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台联党组书记、会长黄志贤赴福建调研并出席两岸交流活动

2022年07月12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黄志贤一行赴福建福州、泉州、厦门调研
  
  7月7日至10日,全国台联党组书记、会长黄志贤赴福建福州、泉州、厦门调研,出席第十四届海峡论坛闽台关系档案文献展开展仪式和两岸国画艺术论坛开幕式等活动,并看望部分在闽台胞。福建省委统战部副部长李文慎,福建省台联党组书记刘良辉、省台联会长江尔雄,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台联会长蔡培辉,全国台联台胞事务部部长高伟、办公室副主任顾扬,福州市、泉州市、厦门市等有关单位领导同志陪同调研和出席活动。
 
  轻帆数点千峰绿,水接云山海峡情。七月的八闽大地,处处生机勃勃。从有福之州,到古城泉州,再到鹭岛厦门,黄志贤一行一路调研考察,进机关、入企业、走基层,送去党和政府对台胞的关心关爱,听取广大台胞对台联工作的意见建议。
  
  “台联要做建设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的推动者、实践者”
 
黄志贤一行与福州市台联干部座谈
黄志贤一行与泉州市台联干部座谈
黄志贤一行与厦门市台联干部座谈
  
  黄志贤一行先后来到福州、泉州、厦门台联,亲切看望台联机关干部,实地了解市级台联组织建设情况。分别召开三场座谈会,听取了福州市台联会长林鸿榕、泉州市台联会长苏悦、厦门市台联会长张劲秋工作汇报。黄志贤充分肯定三地台联的工作,并对福建省市县各级党委、政府和统战部门对台联工作的大力支持和关心帮助表示感谢。他强调,福建是台胞大省,是对台工作的前沿阵地,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努力把福建建成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的指示精神,进一步加强政治建会,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进一步加强机关建设,不断完善制度,建立科学管理体系;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重视干部学习培养,着力打造一支干事创业、勇于担当的台联干部队伍;进一步加强守正创新,积极探索,努力实现新时代台联事业的新发展。希望各地台联立足当地、稳健发展,开拓进取、再创辉煌,在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上做出表率,在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建设上贡献台联力量。
  
  
  “台湾青年在祖国大陆有广阔舞台,可以大有作为,定居台胞要做好示范”
  

黄志贤在厦门市海沧区看望台湾青年
  
  7月9日下午,阳光炙热、海阔天蓝,黄志贤一行来到厦门市海沧区东孚街道,看望参与乡村振兴、社区营造的台湾青年并座谈交流,肯定他们扎根基层、振兴乡村、共建社区取得的成绩,勉励他们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黄志贤表示,乡村是两岸同胞乡愁的共同载体、亲情的共同记忆;祖国大陆全面实施的乡村振兴战略,为广大台湾青年施展才华、追逐梦想提供了广阔的舞台;希望不负韶华、不负时代,扎根基层、发挥专长,在祖国大陆乡村广袤大地上追梦、筑梦、圆梦,成为两岸融合发展的践行者、促进者,做无愧于民族复兴伟大时代的建设者。
  

黄志贤一行看望张建奎(前排右)
  
  黄志贤一行来到泉州市惠安县,看望全国台湾省籍党员代表会议代表、台胞企业家张建奎并考察其创办企业振昌园林古建筑有限公司。来到晋江市,看望刚刚结束在全国台联挂职、回乡任职的洪元程。黄志贤勉励他们继续发挥好定居台胞桥梁纽带作用,团结带动更多在闽台胞施展才华、担当作为。同时希望广大定居台胞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影响和激励更多年轻台胞爱国爱乡,为推进祖国统一大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大贡献。
  
黄志贤一行调研振昌园林古建筑有限公司
 
 
  “闽台有深厚的历史文化联结,台联要因地制宜推动两岸文化交流走深走实”
  

黄志贤一行在围头村调研
  
  黄志贤一行来到晋江市金井镇围头村,考察金门炮战历史遗迹,听取两岸姻亲文化、基层党建工作和乡村振兴情况介绍。围头村是祖国大陆距离大金门岛最近的地方,号称“海峡第一村”“两岸通婚第一村”。黄志贤表示,围头与金门由“仇家”变“亲家”,是“两岸一家亲”和两岸融合发展的真实写照,体现了两岸血浓于水、打断骨头连着筋的亲情,希望继续讲好围头亲缘故事,在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中发挥独特作用。
 
黄志贤调研惠和石文化园
  
  在厦门市湖里区两岸青少年交流基地——惠和石文化园,黄志贤一行考察了石文化长廊、石雕艺术博物馆、惠和书院、非遗影雕绣等,调研了解基地在两岸交流方面的主要情况。黄志贤表示,工艺美术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两岸文化交流融合的重要载体,各地台联要注重发掘祖国大陆与台湾的历史文化联结,传承经典、搭建平台,因地制宜推动两岸文化交流走深走实。
  
  “台联举办海峡论坛系列活动,是以实际行动推动闽台交流的重要举措”
 

黄志贤在闽台关系档案文献展开展仪式上致辞
  

黄志贤与出席闽台关系档案文献展的嘉宾合影

黄志贤参观闽台关系档案文献展览
  
  7月9日上午,黄志贤出席第十四届海峡论坛“共同家园  共同记忆”——闽台关系档案文献展开展仪式并致辞。该展览由全国台联参与指导、福建省台联参与主办,展出了谕旨、奏折等近400份珍贵档案文献,再现了自明清以来闽台间真实历史面貌。黄志贤在致辞中指出,福建与台湾隔海相望、同根同源,是2300万台胞的主要祖籍地,两岸同胞血脉相连、命运与共,两岸文化祖同宗、语同音、曲同调、俗同风、食同味,福建在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上具有天然优势。这次展览是“迁台记忆”档案文献工作成果的集中展现。全国台联将一如既往地支持福建推进两岸融合发展,支持加大两岸有关资源抢救保护和开发研究等工作。


黄志贤在第十四届海峡论坛“相聚厦门·两岸国画艺术论坛”开幕式上致辞

黄志贤出席第十四届海峡论坛“相聚厦门·两岸国画艺术论坛”开幕式
  
  7月10日上午,黄志贤出席第十四届海峡论坛“相聚厦门·两岸国画艺术论坛”开幕式并致辞。该论坛由全国台联和福建省台联指导,厦门市台联与福建省美术家协会共同举办。展览展出了100位两岸画家的国画精品,展现“两岸情、一家亲、绘山河、心连心”。黄志贤在致辞中指出,两岸同根同源的文化,是两岸同胞相聚相知、紧密相连的力量。论坛的成功举办,将为促进两岸文化艺术交流,推进两岸融合发展,增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为更好传承弘扬中华文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贡献。(文/图 谢顺华、李佳)
 
 
[编辑:王宇]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