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台联会长黄志贤出席第二十一届世界华人学生作文大赛总结会暨颁奖礼

2021年06月12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6月11日下午,第二十一届世界华人学生作文大赛总结会暨颁奖礼在北京隆重举行。全国台联党组书记、会长黄志贤,中国侨联副主席程学源出席仪式并致辞。大赛获奖学生代表、优秀组织单位代表、优秀组织个人及学校代表近百人参加活动。

  黄志贤首先向各位获奖者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更好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以文载道、以文传声、以文化人,向世界阐释推介更多具有中国特色、体现中国精神、蕴藏中国智慧的优秀文化。世界华人学生作文大赛既是华人青少年展示自己才华的舞台,同时也是我们面向世界展示中华文化的舞台。通过世界华人学生作文大赛向世界展示中国古老的文明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果,让中华儿女为祖国自豪,是我们创办大赛的初心和使命,也是我们一以贯之,坚持不懈的动力源泉。

  黄志贤致辞

  为不断扩大活动的影响力和号召力,黄志贤提出三点倡议。第一,以文会友,赓续中华文脉。希望同学们通过参加大赛,用心感受,用情交流,做好中华文化的守护者和推广者。第二,以笔为媒,书写时代故事。希望同学们透过笔尖,用真挚的情感,纯真的语言,自由的想象,热情地记录属于你们的青春年华。第三,以梦为马,共创美好未来。希望学校以此为契机,培养学生的想象力,提高阅读和写作教学水平,引导学生把参赛过程作为重要的人生经历,让他们从中得到历练和提高,不断汲取营养,实现人生梦想。

  程学源致辞

  程学源在致辞中表示通过作文大赛,厚植中华文化底蕴、涵养家国情怀,展示了海内外华人学生对于人类和世界的关爱与责任,对于弘扬伟大抗疫精神、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具有特别意义。他希望各主办方携手同心,办好每一届世界华人学生作文大赛,充分满足海内外青少年和华校的需求,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此次活动以作文大赛历届精彩回顾视频暖场,海内外华人学生、优秀组织单位代表及优秀指导教师代表通过现场或视频方式发表获奖感言。

  黄志贤、程学源为获得特等奖学生代表颁奖

  武晓峰为获得优秀组织单位代表颁奖

  中国侨联文化交流部部长刘奇、全国台联文宣部部长武晓峰、中国侨联文化交流部副部长邢砚庄、人民日报海外版科教部主任刘菲、《快乐作文》杂志总编辑关平出席活动,新华社(网)、人民日报海外版、光明日报、中新社、海内与海外杂志等对这次活动进行了现场报道。

  全体人员合影

  世界华人学生作文大赛始创于2000年,由中国侨联、全国台联、人民日报海外版、《快乐作文》杂志共同主办,至今已成功举办21届。21年间,大赛得到了海内外师生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参赛学生覆盖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华侨华人子女,参赛人数累计达到数千万人次,社会影响力逐年提升,成为教育部批准的唯一面向全世界华人学生的作文大赛。

  本届大赛共吸引了来自39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万学生参加。最终评出特等奖20名、一等奖800名、二等奖4000名、三等奖7000名。江苏省台联组织297名学生参赛,获得一等奖5名 ,二等奖22名,三等奖24名。(图/文 王瑞阳)

[编辑:马孟起]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