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古逢秋悲寂寥 我言秋日胜春朝

2021年12月12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全国台联系统文化宣传骨干研修班侧记
  12月8日,全国台联系统文化宣传骨干研修班如约而至。在新冠疫情防控的大背景下,全国台联文宣部采用“线下培训+全网络线上直播”的方式,不仅在培训形式上有所突破,更首次面向全网直播文化培训课程。全国台联副会长郑平,全国台联文宣部部长武晓峰,全国台联机关和全国台联系统文化宣传干部参加本次研修班。
  适应疫情防控 扩展交流方式

  专题讲座线下会场
  下午2时,黄河主题宣传片在悠扬的歌曲中展现在网络屏幕之上,武晓峰作为主持人向全网介绍了研修班的具体安排。在新冠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倒逼之下,全国台联文宣部适应新媒体时代要求,将面对面线下教学变为线上交流,由以往的集中讲授变为现在的视频讲座,由以往的课堂式封闭教学变为现在的网络直播和开放式教学。研修班不再局限于全国台联系统的文宣干部,还邀请了更多的台联干部、台胞乡亲观看直播,让课程参与人数更多、覆盖人群更广。培训内容也由以往集政策解读、文化宣传、新媒体技术应用于一体的综合性、菜单式、标准化套餐,转变为聚焦某一个方面、某一个专题来个性化订制的加强版营养餐。
  武晓峰主持并致辞
  中国传媒大学博士孙巍为大家带来了第一场黄河文化专题讲座。黄河是中华文明的母亲河,流域内发展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安全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黄河发源于青藏高原,流经9个省区,全长5464公里,流域内省份总人口超4.2亿,地区生产总值超24万亿元。千百年来,奔腾不息的黄河同长江一起,哺育着中华民族,孕育了中华文明。在5000多年文明史上,黄河流域孕育了河湟文化、河洛文化、关中文化、齐鲁文化等,分布有西安、洛阳、开封等古都,诞生了“四大发明”和《诗经》、《老子》、《史记》等经典著作。在千百年的利用与治理中,九曲黄河塑造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民族品格,其百折不挠、奔涌磅礴的生态也凝聚出了中华民族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根基。
  孙巍博士授课
  专题讲座以黄河流域自然地理条件为发端,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为引领,着重阐述了黄河流域发展面临的挑战与机遇。孙巍博士通过图文和视频,详细梳理了黄河流域文化调研过程、细节与研究成果,介绍了黄河流域文化发展现状,通过对比研究指出了发展问题,展望了更好的发展方式和发展前景。
  观看直播的观众表示:“在手机里就能聆听和看到中国传媒大学博士孙巍讲的黄河文化,还是大姑娘上轿头一回。黄河文化调研搜集了大量的素材和视频录像,图文并茂的讲解非常好。电影、电视、诗作和绘画等方面涉及到黄河的题材不少,给大家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也有观众表示,听了黄河文化专题讲座,就想去黄河看看,领略大河汹涌的壮丽画面。
  紧扣时代脉搏 感悟文化传承
  研修班为保障疫情防控工作落到实处,压缩了参观教学的人员规模。8日上午,全国台联机关各部门宣传骨干在提前完成核酸检测后,集体乘车前往北京首钢冬奥会、冬残奥会园区和北京燕京八绝博物馆参观。
  研修班成员在冬奥展馆合影
  在冬奥会、冬残奥会来临之际,园区已经做好了接待世界各国运动员与观众的准备,虽然天气越发寒冷,但现代科技风与传统工业风交织的园区依然让人感到激动和欣喜,各细分场地点缀在诺大的首钢园区之中,让全体参观成员感受到移步换景的美妙,也对即将到来的冬奥会更加期待。
  研修班成员参观《冰嬉图》展品和动画
  步入冬奥会、冬残奥会展览馆,白色的褶皱和颗粒装饰形成了整体基调,举办理念的文字浮雕错落呈现,各类展品依据小主题有序分布。动画化的乾隆《冰嬉图》让大家看到了清代宫廷冰上运动的鲜活场景。可以触摸的动物皮毛滑雪板又把我们拉到了新疆的冰天雪地之中。上世纪5、60年代的冰鞋、冰刀和复原纪录片,让我们看到那时候北京的什刹海……
  研修班参观冬奥会、冬残奥会展馆
  我们相信2022年北京冬季奥运会将和2008年北京夏季奥运会一样,在奥运会历史上书写精彩的一笔,不仅给北京和张家口两座城市增加新的发展活力,也将为中国冰雪运动的发展增添新动力。中国举办冬季奥运会、冬残奥会所倡导、践行的理念与精神必将得到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和人民的赞同。
  北京燕京八绝博物馆(资料图)
  开放的北京不仅具有现代国家化的格局与精神,也拥有着深厚的文化和底蕴,孕育出了具有鲜明特色的传统工艺,并使之成为北京向世界展现的一张亮丽名片。
  研修班成员参观展品
  研修班成员离开冬奥会园区转至北京燕京八绝博物馆。该馆主体建筑原是明代承恩寺,因其“三不”(不开庙门、不受香火、不设道场)“五绝”(上马石、钟鼓楼、碉楼、壁画、人字柏)和“三高”(建筑工程级、住持级别、寺庙地位)成为“北京最神秘的寺庙”。后经改造,收藏了包括金漆镶嵌、花丝镶嵌、景泰蓝、牙雕、玉雕、雕漆、京绣、宫毯在内的燕京八绝工艺作品及古代木雕、根雕、石雕等工艺藏品数百件,其中不乏新中国国礼和奥运会礼品。
  部分展品
  能够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是文化宣传工作的时代使命,不仅要掌握宣传与传播的技巧,也要蕴养文化修为、增长文化见识。研修班成员在各个展厅详细聆听讲解,不时对展品材质和传统工艺特点提出问题,仔细记录讲解内容,引得博物馆讲解人员也感叹:“你们的问题真细致,以后肯定能很好地向同胞介绍北京的文化和技艺”。
  自古逢秋悲寂寥 我言秋日胜春朝
  新冠疫情防控常态化深刻影响了未来工作、培训和交流的形式,倒逼我们更加勇敢地开展自我革新、深度思考和积极尝试,在以问题为导向的探索中,考虑文化宣传工作的方式、深度与广度。本次研修班不仅丰富了培训形式,也为进一步尝试新方式开展文化宣传积累了宝贵的实践经验。
  全国台联系统研修班学员和台胞观看直播
  地方台联研修班学员表示:“网络线上教学已经普及了,但是台联系统内这样大规模,而且面向全网进行直播的研修课程还是第一次,为我们开展工作提供了借鉴。”也有台胞表示:“这次研修班的课程设置很巧妙,从中华文明发端的黄河文化开始,切准了两岸文化的根与魂,很期待能够逐步形成系列化的网络课程,并且有所互动。”全国台联机关宣传骨干表示,这次研修班线上的直播导播、设备运用等工作专业、细致,解答了“网络直播什么?”和“网络直播怎么操作?”的问题,为大家投入到线上交流加了油。
  “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不仅是乐观豁达的精神,也是不断迈向新高度的勇气。(图/李俞柔 周向东 李雅雯 文/孙寅沛)
[编辑:刘颖]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