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平赴金华调研考察台湾义勇队成立旧址

2021年05月01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4月27日,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台联副会长郑平赴金华调研考察台湾义勇队成立旧址,了解纪念馆未来发展规划,并就新设金华台湾义勇队为全国台联海峡两岸民间交流基地召开座谈会。浙江省政协副秘书长、浙江省台联副会长陶骏,金华市台办主任方雨辉等陪同调研和座谈。

  座谈会现场

  郑平发言

  郑平在发言时表示,金华作为台湾义勇队和台湾少年团的诞生地,有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深厚的人文底蕴,更是台胞的爱国主义精神家园。台湾义勇队旧址作为文物,是宝贵的文化遗产,把它保护起来是功在千秋的事。希望基地建成之后,金华市政府能对“台湾义勇队教育基地”有更多的重视和支持。也希望全国台联和金华市能在弘扬台胞爱国主义传统、树立台胞抗日英烈典型以及其他两岸交流活动中有更多的合作。

  金华市台办副主任胡竹根向调研组介绍了台湾义勇队纪念馆的筹备工作情况,金华市海峡两岸交流中心主任郑小琳介绍了纪念馆的未来发展规划。胡竹根表示,李友邦将军组建的台湾义勇队是两岸同胞同仇敌忾、共御外侮的杰出代表,其崇高的爱国主义精神和民族气节为两岸同胞所传诵。在当前两岸复杂形势下,台湾义勇队成立旧址作为大陆唯一的涉台抗战设施遗址,其价值和意义特别重大,金华市台办将围绕“涉台”“抗战”“统一”做文章,擦亮台湾义勇队这块金字招牌,努力打造成全国一流的海峡两岸民间交流基地。

  胡竹根向调研组介绍台湾义勇队纪念馆的筹备工作情况

  座谈结束后,调研组来到酒坊巷一处幽静的院落,推开古朴的木门,走进台湾义勇队成立旧址,白墙黛瓦下,不足两百平方米的空间里,一幅台湾人民慷慨悲壮的抗日史在我们眼前缓缓展开。

  

考察义勇队旧址

  合影

  “抗战爆发后,李友邦就动员福建崇安一带的台胞来浙江参加抗战。”站在文物陈列室,金华市台办工作人员邵愉婷讲解说,在那段峥嵘岁月里,台湾义勇队及台湾少年团通过对敌政治斗争、抗日宣传、医疗救护、报国生产等工作,为祖国抗日史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1939年2月22日,由台湾同胞组成,直接参加祖国抗战的数量最多、影响最大、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支抗日队伍——台湾义勇队,在金华市婺城区的酒坊巷成立,是大陆唯一的台湾同胞有组织参加祖国抗战的历史遗存。其创始人就是著名台籍抗日将领李友邦。为更好地弘扬台湾义勇队精神,近年来,金华做了大量发掘保护工作,开展了一系列纪念活动。同时,积极开展两岸青少年交流、文化互访等活动,与台湾经贸交流合作日益紧密。(图/文 易靖茗)

[编辑:刘颖]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