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9届台湾民情学术研讨会在河南信阳举行

2020年12月10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研讨会现场

  12月9日,由全国台联主办,河南省台联、中共信阳市委统战部、信阳市台胞台属联谊会协办的第29届台湾民情学术研讨会在河南省信阳市举行。本届研讨会以“研究新形势下台湾民情新变化,增进台湾同胞和平统一认同”为主题。来自大陆知名对台研究机构、团体、院校的约110位专家学者参加研讨会。

  上午,第29届台湾民情学术研讨会开幕式举行。全国台联副会长杨毅周、河南省台办主任崔兴莉、中共信阳市委副书记王新会、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副所长朱卫东、全国台湾研究会执行副会长王升、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副主任鞠海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刘国深、河南省台联会长李婷等领导出席。开幕式由全国台联研究室副主任顾扬主持。

  

杨毅周致辞

  杨毅周在致辞中表示,当前两岸关系形势复杂严峻前所未有,新冠肺炎疫情又给两岸的交流合作增添了障碍。面对当前形势,期待各位专家学者能够深入研究台湾民情新情况新变化,深入思考新时代新形势两岸关系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积极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径,为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增进台湾同胞和平统一认同贡献智慧。

  杨毅周强调,要客观评估台湾民情新动向,精准研判台湾民情特点和发展规律。要准确把握新时代新形势,深入认识历史发展潮流和当前形势走向。要积极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径,通过增进台湾同胞和平统一认同来引导台湾民情走向。

崔兴莉致辞

  崔兴莉说,河南与台湾血缘相惜、文缘相近,情缘相融、商缘相连。近年来,河南始终坚持“两岸一家亲”的理念,贯彻到工作当中,努力为台湾同胞来豫在豫发展创造更好的条件,搭建更好的平台。通过举办黄帝故里拜祖大典、豫台经贸洽谈会、河南台湾青年交流月等两岸交流活动,进一步增进相互了解,促进心灵契合。河南省台联一直以来,致力于服务在豫台胞,培养台胞人才,充分发挥着乡情、亲情优势和纽带作用,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为推动河南经济社会发展和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王新会致辞

  王新会表示,老区信阳与宝岛台湾渊源很深,近年来,信阳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严格贯彻中央对台方针政策,自觉扛起对台工作政治责任,站稳政治立场,吃透商机政策,把准两岸关系,健全对台工作领导机制,不断提升对台工作效能,落实中央惠台利民政策,更好地服从服务全省乃至全国的对台工作大局。

  朱卫东、鞠海涛、刘国深、闽南师范大学两岸一家亲研究院名誉院长王建民、北京航天航空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田飞龙、福建省社会科学院现代台湾研究所所长苏美祥、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林劲、上海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中心主任盛九元、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教授张仕荣、华中师范大学教授郝亚光等在会上作了主题发言。

  下午的小组讨论中,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世界大变局新时代、两岸关系新形势、台湾民情新变化、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径和增进台湾同胞和平统一认同新工作等议题展开探讨。

 

与会领导嘉宾合影留念

  据悉,台湾民情学术研讨会自1992年开始举办,以研究台湾民情为特色,是大陆对台研究领域的品牌活动。29年来,研讨会顺应两岸关系发展潮流,把握对台工作大局,研判台湾民意变迁,汇聚民心工作共识,为做好对台工作发挥智囊作用。(文/图 易靖茗)

[编辑:马孟起]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