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大陆任教台湾教师座谈会在内蒙古包头市举行

2020年08月17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座谈会现场

  8月14日,第五届大陆任教台湾教师座谈会在内蒙古包头市举行。全国台联副会长杨毅周、包头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郝振江出席会议并致辞,广西南宁师范大学台湾教师梁洲辅代表参加活动的大陆任教台湾教师发言。全国台联台胞部副部长孟莉、全国台联理事会两岸婚姻暨台湾少数民族专委会部分委员,包头市台办、包头市台联等相关领导出席会议。会议由全国台联台胞部联谊处处长王俊龙主持。

  

  杨毅周发表讲话

  杨毅周在讲话中指出,在大陆任教的台湾教师,是两岸融合发展的见证者、实践者。此次交流机会难得,希望通过这样的座谈交流,能让各位台湾老师有所获,有所用。全国台联每年都会举办台籍教师座谈会,不管怎么困难,我们都会坚持做下去,而且会努力做得更好。希望老师们能通过交流座谈加强联系与沟通,促进两岸融合发展、提升高校教育水平。

  

  郝振江发表讲话

  郝振江表示,包头是伴随国家重点项目建设而逐步发展的一座工业城市,拥有内蒙古最大的钢铁、铝业、装备制造和稀土加工企业,是国家和内蒙古重要的能源、原材料、稀土、新型煤化工和装备制造基地,誉称“草原钢城”、“稀土之都”。我们真诚希望与台湾各界相互学习、相互扶持,把两地的交流不断向更宽领域、更大规模推进。

  

  梁洲辅致辞

  梁洲辅表示,我们今天能来到这里坐在一起交流,就是一家人。在大陆任教的台湾老师们应该互相帮助、互相取暖、互相分享,将各自来大陆工作就业的经验分享给彼此。他认为,是大陆给了他发挥自己特长的舞台,让他把长处发挥得淋漓尽致,希望能更多地为祖国贡献一份力量。

  

  林敏洁(左)、张一心(中)

  座谈会上,南京师范大学台湾教师林敏洁就项目申报为教师们进行辅导。内蒙古大学台湾教师张一心与大家分享了在内蒙古大学从事科研教学与融入当地社会等方面的心得体会。

  浙江大学医学院台湾教师许志宏表示,学术无疆界,目前因为两岸关系较为严峻而影响到学界,但是我认为越是在这种时候,越应该鼓励两岸学术的交流及合作。暂停交流将严重影响两岸学术的互利发展,也不利于台湾教师科研工作的进展。

  上海交通大学台湾教师蔡宗远表示,在和各位老师的交流过程中,我发现台湾教师在产业化这块做得比较少,可能是接触地方企业的机会比较少,所以没有机会服务相关产业。希望在今后能有一个媒介让台湾老师有机会与当地企业、厂商建立技术服务,开展咨询或研发等合作,相信能够更好地促进两岸人才流动。

  

  包钢第十八小合唱团带来精彩文艺表演

  台湾教师们就社科基金项目申报、教学经验等进行了充分交流。大家相互学习,相互促进,纷纷表示要发挥所长,共同推动两岸文教交流,促进两岸融合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一份力量。随后,由定居台胞陈璐媛指导的包钢第十八小合唱团为大家带来精彩的文艺表演。(文/图 王宇)

  

  合影留念

[编辑:刘颖]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