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台联举办2022年“同心同行面向未来研习营”活动

2022年03月01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为帮助台湾青年赴大陆求学、就业、发展,解决台湾青年西进道路上的困惑、堵点、问题,由全国台联联络部主办、上海市台联、湖北省台联、台湾中华青年发展联合会协办的2022年“同心同行面向未来研习营”于2月26日至28日在线上举行。
 

纪斌在线上发表致辞
 
  在26日举行的开营式上,全国台联副会长纪斌表示,面对国际疫情肆虐和不稳定不确定的世界形势,祖国大陆在应对变局中开创新局,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刚刚成功举办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体现了简洁、安全、精彩的办会方针,获得两岸同胞和国际社会的高度肯定和赞赏。现在的祖国大陆展现出一派欣欣向荣、蒸蒸日上的新气象,是广大台湾同胞投资兴业、成就事业的最佳选择之一。 
  他同时勉励营员利用这次学习机会向在大陆求学就业的前辈多学习,向授课老师们多请教,同身边的朋友多交流。更希望未来能有机会到大陆求学就业,登上大陆蓬勃发展的快车。全国台联作为广泛联谊、热情服务、紧密团结台湾同胞的“台胞之家”,热忱欢迎台湾青年到大陆求学创业,并愿意创造更多机会、搭建更广平台、提供更好服务,让越来越多的台湾青年到大陆实现人生理想,创造属于自己的美好未来。
  

孙志全(上)、黄筠庭(中)与李建纬(下)在线上发言
  
  开营式上,台湾中华青年发展联合会副理事长孙志全表示,受多方因素影响,赴大陆求学作为一条升学途径俨然成为近年台湾青年学子讨论的热门话题。大陆人才市场广阔,产业形态丰富,世界顶尖知名企业众多,能容纳各行各业不同专业人才。台湾青年要有一颗勇于走出舒适圈,勇于接受挑战的心,通过此次研习营的课程和实打实的经验,找到属于自己的答案,向着未来行动起来。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硕士、台生代表黄筠庭介绍了她选择到大陆求学的三个原因。首先,大陆与台湾同文同种,相较于欧美没有种族歧视问题,安全感更高。其次迅速发展的大陆相较台湾,对于学习国际贸易专业的她,选择性更多。再次,数字化发展是未来的趋势,大陆庞大的人口基数和政府政策支持,必然成就更有规模的互联网及金融产业,发展潜力更大。
  台湾中正大学政治系本科生、岛内学生代表李建纬则表示,大陆的迅速发展有目共睹,优秀且国际化的高等教育越来越吸引台湾学子前往深造。面对新时代的发展机遇,台湾学生挑选专业、打造个人竞争力和熟悉产业趋势等都需要专业指引和完善规划,本次研习营是十分难得的机会。
  

台青观看研习营开营式
 
  本次研习营课程内容由五大板块组成,分别是求学篇、校园篇、实习篇、就业篇、产业篇,主题包括《大陆高校招生政策解读及报考经验分享》《大陆高校科系专业学习经验分享》《大陆高校校园生活及社会实践经验分享》《台生名企实习分享会》《台青名企就业分享会》《大陆互联网行业发展趋势》及《大陆金融行业发展趋势》。内容涵盖高科技、互联网、金融、医疗、咨询、建筑设计、法律、文化、新媒体、经济贸易、信息工程等多个专业和行业领域。 
  研习营还邀请到三十多位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大陆名校就读的优秀台生,以及身在华为、小米、字节跳动、特斯拉等大陆知名企业就业的台青分享心得、传授经验。此外,研习营还邀请大陆互联网领域和金融行业相关专家学者就大陆未来发展趋势进行介绍,希望借此为台湾青年提供赴陆求学、实习、就业、发展的全方位指引。(文/陈炎林 图/傅雅鑫)
 
 
[编辑:王宇]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