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魅力山西新发展 寻晋台合作新契机

2021年05月28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台商投资创业商务考察团走进山西

  5月21日至26日,由全国台联、山西省台联共同组织的“走进三晋大地,看魅力山西新发展——台商投资创业商务考察团”活动在山西举办。

  台商投资创业商务考察团一行由全国台联党组成员、副会长杨毅周率领,来自北京、上海、重庆、山西、云南、四川、福建、江西、湖南、辽宁、内蒙古等十余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台胞台商组成。6天时间里,部分代表赴太原、晋中、忻州、大同等市考察参访,他们走进中博会展区,发掘晋台合作新机遇;前往博物馆,深入领略华夏文明;考察产业园区,了解当地台企创业环境及相关扶持政策;来到黄花产业基地,跟随习近平总书记的脚步,看乡村振兴如何注入新动能。

  看中博 寻商机 搭建发展新平台

  21日,第十二届中国中部投资贸易博览会(中博会)在山西太原开幕,杨毅周参加开幕式,并参观中博会相关展厅。此次中博会以“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聚焦创新引领和开放提升,举办政策研讨、产业对接、项目洽谈、展览展示等活动,是内外资并举、内外贸融合,推动文化旅游等各种经贸合作的盛会。

  杨毅周一行参观中博会内相关展区

  随后,为加大台资台商招商引资力度,举行由山西省台联主办的对台招商政策宣讲暨台商项目对接会,着力推介宣传山西良好的投资环境和优惠政策。杨毅周及山西省政协副主席李青山出席会议并致辞。

  杨毅周在对接会上致辞

  杨毅周在致辞中指出,“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擘画了今后国家中长期发展的宏伟蓝图,为台商台企融入大陆新发展格局、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和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带来崭新机遇和更广阔发展空间。广大台胞台商要充分把握机遇,发挥自身优势、加快转型升级,与大陆同胞共发展、共进步。全国台联愿意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深化两岸融合发展,为台商台企融入大陆新发展格局搭建新平台,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寻找新动能,为扩大对台经贸交流合作创造新契机。大力支持台商台企来晋开展洽谈或交流考察活动,协助做好引进台湾人才、技术、资金等各方面工作。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能够将晋台两地特色产业与资源优势结合起来,促成更多合作,创造互利双赢。

  第一次来到太原的台商王莉臻表示,这次经历颠覆了以前对山西以及内陆中部城市的认知。了解了山西的科技发展、物产、历史文化等方面后,她认为山西发展潜力很大,特别是出台了惠台“68条措施”后,十分适合投资。她和同伴都鼓励台商多来山西看看,加深了解,投资发展。据悉,此次对接会共有6个台资项目成功签约,总投资额达115亿元人民币。

  游山西 读历史 领略五千年文明

  考察团在山西博物院参观

  “五千年文明看中国,中国文明看山西”,走进山西省博物院,就知道这句话绝非虚言。22日,当考察团来到这座博物院时,台商们看着那一件件精美绝伦、超出想象的文物,不禁啧啧称赞、留连忘返。

  山西博物院是山西最大的文物收藏、保护、研究和展示中心,由七个历史专题陈列和五个艺术专题陈列组成。目前院内收藏珍贵文物约20万件,荟萃了山西文物的精华,文物珍品之丰富,位居全国省级博物院(馆)前列。

  “山西博物院的文创产品做得真的越来越好,有很多创意都值得我们借鉴。”台湾青年联谊委员会副主委潘建文在参观后说道:“我现在主要在做文创产品,博物院的文创产品很好地将文化做到了延伸,很期待以后能将我们的文创产品与山西文化相结合,以不同的形式为两岸文化做宣传。”

  24日,考察团一行沿着蜿蜒崎岖的雁门古道徒步直上,实地参观考察了明月楼、雁门寨民俗村、边贸街、瓮城、关帝庙、地利门、天险门、镇边祠等主要文化旅游地。大家走近雁门关丰富的军事防御体系历史遗存和长城、隘城、兵堡、烽火台、驿站等不同形制的军事建筑,进一步加深了对雁门关厚重文化底蕴和历史渊源的了解。

