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破疫情阻碍 延续品牌主题 全程亮点频出——2022年全国台联第十九届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开营式在北京举行

2022年07月27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7月21日,2022年全国台联第十九届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开营式在北京台湾会馆举行。全国台联会长黄志贤向台北、高雄、香港、海外分营“云授旗”,向全国台联联络部部长任挥授千人夏令营总营旗并宣布开营。现场领导嘉宾向大陆26个地方台联分营授旗。相关部门领导出席了开营式。

  黄志贤宣布开营

  全国台联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是广泛联谊台胞、热情服务台胞、紧密团结台胞的重要交流平台,是两岸持续时间最长、参与人次最多的大型青年品牌交流活动。自2004年起,已连续成功举办18届,先后吸引岛内和海内外200余所高校的2万余名台胞青年参加。活动旨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现大陆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增进两岸青年交流互动,深受台胞青年喜爱。

  有别以往的是,本届千人夏令营冲破疫情阻隔,延续“龙脉相传 青春中华”主题,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举行,影响层面更广。夏令营营员均由大陆及香港、岛内、海外台胞青年组成,实现全球台胞青年“线上+线下”大欢聚。在模式与内容上,亮点频现。

  “十八年来的坚持,弥足珍贵”

  全国台联副会长纪斌在致辞中表示,全国台联作为台湾同胞的爱国民众团体,作为充满亲和力、凝聚力、感召力的“台胞之家”,始终秉持践行“两岸一家亲”理念,致力于增进乡亲情谊和台湾人民福祉。未来也一定会继续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为广大台胞青年谋福祉、创机遇、办好事、促交流,做台胞青年的知心人、贴心人、引路人,为台胞青年在大陆追梦、筑梦、圆梦搭建更加广阔的舞台,让越来越多的台胞青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奏响激扬的青春乐章。

  纪斌向广大台胞青年提出了三点建议,希望他们追求进步,用青春的智慧和汗水为民族复兴贡献力量;追求奋斗,勇敢迈出“舒适圈”,积极投身祖国发展建设;追求真理,看清历史发展大势,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扛起时代重任。

  纪斌致辞

  中国国民党前主席、中华青雁和平教育基金会董事长洪秀柱,新党前主席郁慕明、台湾劳动党主席吴荣元等嘉宾分别通过视频向夏令营开营表示祝贺。

  台湾嘉宾通过视频向夏令营开营表示祝贺

  洪秀柱在致辞中表示,“大道至简,贵在坚持,千人夏令营自从2004年首次举办以来成功举办了18届,活动适应两岸形势变化,克服了疫情肆虐的影响,从未间断,这样的坚持,弥足珍贵。希望台胞青年牢记时代使命,积极扮演两岸和平的推动者,民族复兴的参与者,未来统一的奋斗者,共创中华民族的美好未来。”

  郁慕明表示,18年来,夏令营已经是两岸青年交流交友的重要平台,让台胞青年能够亲身体会到祖国的蓬勃发展,为中华儿女开创的新篇章。愿参加夏令营的台湾青年和大陆青年携手合作,共同创造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荣耀光辉。

  吴荣元则表达了对千人夏令营的期许,全国台联举办的夏令营、冬令营活动为台湾青年朋友认识大陆、为两岸青年交流提供了很好的服务平台,希望两岸青年龙脉相传,都有美好的人生、光明的前途。

  台湾统一联盟党主席戚嘉林在线上表达祝贺:“全国台联千人夏令营延续18年来建立的情谊,以线上、线下的模式让两岸青年共聚一堂,帮助台胞青年抓住来内地发展的机会,起到了持续深化两岸青年间情谊的作用。”

  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会长李政宏表示,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是两岸青年相互交流、厚植情谊的代表性活动,为两岸同胞的心灵契合增添了飞扬的青春色彩。两岸是密不可分、割舍不断的命运共同体,希望两岸青年做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推动者、践行者、生力军,担当起开拓两岸美好未来、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

  2022年北京冬奥的风采仍让两岸民众记忆深刻。中国冰雪推广大使、短道速滑世界冠军,首位获得冬奥奖牌的中国男子运动员李佳军特别发来祝贺,“如今大陆已经实现了3亿人上冰雪的目标,冰雪项目甚至可以四季开展,希望广大台胞青年多到大陆走走看看,广泛参与各项体育运动,做身体强健的青年人。”

  过去许多台胞都曾到访过历史悠久的台湾会馆。作为开营式举办地点,北京市台联副会长白天亮在致辞中特别介绍了北京市台联和台湾会馆的基本情况,表示将继续秉持“服务大局、服务发展、服务台胞”工作原则,以丰富多彩的品牌活动为契机,以细致入微的民间交流为抓手,紧密团结台湾同胞,致力于搭建京台两地交流互动平台,切实发挥北京市台联亲情乡情的桥梁纽带作用,期待青年台胞们为两岸融合发展作出新贡献。

  亮点频出,不同以往

  开营仪式上,黄志贤与故宫博物院副院长王跃工共同发布了本届夏令营吉祥物——“江山猫”,成为了夏令营吸引年轻人目光的第一大亮点。“江山猫”结合《千里江山图》和故宫宫猫两个IP限量发行,希望两岸青年携手同心,增进共识,共塑中华文化自信,共享祖国大好河山,共促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

  黄志贤与王跃工共同为本届夏令营吉祥物揭幕

  本届夏令营吉祥物“江山猫”

