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台联副会长杨毅周出席“台湾共产党人与上海”学术研讨会

2021年04月21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4月15日,由中共上海市委统战部指导,上海市社会主义学院主办,台盟上海市委、上海市台联协办的“台湾共产党人与上海”学术研讨会在上海市社会主义学院举行。

  研讨会现场

  中共上海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上海市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郑钢淼致开幕辞;民建中央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副主席、上海市社会主义学院院长周汉民致欢迎辞;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研究员欧阳淞、台盟中央副主席吴国华、全国台联副会长杨毅周分别讲话;上海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台湾革命史研究》课题组组长沙海林作主旨演讲;台湾学者蓝博洲先生、辽宁省大连市台联会长周琪、上海市政府参事季平先后作交流发言。

郑钢淼致开幕辞

  郑钢淼说,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也是台湾共产党人的出发地。开展台湾革命史研究不仅可以丰富地区党的革命史研究,还能重温我党推动祖国统一和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牺牲奋斗,把被“台独”势力扭曲的祖国观和国家认同正本清源、拨乱反正。要永远铭记这段历史,深入研究这段历史,坚定续写这段历史,坚持我们党确定的“和平统一,一国两制”解决台湾问题的基本方针,在新时代持续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团结台湾同胞共同致力于实现民族伟大复兴和祖国和平统一。

  杨毅周发言

  杨毅周指出,上海是台湾共产党人在祖国大陆活动生活最主要的地点,我们通过举办研讨会的形式回顾这段峥嵘岁月,仍可以感受到台湾共产党人的奋斗与牺牲之壮烈。我们相信,台湾共产党人的所有牺牲都是值得的,为我们后人留下珍贵的遗产,在当今时代依然弥足珍贵。要深入研究宣传台湾共产党人的历史,努力挖掘台湾共产党人的革命精神,弘扬台湾共产党人不管遇到什么样的挫折,为了祖国统一和社会主义的理想坚持到底的革命精神,缅怀那些为祖国统一和民族独立而牺牲的革命先烈,弘扬他们的爱国主义精神,以鼓舞更多的台胞投身到新时代祖国统一的潮流中来。

  会议就20世纪20年代中共对“台共”建党工作的指导与帮助,台籍进步青年在上海求学和参加反帝反封建斗争的活动,沪台携手开展反帝斗争,旅沪台胞团体在“二·二八事件”中的声援抗议活动等问题开展了学术研讨交流。来自各地的6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研讨会。(图/文 王俊龙)

[编辑:马孟起]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