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观成果 初心创未来——全国台联会长黄志贤率团赴陕西出席第五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并开展调研

2021年05月18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5月10日至14日,应陕西省政府邀请,中共中央候补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台联党组书记、会长黄志贤率团出席在西安举办的第五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暨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并赴咸阳、榆林等地,围绕推动台商台企参与“十四五”规划和西部大开发战略、促进两岸经济融合发展等主题开展考察调研。全国台联两岸经贸交流工作委员会主任、原辽宁省政协副主席王松,陕西省政协副主席王二虎,全国人大台湾省代表蔡培辉、林青,全国台联台胞事务部部长高伟、办公室主任皇甫艳丽,全国台企联常务副会长徐涛陪同考察调研。同时,邀请部分知名台湾企业家出席丝博会开幕式并赴铜川市专题考察。

盛大隆重的丝博会是中国西部地区繁荣发展的缩影

  5月11日上午,第五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暨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在陕西省西安市隆重开幕,黄志贤出席开幕式。本届丝博会以“互联互通·共建共享”为主题,全面展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各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陕西省各市(区)整体形象、资源优势、特色产业、重点项目,开展投资洽谈、大宗贸易和项目签约。

  考察团一行参观铜川馆

  开幕式结束后,黄志贤率调研组一行来到西安国际会展中心2号陕西馆,先后参观了铜川、咸阳和榆林展区。在铜川展区,黄志贤在铜川市市委书记樊维斌、市长李智远、副市长陈小艳陪同下,详细了解铜川市在各项产业中的布局与规划。铜川展区创新采取线上+线下展示方式,通过实物、视频、声光电等方式,全方位展示卫星模型、航天VR、无人机、汽车制造、生物医药等143种展品,并且实现了“碳中和”,成为本次会展唯一“零碳展馆”。黄志贤指出,要加快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借助“一带一路”和西部大开发建设契机,大力推进铜川实现跨越式发展,并在此过程中承载和引入更多的台企,促进两岸融合发展。

  黄志贤在铜川市领导陪同下参观铜川馆

  积极推进在陕创建两岸高质量产业合作示范区

  今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台湾团代表蔡培辉就在铜川率先建立两岸高质量产业合作示范区提出建议,建议在铜川打造产业转移承接平台、高质量创新转型新平台、区域协调发展新样板,进一步推动两岸经济产业融合发展。

  调研组与铜川市有关负责人进行座谈

  5月11日下午,调研组一行与陕西省发改委、商务厅及铜川市委、市政府领导、相关部门负责人就推动东部台商台企向西部地区有序转移发展,推进在铜川建立两岸高质量产业合作示范区举行座谈会。出席座谈会的陕西省相关部门作了有关情况介绍,铜川市委常委、副市长刘丽围绕示范区创建的思路和规划做了说明。刘丽表示,全国台联大力推进台企落户铜川,是同根同源两岸情的鲜明写照。铜川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示范区创建工作,将示范区创建视为铜川市高质量全面转型的重要动力和契机,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成立示范区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深入研究相关工作,将创建工作列入铜川“十四五”规划。

  黄志贤在座谈会上发言

  黄志贤指出,要从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两岸融合发展政策的政治高度,从国际局势、国家安全与发展的大局,从文化历史、促进革命老区建设的角度,以长远发展的眼光认识台企西进和示范区创建的重要意义。他希望大家通过深入学习、研究和思考,不断扩展视野、丰富认知,更好地推动工作落实。

  深入企业一线调研生产建设和创新发展情况

  黄志贤在咸阳企业生产一线调研

  在陕期间,调研组先后赴咸阳和榆林企业一线调研生产建设和创新发展情况。在咸阳,调研组来到彩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冠捷显示科技(咸阳)有限公司、峻凌电子(咸阳)有限公司。每到一家企业,调研组成员都认真听取企业负责人关于企业发展沿革、现状以及核心竞争力的介绍。针对突破技术瓶颈、加强企业党组织建设、解决好台籍员工生活、工作保障等方面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

  黄志贤在榆林能源项目调研

  在榆林,调研组考察了国能榆林化工有限公司循环经济煤炭综合利用项目和陕煤榆林化学有限公司180万吨乙二醇项目。循环经济煤炭综合利用项目与毛乌素沙漠仅一路之隔,路的一边是被太阳能板覆盖的光伏发电基地,而另一边则是工厂区。站在观景中心,看到榆林人民和产业工人治沙兴业的奋斗成果和不屈精神。黄志贤仔细询问相关情况,他强调,能源安全至关重要,高效、环保的能源产业和能源技术是发展和安全的基础,希望榆林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国家能源发展战略,加快产业升级、人才集聚和经济转型步伐,努力实现追赶超越、高质量发展目标。同时,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提高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扎实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各项工作,推动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广。

  深入领略中华传统文化的无穷魅力与崭新的时代力量

  调研组一行参观陕北民歌博物馆展品

  《东方红》手稿

  调研组观看延安文艺座谈会展板

  在陕期间,调研组一行参观了陕北民歌博物馆,了解陕北民歌文化发展脉络和改造历程。

  陕北民歌来源于黄土地,根植于人民生活,具有深厚的群众基础和特殊历史文化积淀。在土地革命、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等不同时期,经过改造的民歌和民歌文化不仅深受人民喜爱,也受到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重视与支持。陕北民歌经历了质的飞跃,被赋予更多革命内涵,提振了文化精神,增强了内在力量,成为为人民大众服务的民歌,为民族事业服务的文艺,伴随着中国人民的革命事业走出了陕北,走向了全国。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展板和延安鲁艺模型前,黄志贤表示,中央和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始终重视人民艺术的发展,重视文化的力量,重视文艺的作用,文艺的良好形式和优秀内容可以感染人、鼓舞人、影响人。我们要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无穷魅力和崭新的时代力量始终传承下去。(图/孙寅沛 文/孙寅沛 李佳)

[编辑:马孟起]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