  任挥随后在受访时也强调“江山猫”的寓意——期望台湾同胞能用脚丈量祖国大陆的山河,感受祖国大陆的历史文化,亲身到大陆看看。

  任挥主持开营仪式

  不同以往的“线上+线下”参与模式是活动的第二大亮点,任挥表示,通过‘云授课’‘云参访’模式,线上举办数字经济研习营、青春力量中华之光研习营、茶文化研习营,岛内及海外营员通过线上参与,影响层面更广。同时,线下活动也在近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稳步开展。各地台联发挥特色优势,举办形式多样的分营活动,带领台胞青年参访新兴行业代表企业,了解当地新发展、新变化、新机遇,开拓求职创业新思路,进一步感受祖国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感受两岸同胞一家亲的浓厚亲情,加深两岸青年情感认知,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

 

  各地分营线上参与开营式

  三个研习营的内容设置是本届夏令营的第三大亮点,研习营顺应新时代发展,为全球各地青年台胞设置不同的课程。大陆数字经济发展位于世界前列,此次特别设置“数字经济研习营”,与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合作,由业界前沿的企业给营员讲授。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技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国际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数字商务发展部总经理李宁视频致辞表示,希望通过研习营的创新合作模式,与台胞青年一起共享大陆在数字经济上的红利。

 

  李宁视频致辞

  除了“数字经济研习营”之外,“青春力量中华之光研习营”也是配合时代发展新增的内容,考虑到营员是来自海外和岛内的台胞青年,内容设置与祖国大陆的战略发展紧密联系。如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海南省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建立、海峡西岸经济区等,使台胞了解祖国大陆的发展政策和机遇,也为今后来大陆发展做前置性了解。“茶文化研习营”则是依托茶文化载体,期许台湾青年明白“小小绿尖”带来的乡村振兴奋斗力量,能参与到乡村振兴的进程中。

  近两年,受岛内“台独”势力影响,两岸交流存在一些障碍,外加疫情因素叠加影响,岛内年轻人来大陆面临困难。尽管如此,此次许多台湾青年以及岛内青年团体,仍然非常愿意且非常积极地参与台北分营和高雄分营的相关活动。

  任挥说:“全国台联组织当地营员,展开线下活动,线上的数字经济研习营等也同步开放给岛内参与。参加人数不仅止于线下,其影响面可以扩展为几百人甚至更多。在本届千人夏令营开营前夕,台胞青年分别在北京长城脚下和台湾新北平溪,共同书写祝福话语,共同放飞祈福孔明灯,共同祝愿两岸战胜疫情,共同期盼民族伟大复兴。”

  多了一份“此心安处是吾乡”的归属感

  大陆营员代表、北京大学国际政治经济学2020级台湾省籍博士生林彦辰通过夏令营活动,对中华文化与艺术的传承有了新的认识,对中国近代历史有了正确认知,对中国共产党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有了深入理解。他在发言中表示,感谢全国台联多年来为台湾青年提供认识祖国大陆的机会,在生活、学习各方面给予的关心关爱,并分享了他参与千人夏令营活动的点滴感悟,“未来,我将多向岛内青年分享在大陆的经历和感悟,让更多岛内青年正确认识祖国大陆,同大陆青年一道共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未来。”

  营员代表发言

  岛内营员代表,台湾政治大学东亚研究所硕士、新加坡东南亚研究所研究员、台湾中华青年发展联合会理事许陈品在台北通过连线视频发言。他表示,全国台联努力不懈地组织两岸青年开展交流交往活动,让课本、视频中的祖国江山真实呈现在台湾青年朋友眼前,不仅可以切身感受地方特色,还能了解传统文化与当代生活之间的连结、传承和变迁,深刻认识中华文化源远流长、与时俱进。他希望参与此次千人夏令营的台湾青年朋友们能够把握机会,细品“江山万里情”,为未来到大陆读书升学、求职就业奠定基础。

  香港营员代表戴郁璇线上发言中,分享了过去跟海峡两岸及港澳的朋友们一起参加千人夏令营的愉快经历,表示本届夏令营突破疫情封锁,让更多台胞青年深入认识中华文化,交流学习、共襄盛举,期盼大家可以早日在北京再聚。

  海外台青代表罗绍桓在日本通过线上发言时表示,能够参加全国台联举办的2022年第十九届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海外分营十分开心,这次海外分营的茶文化体验非常有趣,希望能够更多了解学习中国的茶文化,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林彦辰在受访时回顾了自己多年前首次参与千人夏令营的回忆,至今都难忘。他表示,2008年,刚上高中、一直对大陆毫无概念的他首次来到大陆,参观了承德避暑山庄等河北景点,也到访了奥运期间的北京,这是他第一次感受到“原来两岸都说一样的话,原来两岸没有什么不一样”。正因为这次经验,他在几年后赴大陆读书,开启了自己不一样的人生。

  首次参与夏令营的台湾青年方承暄则多了归属感。4岁就随父母从台湾来到北京的她从小学到高中,一直没有其他台湾朋友,上了大学才第一次碰见台湾同学。此次在台湾朋友的介绍下参与了夏令营,碰见了更多与自己相似年纪的在陆台青。除了能实际走访更多大好河山之外,更重要的,是多了一份“此心安处是吾乡”的归属感。(文/郭雪筠 图/易靖茗)

  黄志贤授千人夏令营总营旗

  现场领导嘉宾向各地分营分别授旗

[编辑:刘颖]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