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台联两岸青年交流活动在贵州举办

2020年08月06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优秀青年台胞志愿者集训营”在平塘国际天文体验馆开营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化两岸青年交流交往,由全国台联主办,贵州省台联承办,上海市台联、福建省台联、四川省台联、广东省台联等各地方台联协办的“优秀青年台胞志愿者集训营”、“两岸婚生子女台胞夏令营”和“第二届正青春——两岸婚生子女青年夏令营”等两岸青年交流活动于8月3日在贵州开营。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台联常务理事、贵州省台联会长曾力群出席开幕并讲话。全国台联理事会两岸婚姻暨台湾少数民族专委会部分委员同期开展调研活动。

  

  “两岸婚生子女台胞夏令营”在遵义会议会址开营
  来自台湾高雄,在大陆生活工作4年,目前在福州市台湾青年创业就业服务中心任职的李京机,在得知“优秀青年台胞志愿者集训营”活动要举办时,便迫不及待地报名了。他说,我最期待深入另一个没有去过的地方,去了解当地的风土民情和认识新朋友。没来贵州前,对这个城市的印象只是“天无三日晴、地无三尺平”的避暑胜地,没想到从机场到酒店一路上高楼大厦林立,畅通无阻,没任何颠簸,完全打破了既有印象。有“破”就有“立”,希望未来几天的交流走访可以建立我对定居台胞和两岸婚生子女,以及对贵州省新的、深入的认识。
  定居在云南,目前在昆明医科大学海源学院临床医疗专业就读的刘奕辰,第一次参加全国台联举办的活动。他满心期待地翻阅着手册说:“我最想去看的两个地方就是中国天眼FAST与遵义会议会址。FAST是我国自主研发,目前全世界最大、最灵敏的单体射电望远镜,它的建设与运用代表着人类对宇宙与未知追问的前沿,更代表我国科技实力水平;而遵义会议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开始独立自主地解决中国革命和革命战争的重大问题的会议,实际确立了毛泽东在中共中央和红军的领导地位,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作为一个对科技关注、对毛主席敬仰、对近现代史喜爱的人,想到能去这两个地方探访就很激动!”
  作为两岸婚生子女一员的林圣杰,目前就读东莞市东华高中一年级,其母亲为湖北人,父亲为台湾人,一家人长期居住在广东东莞市。第一次参与两岸婚生子女活动的他,希望通过本次活动 “收获更多友谊、感知贵州更多的山川风俗、更深入了解全国台联。”他说:“第一天到贵州时,没吃饭饿了一天,入住后上街吃了个炖鸡面,至今唇齿留香、回味无穷。”新城区与老城区青砖黛瓦交织的别具一格,当地民众说着方言时的开心亲切,这些场景都使他对贵州留下很好的第一印象,很期待未来几天的行程。
  据了解,此次活动为期一周,三组人员将分批分次前往贵阳的国际天文体验馆、中国天眼FAST、国家大数据贵州展示中心,了解贵州科技发展的最新情况;考察遵义会议会址、四渡赤水纪念馆、红一军团陈列馆等红军长征历史遗迹,深入了解红军长征历史,感受长征精神;考察赤水市精准扶贫工作,深入了解赤水生态扶贫、产业扶贫、党建扶贫等情况;组织召开“两岸是我家”、“当代青年职责使命”、“志愿者服务精神”等交流座谈会,与赤水市青年志愿者协会开展交流活动。(文/图 李俞柔)

  

  “第二届正青春——两岸婚生子女青年夏令营”在遵义会议会址开营
[编辑:刘颖]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