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省代表团审议民法典草案和“港版国安法”决定(草案)

2020年05月25日来源:台胞之家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台湾省代表团5月25日上午审议民法典草案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草案)》。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台湾省代表团团长黄志贤向代表们介绍了民法典的编纂过程。代表们对两个草案进行了认真审议,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代表们认为,编纂民法典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法治建设部署,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开创了我国法典编纂立法的先河,实现了新中国几代人的夙愿,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制度成果和制度自信。代表们表示,民法典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穿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反映了人民群众的意愿,体现了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的紧密结合,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时代特点,是“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保障人民美好生活的有力“法器”。民法典的编纂过程中,多次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组成专家团队进行研讨,提交人大常委会多次审议,体现了民主立法、科学立法和依法立法的有机结合。

  代表们表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草案)》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策部署的重大举措,是推进维护国家安全的重大制度建设,充分考虑了维护国家安全的现实需要和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具体情况,作出的制度安排符合宪法规定和宪法原则,与香港基本法有关规定是一致的,有利于国家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反对、反制外来干涉,切实保障香港居民合法权益,有效维护香港特别行政区国家安全,巩固和拓展“一国两制”的法治基础、政治基础和社会基础。代表们表示坚决拥护和赞成。

  代表们本着对民法典草案高度负责的态度,提出了细化条款具体规定、补充条款相关内容、注意前后文的统一表述、规范具体措施、考虑未来社会发展因素、加强民法典的普及教育和推广等有关民法典草案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对于“港版国安法”,代表们建议尽快通过并制定实施,重视和解决好香港民生问题,推动香港共享大湾区建设的步伐,广泛团结爱国爱港的香港同胞和海外侨胞,宣传好“港版国安法”,共同维护香港的繁荣稳定和长治久安。(图/刘莹 文/马丰军)

[编辑:马丰军]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