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两岸情 携手向未来”两岸青年“未来杯”卡丁车交流赛在北京和新北同步举行

2022年08月17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台胞往返两岸遇阻,部分台胞青年已有两年未曾返台探亲。在中华传统佳节中秋节即将到来之际,为缓解台胞青年的思乡念亲之情,加深两岸同胞情感联结,8月12日下午,全国台联联络部在北京和台湾新北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同步举办“跨越两岸情 携手向未来”两岸青年“未来杯”卡丁车交流赛。
 
  交流赛选手由分别居住在两岸的台湾亲人、情侣、朋友们组队而成,每队由一位在京台胞和一位岛内台胞组成,共有25队分别在北京赛场和新北赛场参加本次交流赛,通过合并计算每组的北京赛场和新北赛场成绩,确定最终排名。每组亲朋好友通过视频连线向其他参赛选手做自我介绍,交流各自生活近况,分享两岸工作和学习经验。对于身在北京的台青而言,不只有驾驶卡丁车的乐趣,更能透过视频见到家乡伙伴、携手参加竞赛,实现“此心安处是吾乡”的两岸联结。
  

任挥向台湾新北的参赛选手致意
  

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北京赛区与新北赛区交流。
  
  活动开始前,全国台联联络部部长任挥向两岸选手致词,他表示,尽管当前两岸关系产生一些波折,但两岸之间的交流合作不会中断。大陆刚刚发布了《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白皮书里明确提出,两岸交流合作日益广泛,互动往来日益密切,给两岸同胞特别是台湾同胞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充分说明两岸和则两利、合则双赢。全国台联作为充满亲和力、凝聚力、感召力的“台胞之家”,始终满怀诚挚亲情、浓浓乡情,广泛联谊台胞、热情服务台胞、紧密团结台胞。近两年虽然因疫情影响,两岸往来受到一些限制,但我们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持续举办跨越海峡的两岸交流活动,体现了两岸融合发展不停止、两岸交流不停歇。今天,我们举办首次两岸青年“未来杯”卡丁车交流赛,邀请两岸选手共同合作一同参赛,再一次体现了两岸血浓于水的同胞情谊,是“两岸一家亲”的再次彰显。
  

两岸青年卡丁车交流赛即将发车
 
  此次活动根据每队单圈最快成绩之和排序,并评选出冠、亚、季军。获得冠军的北京赛区选手单敬尧是一名在大陆发展台湾青年演员,他表示,此次是他第一次参加两岸卡丁车交流活动,除了在活动中结交新朋友的愉快经历外,更重要的是有“他乡亦是吾乡”的感觉。“已经两年多没有回台湾了,很想念岛内的外婆和家乡的食物。此次用两岸连线的方式,同时看到身在北京和岛内的台湾朋友,感受到距离家乡并没有那么遥远。”
  

任挥为交流赛冠亚季军颁奖
 
  获得亚军的北京赛区选手曹纹嘉同样超过两年没有回台湾,她表示“因为疫情关系很久没有回家,此次这样两岸同步的比赛是两岸选手同心协力完成的,过程很开心,有种回到家乡的感觉。前一阵子两岸关系有些波动,但现实中的大陆朋友对台湾人都很照顾,很希望两岸能一直维持和平。大家能一起往前走,一起过好生活。另外,我要跟在台湾的朋友们说,我在大陆过得很好。”
  

北京赛区参赛选手合影


新北赛区参赛选手合影
  

新北赛区选手陈璿宇接受采访
 
  新北赛区选手陈璿宇是暑假期间返回台湾的上海交大台生,他与北京赛区参赛队友王孙伟通过网络游戏相识。他受访时表示“这样的两岸连线模式很新奇,以前参加的两岸活动都是聚会、座谈交流等,卡丁车这种方式很不一样,是非常特别的体验。”
 
  第一次参加全国台联交流活动的“95后”台青苏靖雅表示,“两岸年轻人的日常生活与娱乐方式,其实没有什么不同。我在台湾就玩过卡丁车,很开心这次在北京又有这个体验。两岸年轻人现在流行文化、娱乐项目、生活方式已经越来越一致。”
 
  任挥在交流赛结束后告诉北京和新北赛区的所有参赛台青,“未来,随着疫情逐步缓解,希望更多台湾青年能到大陆走走看看,多多参与两岸交流活动。欢迎台湾年轻人到大陆学习、创业、就业。”(图/文 郭雪筠)
 
 
[编辑:王宇]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