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2020年10月21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台湾省代表赴陕西调研综述

调研座谈会现场

  10月10日至16日,中共中央候补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台联党组书记、会长,中国侨联副主席黄志贤带领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台湾省代表,赴陕西省开展调研活动。7天时间,代表们先后到访3个地级市、7个县(区),考察21个工作点。大家克服气温骤降、雨天路滑、舟车劳顿等不利条件,全身心投入,深入一线,听取情况介绍,面对面交流,实地了解第一手情况。

调研群贤别业违建别墅整治和新农村建设情况

  代表们围绕调研主题,听取陕西省和铜川市、延安市情况介绍,与在陕台胞代表进行座谈;深入航天测控网铜川中心站、澳威光电子应用技术产业园、铜川产业技术研究院、陕西法士特汽车传动集团、巨子生物基因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高科技企业,旺旺集团铜川总厂、陕西振彰食品有限公司、富邦华一银行西安分行等企业,了解生产经营情况;考察群贤别业违建别墅整治、子午峪智慧保护总站及峪口道综合治理、王莽街道清水头村污水垃圾处理;参观陕西历史博物馆、铜川博物馆、耀州窑博物馆、照金革命纪念馆、薛家寨革命旧址、陈家坡会议旧址,感受中华文化,接受红色革命教育;走进黄帝陵、轩辕庙,调研两岸同胞参与黄帝陵祭祀情况。

  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

  10月11日上午,在陕西省情况介绍会上,黄志贤指出,台湾省代表们陕西之行的首要任务是在调研活动中,进一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4月到陕西考察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自身特点,深入了解陕西省对台资源和对台工作情况,积极思考新时期在一系列国家重大战略背景下,陕西省进一步发挥特色资源和产业优势,推进两岸融合发展的方法和策略。

黄志贤在省情介绍会上讲话

  在陕调研期间,代表们感受到陕西省委省政府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追赶超越和“五个扎实”要求,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加快推进交通商贸物流中心、国际产能合作中心、科技教育中心、国际文化旅游中心、丝绸之路金融中心建设,大力发展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取得明显成效。

调研富邦华一银行西安分行

  代表们表示,陕西正成为东西双向开放的重要承载和内陆改革开放的高地。建议进一步发挥西安、铜川等城市集群作用,助力陕西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新高地。

  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基本形成新格局

  代表们在陕调研期间,看到众多高新企业落户陕西,许多传统资源型企业转型发展,到处青山绿水、百姓幸福安康,感到由衷高兴。代表们表示,陕西牢牢抓住新时代西部大开放战略机遇,围绕构建“大保护、大开发、高质量”新格局,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创新发展能力显著提升,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构建,区域协调发展持续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探索出“陕西经验”,民生保障有效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特别是铜川作为转型发展城市,在几代市委、市政府班子的领导下,强化产业定位、优化产业布局、创新产业发展,城市整体转型取得明显成效,代表们对此纷纷点赞。

 调研航天测控网铜川中心站

  新时代文化产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

  陕西到处是文化,处处有故事。代表们无论是参观博物馆,还是实地调研考察,都能感受到绵绵几千年中华文化的魅力。这些都让代表们感到,陕西在文物保护、文化传承、文化产业发展等方面都做了大量工作,取得较大成绩。进入新时代,陕西更加注重加强文化建设,增强文化自信,不断把丰富的文化资源转化为文化生产力,为陕西社会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调研黄帝陵

  黄帝陵作为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代表们建议进一步发挥黄帝陵国家文化公园在两岸交流交往中的作用,利用春节、重阳、清明等传统节日,定期举办两岸同胞寻根祭祖活动和陕台文化交流活动,让广大台湾同胞特别是台湾政要、台湾青年有更多参与和体验机会,强化两岸根脉连接,增进中华文化认同,促进两岸和平统一。

  陕台交流合作持续扩大和不断深化

  陕西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重要论述,出台一系列鼓励和支持台胞台企发展的措施,让广大台胞在陕有真正的获得感,将陕台交流合作不断向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拓展。

与台胞座谈会现场

  16日上午,在与台胞代表座谈中,陕西省台办副主任陈一峰就陕台经贸合作及惠台措施贯彻落实情况作汇报。他谈到,陕西省立足省内资源优势,以对台招商引资为重点,持续扩大和深化陕台经贸融合发展。同时,通过召开在陕台胞台商座谈会,举办专题培训班等多种形式,面对面向台胞台商开展宣传,切实提高政策的知晓率。会上,代表们与在陕台商、台生代表进行座谈,就贯彻落实惠台措施、常住台胞融入祖国大陆等方面进行交流。大家也纷纷就在大陆生活、工作表示惠台措施给自己的生活、工作带来实惠和便利。

反馈会现场

  16日上午,代表团在西安召开调研情况反馈会。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梁宏贤主持会议,陕西省政府副省长徐大彤及相关部门领导出席会议。海南台联党组成员、会长符之冠代表全体台湾省代表从不同角度对陕西加快高质量发展,特别是做好陕台交流与融合发展提出意见建议。徐大彤代表省委省政府表示,对照代表团反馈的内容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积极主动与国家战略推进。坚持新发展理念,统筹区域协调发展,扎实推动对台各项工作。同时,相关部门会将代表们的意见逐条进行研究,认真转化为具有可行性措施,以此推动陕西高质量发展。(图/刘莹 文/刘莹 谢顺华)

梁宏贤在反馈会上发言

徐大彤在反馈会上发言

[编辑:LDD]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