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台湾光复75周年历史图片展暨书画陶瓷作品联展在成都新津区开幕

2020年10月19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活动现场

  在台湾光复75周年前夕,由全国台联、台湾辜金良文化基金会与台湾抗日志士亲属协进会联合主办,四川省台联、全国台联两岸文化交流及传媒工作委员会、成都市台联及新津区人民政府共同承办的纪念台湾光复75周年历史图片展暨书画陶瓷作品联展, 10月18日在成都新津区天府农博创新中心开幕。

  活动现场

  出席本次活动的领导嘉宾有全国台联副会长郑平、台湾辜金良文化基金会董事长蓝博洲、台湾民众文化工作室主任林灵、全国台联两岸文化交流及传媒工作委员会主任何大欣、四川省台联会长刘琪,以及来自两岸近百名知名艺术家,他们受邀来到当年抗战大后方——四川,以参展座谈、笔会写生等方式,一起缅怀先烈历史功绩,回顾两岸共御外侮的英勇斗争,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

  郑平致辞

  开幕式上,郑平指出,台湾光复使祖国领土和人民得以回归,洗刷中华民族近代以来被欺凌宰割的耻辱,同时也使台湾同胞摆脱被欺压奴役的殖民处境,扬眉吐气成为堂堂正正的中国人。为展现台湾同胞爱国主义精神全貌,我们推出纪念台湾光复75周年历史图片展,真实再现台湾同胞从持续反对日本殖民统治到欢庆台湾光复的历史图景,且为了让更多人深刻认识这段历史,我们还推出书画陶瓷作品联展,用更丰富多彩的形式去展现和纪念台湾光复。我们期待两岸同胞能秉持民族大义,顺应历史趋势,克服重重障碍,真正团结起来,共担祖国统一的历史责任,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蓝博洲致辞

  蓝博洲介绍了“反殖民与台湾光复历史图片展”的缘起并表示,由于台当局多年来宣传日本殖民有功论,以及不纪念台湾光复,否认台湾回归祖国的事实,致使岛内多数台湾青年对台湾光复这段历史并不熟悉。礼失求诸野,我们希望通过图片展等方式,来告诉大家,台当局虽然不愿意纪念台湾光复,但民间仍然很热烈庆祝台湾光复、回归祖国这段不可抹灭的历史事实。

  李沃源致辞

  台湾港澳台美协主席李沃源对蓝博洲所言表示很深的感触。他说,疫情期间各行业萧条,我鼓励孩子留守大陆创业,他开办一间艺术经纪公司并邀请两岸书画家到直播台上销售字画,我见证了他创业逐步壮大的全过程,今天就是想用这个事实来证明,祖国毫无疑问是台湾同胞最佳的发展舞台。我们希望架构好两岸文化交流平台的同时,将两岸同文同种、同根同源都是中国人的这个事实,在文化艺术上更好地呈现出来。

  新津区人民政府区长钟静远,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王一君,四川省台办主任罗治平,也分别就新津区地理优势、两岸文化交流、川台交流政策等主题进行介绍分享。

  开幕式后,领导嘉宾与两岸艺术家在蓝博洲带领讲解下,逐一观看了反殖民与台湾光复历史图片展,现场两岸嘉宾们交流热络,彼此分享对台湾光复历史与两岸局势的看法。数次参与图片展的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台籍教师张立本表示,每次听蓝博洲讲述这段历史都有新的体悟。他说,图片展所反映的台湾民众抗日、迎接祖国回归的事实,在一定程度上揭穿如今台湾当局窜改教科书的丑恶面目,极具现实教育意义。

  笔会现场

  两岸艺术家们在下午进行了笔会创作。王一君在创作时有感而发地说,我在历史图片展中看到台湾民众文化抗日的部分时很受感动,他们的行动也印证了文化具有凝聚力,能用来反抗外来侵略,守住两岸共同的精神信念,让中华民族绵延不绝。希望未来两岸艺术家要加强以文化艺术为纽带,进一步挖掘海峡两岸厚重的文化底蕴,弘扬和传承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势必会实现共识进一步增多,互动进一步加强、感情进一步升华、心灵进一步贴近,以血浓于水的深情共建“同宗一脉”的繁荣!

  与会人员合影

  据了解,此次联展的两岸艺术作品有200多件,作品内容有抗战主题、两岸采风、祖国成就等,题材广泛丰富,表现手法多样,极具视觉冲击力。两岸嘉宾与艺术家也将在活动期间,走访战时故宫博物馆、建川博物馆、四川博物院等地,深入了解四川在抗战时期输人输粮、为国家保卫人才上做出的巨大贡献。(图/刘莹 文/李俞柔)

[编辑:刘颖]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