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台商发展论坛在陕西铜川举行

2020年10月28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10月28日,由全国台联、闽南师范大学共同主办的第二届台商发展论坛在陕西省铜川市开幕。台商台企代表、常住大陆台胞青年、专家学者共100余位嘉宾与会,围绕“深化两岸融合发展,携手打造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主题,共商融合发展大计,共谋合作共赢新篇。

  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上,全国台联副会长杨毅周,陕西省海外联谊会副会长虞浩桂,中共铜川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陈小艳,闽南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蒋一婷分别致辞。

  杨毅周致辞

  杨毅周在致辞中表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华民族正处于实现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和经济全球化逆流等复杂因素,祖国大陆率先克服了疫情的不利影响,实现了全面复工复产,经济韧性强劲,保持着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祖国大陆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广大台商台企积极融入大陆发展的宏伟进程中来,把握机遇,用好政策,定能战胜不利影响,一定能够实现更大发展。

  杨毅周指出,加强交流合作、实现融合发展,是两岸同胞的共同心愿和共同利益。尽管两岸关系如今由于各种原因的影响遭遇到了困难,但是,两岸的经贸合作逆势上扬,两岸的交流活动接连不断。事实证明,两岸同胞交流合作的意愿真诚强烈,两岸融合发展是两岸互利共赢的必由之路。

  杨毅周强调,全国台联将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为台商台企实现更好发展做好服务工作,为铜川市经济社会发展创造新的契机,凝聚两岸合力,共同谱写两岸融合发展的新篇章。

  虞浩桂致辞

  虞浩桂在致辞中详细介绍了陕西省情。他指出,陕台人文交流日益频繁,近年来坚持以中华传统文化、根祖文化、红色文化、黄土文化为主体,广泛开展各类交流活动。陕台经贸合作日益密切,出台“陕西惠台措施60条”,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帮助台商排忧解难,逐步落实同等待遇。据统计,截至今年5月份,累计设立台资企业600多家,实际利用台资金额位居在陕投资34个国家和地区的第二位。陕西省将以本次论坛为契机,扎实做好对台各项工作,严格落实各项惠台措施,努力为台商在陕西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陈小艳致辞

  陈小艳在致辞中热情欢迎与会嘉宾齐聚铜川,共话两岸合作共赢。她指出,铜川市作为关中平原城市群次核心城市,历史文化厚重、经济发展迅速、生态优良宜居,资源型城市转型工作走在全国前列,连续三年被评为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她说,两岸血脉相连、情感亲近,铜川将始终秉持企业为基、环境为重的理念,全心全力提供“一站式”服务,为广大台商台企来铜投资兴业提供更加便捷、更有温度的营商环境。我们希望广大台湾同胞多来铜川参访交流、寻找发展契机,助推铜川新时代追赶超越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

  蒋一婷致辞

  蒋一婷在致辞中表示,祖国大陆一直关心关注台商发展,持续不断为台商在大陆发展创造新空间,帮助台商深耕祖国大陆,开拓内需市场。本届论坛选择在陕西铜川举办,对于台商融入大陆内循环、新基建、“一带一路”、中西部发展具有重大意义。长期以来,闽南师范大学把闽南文化与涉台研究作为优势资源,成就了一批高水平闽南文化与涉台研究学术成果。我们愿意全面助力广大台商实现高质量发展,希望论坛发挥平台作用,深化两岸交流合作,增进两岸同胞情谊,实现两岸融合发展。

  论坛上,台湾中华两岸新时代交流协会理事长黄清贤,闽南师范大学台商研究中心主任陈丽丽,宗仁科技(平潭)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孟邦,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台港澳研究所所长曹晋丽,东山欧凯金属塑胶制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吕榜洲,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王建民,台企联西南西北区青委会秘书长、重庆窝克海峡孵化器有限公司法人许渊顺,上海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盛九元等专家学者、台商代表先后做主题发言。

  论坛期间,与会嘉宾将围绕“‘一带一路’背景下,以陕西为起点的台商内陆发展新机遇”、“新冠疫情防控常态对大陆台商的影响与变化”、“中美贸易战形势下大陆台商投资、营运机遇与挑战”、“借助深化两岸融合发展之机创造台商发展新空间”等子议题进行深入研讨,还将赴铜川新区、高新区、新材料产业园区、董家河循环经济产业园、耀州窑文化基地等地考察。(文/邓靖 图/陈炎林)

[编辑:刘颖]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