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台联第30届台湾民情学术研讨会在京举行

2022年11月16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研讨会现场
  11月16日,由全国台联主办的第30届台湾民情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全国台联会长黄志贤、台盟中央常务副主席李钺锋、国台办副主任潘贤掌、海协会副会长孙亚夫、中华海外联谊会秘书长王萍、全国台联副会长纪斌等领导及大陆主要对台研究机构、高校和有关方面的学者、嘉宾约80人出席研讨会。研讨会开幕式由全国台联副会长杨毅周主持。
  
  全国台联会长黄志贤致辞
  全国台联会长黄志贤在致辞中表示,刚刚胜利闭幕的党的二十大,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党的二十大报告为新征程上做好对台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为我们开创新时代台湾民情研究新局面指明了方向。
  黄志贤指出,台湾民情学术研讨会迄今已举办30届。30年来,全国台联一以贯之地以台湾民情为主题,努力打造颇具特色的台湾民情研究阵地,台湾民情研讨会业已成为交流思想、凝聚智慧、汇集成果的重要平台。面对复杂严峻的台海形势,全国台联要坚决贯彻落实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做好台湾民情研究工作,努力建设好祖国统一需要、研究特色鲜明、汇聚智慧力量的创新型研究平台。
  
  国台办副主任潘贤掌致辞
  国台办副主任潘贤掌在致辞中对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祝贺。他指出,长期以来,全国台联广泛联谊台湾同胞,热情服务台湾同胞,紧密团结台湾同胞,具有不可替代的独特作用,举办台湾民情学术研讨会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彰显了奋进新征程的担当作为。他强调,台湾同胞是我们的骨肉天亲,两岸同胞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新征程上,我们将继续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完善增进台湾同胞福祉的制度和政策,积极支持台湾同胞参与中国式现代化进程,分享更多发展机遇;继续支持鼓励两岸各领域扩大交流合作,促进两岸同胞交流互鉴、增进认同,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不断实现心灵契合;继续团结台湾同胞把握历史大势,坚守民族大义,携手共创祖国统一、民族复兴的光荣伟业。
  
  全国台联副会长杨毅周主持开幕式
  
  台湾同学会会长陈云英致辞
  
  全国台联理事会两岸关系及社情民意研究委员会主任史茂林致辞
  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黄嘉树,曾多次参加全国台联组织的台湾民情研讨会,他深有感触的说,全国台联是最早关注台湾民心及社情民意,也是最早进行研究的机构,自己最早有幸参加全国台联举办的台湾民情研讨会还是在九十年代,三十年来全国台联初心不变,希望未来可以继续守正创新,与时俱进。
  
  与会专家学者发表主旨演讲
  全国台联研究室主任陈小艳主持
  开幕式后,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所长杨明杰、全国台湾研究会执行副会长王升、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李鹏、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学习研究委员会副主任周志怀、上海东亚研究所所长王海良分别进行主旨演讲。
  与会领导及专家合影
  据悉,全国台联台湾民情学术研讨会自1992年开始举办,以研究台湾民情为特色,是大陆对台研究领域的品牌活动。本届研讨会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做好新时代台湾人民工作”为主题,围绕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与推进祖国统一、台湾民情发展规律与变化趋势、新形势下做好台湾人民工作的思考与建议等议题展开探讨。(图/文 刘莹)
[编辑:刘莹]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