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殖民与台湾光复——日据时期台湾历史图片展开幕式暨全国台联海峡两岸民间交流基地授牌仪式在浙江省金华市举办

2021年10月25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开幕式现场

  为纪念台湾光复76周年,10月20日上午,全国台联和台湾辜金良文化基金会、台湾抗日志士亲属协进会、浙江省台联、金华市台办等多家单位共同组织的反殖民与台湾光复——日据时期台湾历史图片展开幕式暨全国台联海峡两岸民间交流基地授牌仪式在浙江省金华市举行。此次活动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行,全国台联副会长郑平、金华市委常委张伟亚、台湾辜金良文化基金会董事长蓝博洲,两岸专家学者及台湾义勇队后代等出席开幕式,台湾抗日志士亲属协进会理事长萧开平通过网络视频致辞。
 

郑平致辞

  郑平在致辞中提到,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最好的纪念碑,最好的启示录。台湾光复, 彰显了台湾是中国神圣领土不可分割一部分的历史和法理事实,是台湾同胞爱国主义传统的生动写照。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共同愿望,是中华民族根本利益所在。两岸同胞都要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共同创造祖国完全统一、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伟业。
 
  结合纪念台湾光复和全国台联海峡两岸民间交流基地建设,他提出三点希望:发挥基地优势,打造两岸民间深度交流平台;挖掘抗战历史,构建两岸共同历史记忆;拓宽参与途径,激发两岸青年参与热情。
 
  他表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也是全国台联成立40周年。40年来,全国台联在广泛联谊台胞,热情服务台胞,紧密团结台胞,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是充满亲和力、凝聚力、感召力的“台胞之家”。在今后,全国台联愿意同各方有识之士加强合作,共同努力,为扎实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坚定推进祖国统一进程而奋斗。
 

蓝博洲致辞

  蓝博洲在致辞中谈到,由台湾辜金良文化基金会发起的“反殖民与台湾光复——日据时期台湾历史图片展”,起步于2015年,如今已在两岸举办过40余场,社会反响热烈。期盼借由巡展使更多台湾民众认识并了解自己的先辈们如何英勇抵御日本侵占,以武装和文化反抗殖民的民族精神和爱国传统,同时让大陆同胞了解台湾进步理想主义者以及他们的理想追求。“更重要的是,如何以共同的理念追求,去建立更深刻的使命情感。”
 

萧开平视频致辞

  台湾抗日志士亲属协进会会长萧开平通过视频致辞,他表示包括雾峰林家、屏东萧家等许多台湾抗日先辈在内,无数人的牺牲奋斗才使得台湾重回祖国的怀抱,今天我们缅怀的台湾人民抗日历史,就是中华民族的爱国史,不仅要回顾台湾同胞爱国爱乡的精神,更肩负着要让台湾同胞重新认识祖国的时代任务,只有强盛的祖国才能完成将破碎山河补回祖国的神圣使命。
 

全国台联海峡两岸民间交流基地授牌仪式
  
  开幕式上,位于金华市的台湾义勇队成立旧址,正式被授予“全国台联海峡两岸民间交流基地”。
 
  开幕式后举行的座谈会上,台湾民众文化工作室主任林灵、原台湾少年团指导员黄中一之女许小平、上海社科院历史研究所教授李志茗、台湾爱国统一阵营优秀代表刘建修之子刘复秦、台湾抗日志士罗福星后人罗秋昭、台湾爱国志士丘逢甲后人丘秀芷及台湾抗日志士亲属协进会常务理事廖继斌,两岸专家学者及抗日志士后代围绕台湾义勇队的研究情况,全国台联海峡两岸民间交流基地(台湾义勇队成立旧址)筹建情况、未来计划以及如何发挥作用等进行交流,并对弘扬台湾同胞爱国主义传统、深刻认识台湾同胞抗日历史等课题进行线上线下发言讨论。
 
  据悉,此次反殖民与台湾光复历史图片展展现了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中华儿女,为战胜外来侵略、争取民族解放、实现国家统一前赴后继,进行可歌可泣斗争做出的重要贡献。此次展览将持续至10月31日。(图/文 刘莹)
 

与会嘉宾合影
[编辑:王宇]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