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奇遇·筑梦未来——海峡两岸和平小天使30周年系列活动(厦门站)侧记

2022年07月06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7月3至4日,海峡两岸和平小天使30周年系列活动的首场活动在厦门集美区圆满举行。本次活动由全国台联、福建省台联、厦门市台联共同主办,海峡两岸青少年新媒体文创交流基地(集美区海蛎文创基地)承办,集美区两岸融合发展中心协办。活动以“海洋奇遇·筑梦未来”为主题,15对大陆籍和台湾籍的3至6年级小学生共同度过了两天一夜的奇妙旅程。
 

两岸小天使合影
  
  30周年,新的起点

  在开营式上,大家一起回顾了海峡两岸和平小天使活动30年来的精彩瞬间,当孩子们大声喊出“两岸一家亲,共圆中国梦!和平小天使30周年,明天会更好!”时,在场的观众无不热血沸腾、为之动容。自1992年以来,2400多名两岸小天使参与其中,走遍了大陆和台湾二十几个省市县区,影响了2000多个家庭。
 
  30年,是一个里程碑,更是一个新开始。全国台联副会长郑平在开营式的视频致辞中表示,在这30年里,社会在进步,经济在发展,孩子们也越来越优秀。本次活动依托闽台两岸得天独厚的海洋条件,开展海洋文化知识探索,从海洋为源点出发,让小天使们深刻理解一衣带水的闽台两岸密不可分,也带领两岸和平小天使一起走上科技强国的新起点。
 

郑平致辞
  
  新的旅程,新的朋友
 
  本次活动开启了海洋新旅程。以“海洋奇遇、筑梦未来”为主题,两岸小天使在老师们的带领下走进椰风寨海洋科普乐园、厦门大学海洋科技博物馆、鲸探海洋科普研学基地,通过“知识科普、动手实践、智能探究”三大版块的沉浸式体验,参与丰富多彩的研学活动,了解了浩瀚海洋的科学奥秘。并通过“同是一个梦”拓展活动,增强彼此的情感联系和文化认同。
 

两岸小天使一起学习

  台湾小天使张继仁已经是第二次参加两岸和平小天使活动,在去年的活动结束后,他就期待着能再次充当小天使,结识更多新朋友。他说,我一直就对海洋非常好奇,希望通过参加这次活动能学习到更多海洋知识,也期待能跟其他小朋友交朋友。
 

台湾小天使张继仁
 
  厦门小天使刘辰薇则说,我长大想当潜水员,去帮助那些在海底遇难的小动物,更多探索海洋里的生物。我想拉近和台湾小朋友的距离,这样可以增进两岸的友谊。同样作为第二次参加活动的小天使,她还是本次活动的领唱。
 

厦门小天使刘辰薇
 
  短短两天时间里,孩子们结识了很多新伙伴,也认识了许多新的海洋生物,制作了精美的海洋蜡烛,学习了海洋地质知识以及潮汐发电知识。还一起动手制作了潮汐发电机、拼搭福船,并组成团队,用手抄报展示了自己的所学所感。神奇的海洋科技点亮了孩子们的科技强国梦,纷纷许下为国争光的心愿。


制作潮汐发电机                          制作福船
  

两岸小天使的共同创作
  
  新的期待,新的明天

  通过两天的同吃同住同玩,两岸小天使们完全融为一个整体,大家在各项活动中,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分工合作、相互配合、不分彼此,还自己组队排练节目。闭营仪式上的脱口秀、魔术、儿歌及故事汇演等节目,都是小天使们在活动中找到伙伴自由组合的。虽然连彩排的机会都没有,却依然充满热情、精彩纷呈。
  

小天使们表演节目
 
  在这次活动中,有4名台湾小天使和2名大陆小天使是第二次参加小天使活动。招募信息刚发布两天,就有上百个两岸孩子报名参加。许多家长都反映,这次活动还没结束孩子就说下次还要报名,还想学习更多的知识,认识更多的朋友。家长们也通过孩子们架起的友谊之桥相互认识成为朋友。海峡两岸和平小天使活动一如既往地受到孩子的欢迎、家长的认可。
 
  短短两天的活动虽然结束了,但两岸小天使们的交流和交往并不会结束。在孩子们《同是一个梦》的歌声中,大家的心中都有了新的期待,将一起迎接两岸关系新的明天。(图/文 林汤安怡)
  

小天使们一同玩耍
[编辑:王宇]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