  访园区 拓思路 触摸发展脉搏

  考察团在山西佳德海峡两岸青创基地

  在晋期间,考察团前往多个台胞青年创业园、台商产业园区及科创基地参观考察。在太原,考察团来到山西佳德海峡两岸青创基地。详细了解基地的申报审批、创新生态圈运营思路和建设运营情况,以及台湾青年入驻基地的优惠政策等。

  以“农”为本发展现代农业,以“谷”为核推动科技创新。在忻州,考察团来到晋中国家农高区科创基地。科创基地中展示着没有土壤、不见太阳也能种菜的植物工厂,能破解作物“生长密码”、精准“投喂”营养的大数据控制系统,无人驾驶拖拉机等。在这里,考察团体验了一场现代农业“研学”游。

  “我是第一次来山西,之前对山西农产品的了解只局限于在淘宝。”来自重庆的台商李燕雯笑着说道:“展馆中的智慧农业新科技、现代农业新技术、农业发展新成果,一次次地刷新了我对农业的认知,山西是一个有着巨大发展空间的城市。”

  考察团在融伍高新技术产业园开发有限公司

  在原平,考察团前往台企融伍高新技术产业园开发有限公司考察。公司董事长伍礼平介绍了公司的发展情况和投资方向,表示公司将在原平投资50亿元人民币,建设一个占地2000亩的海峡两岸融伍科技产业园区,产业项目包括机械制造、高新科技、环保产品、农副产品深加工等。他说,我从台湾来到山西已经十年,现在大陆的产业发展得越来越好,值得更多的台湾年轻人来到这里发挥自己所长。

  小黄花 大产业 学习乡村“致富经”

  初夏时节,云中大地山峦叠翠、生机勃发,大同市云州区17万亩黄花苗壮叶肥、碧绿连天。去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云州区有机黄花标准化种植基地,详细了解当地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工作情况,希望把黄花产业保护好、发展好,做成大产业,做成全国知名品牌,让黄花成为乡亲们的“致富花”。

  考察团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相关重要讲话精神

  25日,时隔一年,考察团循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走进黄花之乡,实地见证总书记心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情怀。

  “忘忧花开分外香,黄花铺就致富路。”考察团在听取基地负责人关于黄花产业发展情况及产业脱贫、帮助群众增收致富等方面的详细介绍后,走进黄花种植基地及当地村民家里,通过学、听、走、看等形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陈正昌讲述黄花种植经验

  在种植基地,台商陈正昌看到黄花以后立马走入田地,拿起黄花对相关负责人说道:“台湾的黄花产业发展得也很好!在台湾,最著名的两个黄花菜地方就是花莲和台东。这个黄花浑身是宝,不仅花朵能吃,里面的菜心也可以剥皮食用。”他在详细介绍了黄花在台湾的发展现状后,还向大家讲解了怎样更好地种植黄花的宝贵经验。

  “习总书记当时就在这里问我‘种多少地,流转出去一亩多少钱’,我真是没想到,我盼来了最亲的人,总书记来到咱家里,真是喜上加喜!”村民白高山激动地向台胞台商们讲述习总书记入户考察时的故事,“总书记过过苦日子,懂农民的辛苦。他跟我坐一个炕,国家有这样的当家人,你说咱的日子能不好?”

  考察团走入黄花之乡

  台商何之骅表示,之前只是在新闻中听到脱贫攻坚,没想到今天能亲眼看到这一切的发展过程。习总书记考察这里说的“乡亲们脱贫后,我最关心的是如何巩固脱贫、防止返贫,确保乡亲们持续增收致富。”让她印象非常深刻。她说:“当我看到乡亲们现在的生活,他们脸上露出满意的笑容,以及他们搬迁入住的新房,我深刻感到总书记时时刻刻在心系人民,他不仅关心脱贫,更关心乡亲们的生活是否变得越来越好。真正地感受到,政府是在身体力行地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我内心只有无尽的感动与震撼。”(图/文 王宇)

  考察团在黄花种植地

[编辑:刘颖]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