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声专访 | 统一后台湾享有的最大利益是什么?全国政协委员杨毅周这样说……

2022年03月07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杨毅周接受《台声》杂志视频采访
 
  全国政协台联界别委员召集人、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委员、全国台联副会长杨毅周就台胞台企参与乡村振兴、统一后台湾同胞的最大利益、“九二共识”三十周年等热点议题接受台声杂志社专访。
 
  统一前,全国台联能做什么?
 
  “国家统一、民族复兴”“结束政治对立、实现持久和平”“寄希望于台湾人民、反对‘台独’分裂”“融合发展、共同市场”“文化传承、心灵契合”是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总体方略的五组关键词,也是全国台联在统一前努力不懈的目标。
  全国政协台联界别委员召集人杨毅周说,“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总体方略已将我们如何做好台湾人民工作、争取台湾同胞民心都说清楚了。全国台联在该方略指引下,要打破民进党当局与疫情因素的阻挠,不停止沟通、不停止交流,积极主动服务好定居台胞与常住台胞,加强两岸共同历史文化的挖掘,通过构建两岸共同历史记忆等文化交流方式,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
  五年来,杨毅周带领台联界别委员们赴浙江、福建、海南、广东等台胞聚集大省进行考察调研。多次实地走访所形成的界别调研报告,他都细心修改,再三斟酌,才让它出手形成提案。“这些政策的堵点或不完善处,就是台湾同胞的痛点,也是他们最关心的问题,我们一定要认真去推动解决。”杨毅周说。
  就是这么一份“急台湾乡亲之所急,解台湾乡亲之所忧”的深切情感,驱动着杨毅周奋笔疾书,五年来围绕“落实台湾同胞同等待遇”“维护台湾同胞在大陆合法权益”“鼓励台胞台企参与乡村振兴”等议题广谋良策、广聚共识,主笔近10份台联界别提案,对如何通过两岸融合发展实现祖国统一有了更深的体会。
  “今年全国政协台联界别委员共提交45件提案,其中涉台24件”,杨毅周表示,“我们今年重点围绕助推台胞台企参与乡村等课题进行深度调研,形成界别提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实现共同富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举措。我们的提案,一方面希望吸收台湾精致农业、休闲农业、农村文化创新等方面的丰富经验,引进优秀台胞人才,加快乡村振兴步伐;另一方面希望扩大台胞台企在大陆的发展空间,使其更好地融入祖国大陆,增进其对和平统一的认同。”
 
  统一后,台湾人民能获得的最大利益是什么?

  在与台湾同胞日常交流联谊中,杨毅周最常被问到的问题就是“两岸统一后,台湾人民能获得的最大利益是什么?”面对这个疑问,他给出了合理且自信的回答:“两岸统一后,我们台湾同胞得到的利益非常巨大。”
  首先,统一后台湾同胞就能顺顺当当共享祖国繁荣、共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荣光,成为一个堂堂正正的中国人,不会因为其承认自己是中国人而在岛内遭到民进党迫害,同时又能在国际上挺直腰杆,更有底气、更有尊严。
  其次,统一后台湾人民能获得的最大利益就是和平红利。试想如果按照民进党当局选择与祖国大陆对抗的方式走下去,两岸未来很可能“兵凶战危”;如果广大台湾同胞能奋起,拒绝被绑在“台独”战车上,选择两岸统一这条唯一出路,那么台湾同胞将迎来和平与安宁,并且其生活方式、私人财产、宗教信仰、合法权益将不受侵犯;对美军购节省下来的费用以及台湾财政收入,尽可用于改善民生。由此可见,统一是台湾老百姓幸福生活的开始。
 
  当前情势下,如何看待“九二共识”重要性?
 
  今年适逢“九二共识”三十周年。当今国际形势继续发生深刻复杂变化,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交织,两岸关系也由于民进党当局“倚美谋独”“抗中保台”的挑衅对抗而大幅降温,台海危机节节升高。在两岸关系更加复杂严峻形势下,进一步阐明“九二共识”核心内涵十分必要。
  杨毅周介绍“九二共识”的背景与核心意义时表示:“九二共识”是指1992年海协会与台湾海基会受权就在两岸事务性商谈中表述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事宜进行协商,经过当年10月香港会谈及其后一系列函电往来,达成了各自以口头方式表述“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共识,后来被概括为“九二共识”。其核心意涵是海峡两岸同属一个中国,两岸不是国与国关系,从而明确界定了两岸关系根本性质。
  杨毅周指出,“九二共识”得到两岸双方确认,具有广泛民意基础,早已成为稳定两岸关系与台海局势的“定海神针”。但民进党当局上台后,为了谋求“台独”,拒绝承认海峡两岸同属一个中国,肆意歪曲否定“九二共识”这一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基石。“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当前两岸关系无法向前迈进,两岸沟通、协商、谈判全部终止,两岸间对立越来越严重。
  杨毅周表示,尤其是民进党当局凭借美国支持,在岛内故意挑起“反中保台”“去中国化”,与祖国大陆对抗、与14亿中国人民对抗,这是非常不明智的,就是闽南语说的“草蜢弄公鸡”,下场会很悲惨,而广大台湾同胞却是这场灾难与痛苦的承受者。所以,民进党当局否定“九二共识”,破坏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这样做很不道德,它要承担主要责任。
 
 
[编辑:王宇]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