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的路上相约有你 全国台联两岸青年交流活动在贵州赤水闭营

2020年08月10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闭营日的拓展活动

  8月8日, 由全国台联主办、贵州省台联承办,上海市台联、福建省台联、四川省台联、广东省台联等各地方台联协办的“全国台联两岸青年交流活动”在贵州省赤水市张家湾营地举办闭营仪式。

  按照疫情防控要求与活动目标,来自全国各地近70名的常住台胞、定居台胞和两岸婚生子女分成三大营队,分别为“优秀青年台胞志愿者集训营”“两岸婚生子女台胞夏令营”和“第二届正青春——两岸婚生子女青年夏令营”,各自开展交流座谈活动,并在最后一天以拓展活动与才艺演出方式举行闭营式。

  

  学员参与拓展与才艺表演

  回顾这7天6夜的紧密相处,许多营员们都表示,本次活动最大的收获是“对自身台胞身份有了归属感”“对全国台联及地方台联等组织职能有了清晰的认识”“对往后投入的志愿服务工作会更有意识与方法”。第三代广西定居台胞、现任职于柳州市胜利小学的谭晶晶说,“先前我一直认为台联的服务对象只是籍贯在台湾的台胞,不包含户籍在台湾的台湾同胞,本次活动使我明白台胞身份分类和台联服务范围。”她还说,“以前我对志愿服务认识较为狭隘,总觉得自己没做过志愿者,但没想到以往去三江侗族自治县等地进行扶贫其实就算志愿服务。”

  

  座谈会现场

  在这7天里,三个营队各自举办了精彩且深入的座谈会,其中较为特别的一场是于8月7日下午,由优秀青年台胞志愿者集训营营员与赤水市青年志愿者协会成员组成的共同探讨 “当代青年职责使命和志愿者服务精神”的交流座谈会。

  

  座谈会上参与分享的嘉宾

  座谈会邀请了昆明医科大学大二生刘奕辰、四川青依古道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璐、湖北水渼环保科技(武汉)有限公司负责人林政辉、北京中艾唯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张耿彬,贵州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赤水竹编”传承人杨昌芹、赤水市仁岸集团董事长李小波,2019届西部计划志愿者鲁玉坤和营员们一同分享交流。

  李璐(右二)分享

  身为两岸婚姻家庭一员的李璐,与大家分享了他们夫妻投身“新叶助残”公益运营的事迹。她说:“我国有超过8000万的残疾人,多数家庭需要耗费至少1位人力专职照料,为让残疾人自力更生并解放其家庭劳动力,我们承担起‘新叶助残’平台整体运营,将自闭症儿童的手绘与文创、旅游等商品结合,提供残疾人就业、收入来源,此外我们也建立一套对残疾人日间照料的服务评价系统,让残疾人享有发声与更好服务的机会。” 李璐表示,捐款做慈善、组织志愿服务一直是家族经商的传统,但我们如今所接手的公益平台运营,不仅是在延续传统,而更将其视为我们的职责使命所在。

  鲁玉坤分享

  来自上海现扎根贵州的鲁玉坤,向大家介绍“西部计划”后说,初来贵州时各种不适应,也曾想放弃,但每当想到初衷是:“到基层去、到边疆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用短暂的青春,做终生难忘的事情”时,就会继续坚持,直到今日,见证了贵州精准扶贫之路越走越宽,在志愿服务岗位上,也参与了无比艰辛的“两不愁三保障”基层扶贫工作,亲眼看见家家户户不愁吃、不愁穿,居有所安、病有所医、学有所用就特别有成就感。他希望在座青年,都能坚定理念,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的长征路上奋勇搏击!(文/图 李俞柔)

[编辑:刘颖]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