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书抵万金,台胞拜大年

2021年03月05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全国台联组织台胞新春拜年活动侧记

  

  黄志贤拜年视频截图

  2021年元月底至3月初,从腊八节到元宵节,全国台联联络部为了使留在大陆就地过年的台胞过一个温馨祥和的春节,特别筹划举办了“家书抵万金,台胞拜大年”系列活动。

  新年新希望,拜年视频送祝福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联络部因应形势,首次采用录制拜年视频的形式,请全国台联会长黄志贤向广大海外、岛内、港澳及常住台胞送上新春祝福,不分地域、不分时区,将党和政府对广大台胞的新春祝福送至台胞身边。经初步统计,共计点对点发送近1200人次,其中岛内台胞550人,海外台胞400余人,港澳台胞220人。公众号推文阅读总量近4000人。

  这是全国台联首次将传统的拜年习俗与现代媒体技术相结合的一次有益尝试。新春祝福总结了全国台联一年来在抗击疫情、联谊服务台胞、脱贫攻坚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对新一年祖国大陆发展和两岸交流、融合发展提出了希望和祝福,传递了浓浓的亲情暖意,切实发挥了全国台联亲情乡情的桥梁纽带作用。为了凸显节日气氛,我们还将新春祝福原文和音频制作成电子贺卡,配乐喜庆,图文并茂,让台胞想看爱看。收到祝福的台胞表示“谢谢全国台联工作人员把电子贺信做得那么喜气又那么精致”“乡愁是一湾浅浅的海峡,我在这头,大陆在那头”“好久没有收到贺卡了,喜庆的音乐响起的时候,感觉就在团拜会的现场”。

    

  会长新年祝福视频下的评论

  台胞秀才艺,家书蕴真情

  元月底,我们公开发布“家书”征集令,征集台胞拜年视频、照片、手写信、书画作品等,请就地过年的台胞对远在岛内、海外的父母、亲人说出贴心话、祝福语;与台湾的家人分享在大陆的所见所闻、亲身经历;讲述自己在大陆看到的抗疫故事;为家人、长辈送去新春礼物。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台联也积极推荐或邀请常住台胞录制短视频或拍摄照片参与活动。

  “征集令”发出不到一周的时间,台胞参与活动积极踊跃,征集到“家书”70余份,报送的作品内容充实、质量较高。经过筛选,最终将56份作品在台胞之家网站和公众号发布。我们根据作品内容编写了“万众一心抗疫情,众志成城克时艰”“事业发达运势旺,惠台政策暖人心”“国泰民安阖家欢,神州处处是乡关”“求学大陆收获丰,青年才俊展宏图”“一笔一划皆真情,血浓于水一家亲”共5个专题推文发布。

  公众号发布后,部分台联反馈,台胞们非常高兴,感谢全国台联提供一个表达思乡之情、向家人报平安的平台。有的台联还延伸活动内容,结合举办了“两岸一家贺新年”视频征集活动,将征集范围扩大到定居台胞、时间延长到元宵节等等。拜年视频中不乏内容感人、制作精美的作品。如江苏徐州的台湾媳妇崔佳,手写了一份四页纸的感人“家书”,她的孩子绘制了一幅代表江苏和台湾心连心的儿童画,他的台湾先生特意邀请了专业的摄影团队拍摄视频……台胞们报送的作品无论是拍摄、剪辑,还是配乐、文字都用心用情,体现了台胞家庭心系两岸关系、渴望两岸同胞携手并进的心愿。  

  

  台湾媳妇崔佳女儿手绘作品《一颗中国心,两岸鱼水情》

  台胞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台联奋斗的目标

  一则则短短的视频、一幅幅温馨的画面、一页页深情的表达,饱含着台胞对在大陆扎根发展的信心和对未来幸福生活的憧憬。如有的台胞家里装饰古朴、内设考究,墙上挂有书法或国画装饰,反映出对中华传统文化的坚守,“我是中国人”的观念根深蒂固;有的台胞谈求学之路、事业发展、人生规划,反映出在大陆求发展、寻机遇的诉求强烈;有的台胞家庭盛赞大陆的抗疫成就,表示自己已经顺利接种了新冠疫苗,同时表达了对台湾家人何时能够接种疫苗的担忧;还有的台胞写春联、写家书,内容积极向上,充满了正能量,反映出在大陆打拼信心满满。  

  

  辽宁常住台胞一家手写春联拜大年

  联络部在征集视频后,为报送视频的台胞乡亲寄送了全国台联定制的瓷盘、茶杯等纪念品。不少台胞纷纷表示,用全国台联赠送的茶杯泡茶“觉得很暖心,格外香甜”。在日常生活中,我们也主动关心、全力支持台胞发展,通过走访调研、座谈交流、线上联系等方式了解他们的实际困难,所思所盼,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积极组织电商培训、项目对接、建议征集、困难救助等,使台胞切实感受到“台胞之家”的温暖,在大陆打拼更有归属感获得感,更好地为推动两岸融合发展献计出力。(文/图 高天鹅 )

   

  联络部在晋江台资企业调研

  

 

[编辑:马孟起]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