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台联研究室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赴《新青年》杂志编辑部旧址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2021年06月08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6月3日下午,全国台联研究室党支部以“重温觉醒年代 感悟思想伟力”为主题,组织全体党员赴东城区北池子大街箭杆胡同20号——《新青年》编辑部旧址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参观编辑部旧址和有关展览。全国台联党组成员、副会长杨毅周参加主题党日活动。

  研究室党支部在北京《新青年》杂志编辑部旧址(陈独秀旧居)

  北京《新青年》杂志编辑部旧址是1917年1月陈独秀被蔡元培聘为北京大学文科学长后,《新青年》杂志从上海迁到北京后的新地址。在这里,《新青年》以北大为依托,聚集了李大钊、钱玄同、胡适、鲁迅、周作人、刘半农等一批优秀的思想者和文化先驱,深深影响和推动了中国的新文化运动,是“五四运动”的总司令部,是那个觉醒年代精神象征。

  在《新青年》编辑部旧址北房和南房,分别设有“历史上的《新青年》”和“陈独秀在北京”两个专题展,集中展示《新青年》的历史地位和重要作用,以及陈独秀的基本生平和在京期间的主要活动与历史作用。展示了1920年9月至1926年7月间,《新青年》刊登的200余篇马克思、列宁著作和宣传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文章,首次汇集展出了陈独秀、李大钊编辑《新青年》时往来书信及编者作者之间的通信手札,让全体党员了解和感受中国先进知识分子探索救国救民的初心和使命。

  杨毅周表示,《新青年》作为新文化运动的核心刊物,是宣传马克思主义的主阵地、中国新文化运动兴起的标志,也是一代革命青年投身民族解放事业的精神火炬,在当时风雨如晦的中国,率先竖起了“民主”“科学”的旗帜。大家熟悉的我国第一部白话体小说《狂人日记》,以及鲁迅先生其他著名作品,比如《孔乙己》《药》等,都刊载于《新青年》上。我们学习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就要深刻了解党的一些重要历史事件,从中吸取营养,领悟党的初心使命,不断砥砺前行。

  全体党员仔细参观了编辑部旧址,认真聆听了讲解,在一件件文物、一幅幅图片面前,不时留驻,积极讨论,身临其境悉心感受那个觉醒年代的思想伟力。纷纷表示,这次参观,使大家对党史特别是对党的早期活动有了更加深刻的体会,认识到早期共产党人对马克思主义先进理论的思想交锋、投身社会改造的满腔热血,感受到一百年来,我们党取得伟大成就的来之不易。(图/文 谢顺华)

  研究室党支部在北京《新青年》杂志编辑部旧址(陈独秀旧居)

[编辑:马孟起]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