社、部落工作队等,在海峡两岸局势依旧严峻复杂,各自经济状况也不乐观的情况下,他们仍然歇尽所能共同为防控疫情捐赠了1万美元。其中,《海峡评论》副总编辑福蜀涛在第一时间,以个人名义捐出3000元人民币的善款。还有许多台湾岛内、港澳地区和海外的台胞乡亲,持续通过各种渠道或向我会,或直接向疫区捐款捐物,表达自己的对祖国、对同胞的一片爱心。

  疫病无情,同胞有爱。中华民族历来是一个团结友爱的大家庭,广大台湾岛内、港澳地区和海外的台胞乡亲虽然与大陆有着或远或近的距离,但他们的心始终与大陆同胞连在一起。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海内外中华儿女协手同心,一定会打赢这战疫情防控的阻击战,胜利是我们唯一的答案!(图/文 全国台联联络部)

[编辑:马丰军]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