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举措推动大连对台工作再上新台阶——台联界别全国政协委员考察大连对台工作

2022年08月11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考察团一行在大连市政协会议室参加台商台企座谈会
  
  7月23日至24日,全国政协委员、港澳台侨委员会委员常大光,台联界别全国政协委员杨毅周、郑平、江尔雄、肖燚、张百良、陈建华、高峰等在大连考察了日俄监狱、旅顺港、白玉山、大连造船厂等地。分管港澳台侨外事委工作的大连市政协副主席陈国贵全程参与考察。
 
  考察期间,陈国贵与全国台联副会长郑平、福建省台联会长江尔雄热切交流,汇报了大连市近年来对台工作的基本情况,并就大连年度政党协商课题“抢占海洋战略制高点 建设海洋强市”征求两位委员的意见和建议。
 
  陈国贵谈到,近年来,大连不仅注重城市规划,打造魅力宜居城市,更注重坚持政治引领,完善政务服务,丰富城市内涵,提升城市软实力,对台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陈国贵进一步向两位委员介绍大连如何多举措推动对台工作——
 
  精准定位,持续优化涉台营商环境。围绕贯彻“31条措施”“26条措施”“农林22条措施”等相关惠台政策,结合大连实际,先后出台了《关于促进连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实施办法》和“贯彻落实‘26条措施’服务指南”等落实举措,并举办政策说明会、台资企业减税免税等专题讲座,推进惠台政策措施落实到位。深入开展“‘走台企暖帮扶’优化涉台营商环境建设年”系列活动,举办了“大连市对台经贸合作(上海)推介会”,2018、2019年连续两年组织开展“上海台商大连行”。通过系列活动的开展,努力招引台商北上大连投资发展,在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推进连台两地经贸合作。目前,大连存续经营的台资企业有400多家,其中投资过亿美元的企业有大成食品(大连)有限公司、大连神州纺织有限公司、大连顺迈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服务周到,积极化解台商后顾之忧。大连市建立台企每月挂钩联系、台商“双月”座谈会议制度,通过常态走访和定期座谈,固化政企交流服务平台,了解台商台企诉求,想方设法帮助台商台企排忧解难。通过一案一策、逐案销号化解涉台纠纷,大连市涉台积案全部达到国台办所认定的结案清零要求,得到台胞台商的高度认可。中央电视台记者来连拍摄制作的大连化解涉台信访纠纷、优化台商投资环境的新闻专题片,在央视CCTV4《海峡两岸》栏目播出,进一步增强了台胞台商到大连投资发展的信心。
  

2022年6月,大连市举办第七届海峡两岸黑脸琵鹭保护交流研讨会暨黑脸琵鹭影(视)展
 
  深化交流,做实做细两岸民心工程。大连市充分发挥市台协等组织的作用,利用大连对台资源优势,成功申报旅顺口区东鸡冠山日俄战争遗址为辽宁省对台交流基地,成为两岸青少年教育新平台。打造“黑脸琵鹭保护交流研讨会”“连台基层论坛”等常态化、系列化对台交流品牌。2020年,以黑脸琵鹭每年往返大连与台南的生活习性为切入点,拍摄制作的专题纪录片《家在两岸》,先后在央视CCTV4《海峡两岸》栏目和大连电视台等媒体平台播出,获得在连台胞和岛内民众的热烈反响和一致好评。指导配合驻连高校举办“台湾大学生中华文化研习营”“连台大学生夏令营”“台湾大学生银鹰计划——大连商品交易所暑期实习”“台胞台生看大连”等交流活动,培育家国情怀,深化彼此认同。
 
  在倾听介绍、深入交流中,郑平与江尔雄对大连近年来的对台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同时指出:“当前厦门、昆山、吉安等市对台工作开展得如火如荼,这三个城市与台胞联系密切,台资相对集中,经济社会发展较快,建议大连继续保持开放优势,学习借鉴厦门、昆山、吉安市的先进做法,集众家所长,使大连的对台工作再上新台阶。”
 
  郑平与江尔雄还就大连建设“海洋强市”提出了切中肯綮的意见和建议。(图/文 李俞柔)
  

考察团一行在大连参观周恩来纪念展室
  
  
[编辑:王宇]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