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台联副会长杨毅周出席《台湾1885》电视连续剧剧本研讨会

2021年09月01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研讨会现场

  8月28日,电视连续剧《台湾1885》剧本研讨会在北京举行,全国台联副会长杨毅周出席研讨会并发言。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史研究中心研究员褚静涛、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涉台研究中心主任谢郁、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副研究员陈桂清、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朱松龄、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历史研究院研究员王键等专家学者与《台湾1885》主创团队共同参加会议。

  

  杨毅周在研讨会上发言

  杨毅周在发言中表示,《台湾1885》剧本通过一个福建移民家族到台湾的奋斗历程,成功地塑造了两岸同胞共同努力开发经营台湾的历史。这是一部祖国大陆中央政府经略台湾的历史,也是一部台湾走向现代化的历史。透过这个历史过程,展现了两岸同胞血脉相连、血浓于水的深厚感情,展现了台湾同胞英勇奋斗、开拓进取的精神,展现了台湾同胞抵御外侮、保家卫国的光荣爱国主义传统。作品既有通过郑康年家族在台湾发展的细致描绘,表现了大陆移民在开拓过程中与大自然、与外来入侵者的激烈搏斗过程,也表现了大陆移民与在台湾各族群之间争斗协调的错综复杂关系,形成了一幅波澜壮阔的台湾近代历史画卷。

  杨毅周指出,今天这部作品的推出具有现实意义,海峡两岸本是一家,但是台湾从李登辉时代就开始推动文化“台独”。为了建立“台独”史观,塑造“台独认同”,李登辉民进党等“台独”分裂势力利用修改学校的教科书、拍电视电影等方式,窜改台湾历史,歪曲台湾史实,掩盖历史真相,编成“伪台湾史”,使“台独”思潮在台湾岛内泛滥成灾。台湾民众特别是青少年深受毒害。当今台湾政权被民进党“台独”分裂势力所把控,更是加紧“台独”意识形态的建立。《台湾1885》的应运而生,以全景式的手法,向两岸同胞传达了“台湾是中国的领土”“两岸同胞是骨肉同胞”“台湾现代化是两岸同胞共同开启的”这样的历史真实,对于我们与“台独”思潮作斗争,批判错误的“台独”史观,树立正确的台湾史观,具有重要现实和历史的意义。

  研讨会上,专家、学者围绕剧本主题、内容架构、表现手法等方面展开深入探讨。与会者肯定了《台湾1885》的立意选题、所传播的历史观,认为剧本具有深刻现实意义,故事以小见大,融入了台湾建省前后期的社会制度、民间生活、移民垦拓等议题,资料翔实。

  此外,学者们从情节设置、叙事方式、人物塑造、受众定位等角度对《台湾1885》提出了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并为剧本提供了更丰富、细节化的历史背景资料。电视剧主创团队表示,将根据研讨会的专家意见进一步打磨剧本,使作品更加丰满完善,力争打造一部兼具思想性和艺术性的佳作。

  据悉,《台湾1885》改编自鲁瀚的中篇小说《台湾往事》,剧集以台湾近代开发的时代背景为依托,重现闽粤先民渡海赴台,两岸同胞共御外辱、建设台湾的故事,以加深观众对历史的认知,感受两岸不可分割的血脉亲情。

[编辑:刘颖]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