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九二共识”而立之年开启新征程——2022年台胞社团论坛座谈会暨“九二共识”30周年圆桌论坛综述

2022年11月21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11月10至11日,全国台联在京举办“2022年台胞社团论坛座谈会暨‘九二共识’30周年圆桌论坛”。论坛共邀请全球台湾同胞民间团体和各界代表300余人以“线上圆桌论坛+线下交流研讨”形式共同参会。全国台联会长黄志贤发表主旨演讲,全国台联副会长纪斌主持论坛。与会人士围绕“坚持‘九二共识’,共创民族美好未来”主题发言交流,形成广泛共识。

论坛现场

 

  黄志贤表示,1992年,海协会和台湾海基会,经两岸双方分别授权,达成各自以口头方式表述“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核心要义是“海峡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共同努力谋求国家统一”。其谈判过程和所述内容均有明确文件和文字记录,不容任何歪曲和否定。两岸关系行稳致远,离不开“九二共识”奠定的政治基础。我们坚持“九二共识”,体现的是对两岸民意的尊重,维护的是两岸同胞的利益,捍卫的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成果。

  黄志贤强调,30年的实践告诉我们,坚持“九二共识”,赞成一个中国原则,两岸关系就能改善发展,台湾同胞就能受益;否认“九二共识”,背离一个中国原则,就会导致两岸关系紧张动荡,损害台湾同胞切身利益。

黄志贤发表主旨演讲

  黄志贤说,在新征程上,全国台联将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把为台胞谋福祉、为两岸谋和平、为祖国谋统一作为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广泛团结台湾同胞,携手共创祖国统一、民族复兴的美好未来!

纪斌主持论坛

  坚定 坚持 全球连线聚共识

  在当前复杂严峻的台海形势下,全球各界台胞社团坚持“九二共识”,坚定祖国统一信念,不断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融合发展的重要意义更加凸显,推动两岸同胞交融交流、心灵契合的作用更加显著。常住台胞、海外台胞及岛内台胞社团代表纷纷发言。

论坛现场

  全国台企联会长李政宏表示,“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的定海神针。回顾过去,在“九二共识”基础上,两岸逐步开启了社会、文化、经济的大交流大发展历史进程。台湾民进党当局拒不承认“九二共识”,严重损害了两岸交流发展的重要基础,使两岸民众蒙受损失。两岸同胞血脉相连、血浓于水,台胞社团坚定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坚信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

嘉宾连线(部分)

  大华府两岸时事论坛社社长潘玲荣认为,“九二共识”不是文字游戏,不能任意曲解和解释。两岸同属一个中国是中华民族永不改变的事实。多年来,“去中国化”教育形成了岛内一些人“逢中必反”的情绪。“台独”分裂势力不顾台湾民生,漠视“九二共识”,一意孤行的“台独”行为是极度危险的,必将损害人民利益。宝岛台湾的优质资源和良好基础应当加以维护。台湾人民应看清大势、正面思考、放眼国际、提高自身,不懈耕耘和努力宣扬中华传统文化,相信祖国大陆将给台湾人民带来更多幸福生活。两岸人民过去的路不会白走,两岸谋求国家统一是永不改变的坚定信念。

  台湾抗日志士亲属协进会会长萧开平呼吁,两岸应凝聚共识,争取早日解决政治对立,实现台海和平统一,而和平统一的基础就是“九二共识”。台湾人民对祖国的苦恋深埋在每一个身为中国人后代的心坎里,原乡人只有返回原乡,沸腾的血液才会停止沸腾。祖国统一之后,将最后一块山河补回祖国大地,才能平息原乡人沸腾的血液。“台独”、“去中国化”是绝路,台湾回归祖国怀抱非选择题,而是历史必然,不容青史尽成灰,不信青春唤不回。我们要唤醒台湾人民追求国家统一、民族复兴的意识,在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台湾同胞一定不能缺席。

连线全球分会场

  全球台胞社团代表纷纷表示,“九二共识”是两岸最重要的共同政治基础,对保持两岸和平发展、台湾同胞更多参与各项活动起到了重要作用,台湾各界应该好好珍惜。30年来,两岸关系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台湾需要有足够成熟的心态面对统一。解决台湾问题是中国人自己的事,“一国两制”是解决台湾问题的最佳方式,只要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在推进和平统一的进程中,让两岸社会充分沟通协商、化解分歧,从建立互信,走向真正的心灵契合。

  交流 交融 线下论坛研讨论共赢

  10日下午,参与北京线下论坛的全体与会代表和嘉宾共聚一堂,围绕“走深走实互融尽通,台胞台企融入新发展格局”“和平民主善意共赢,探索‘两制’台湾方案之我见”“深化融合密切交流,到祖国大陆追梦筑梦圆梦”3个子议题举办了交流座谈会。代表和嘉宾高度着眼台企发展、两岸社团交流、两岸融合、统一后对“两制”台湾方案的构想、台湾青年和学生发展等领域。3位学者、12位分享嘉宾和互动嘉宾发表了诚挚、理性的观点和建议。全国台联联络部部长任挥主持会议。

三场交流座谈会

  北京台资企业协会会长陈文錧认为,大陆是最适合台商发展的市场。30年前,“九二共识”达成后,许多台商选择“登陆”打拼,而大陆改革开放带来持续发展,也为其注入信心。现在,受多种因素叠加影响,一些早年来到大陆发展的大型台企正面临竞争与转型压力,部分中小型台企缺乏“登陆”勇气。大陆出台更多惠台政策的同时,落实各项具体措施更显重要,这关系到两岸企业融合发展的增量提质,有利于进一步吸引更多台商克难前行、扎根大陆。

任挥主持交流座谈会

  凤城食品(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汤雯喻认为,两岸融合发展既要在行动上“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也需要“以情促融”。希望有关部门对在大陆常住台胞、台企予以更多关注,推动解决台胞融入大陆过程中切实遇到的难题,如加速推进台湾居民居住证在各生活场景的顺畅应用、帮助台商台企更好立足大陆市场。

“走深走实互融尽通,台胞台企融入新发展格局”议题分享嘉宾

  一段时间以来,两岸关系受到“台独”分裂势力、“去中国化”教育以及世代情感变化等多重因素的影响。更多新探索、新问题、新实践都有待于找到新角度、新思路和新方法。

“和平民主善意共赢,探索‘两制’台湾方案之我见”议题分享嘉宾

  台湾青年体育教育文化交流发展协会理事长陈文成表示,见证祖国大陆10年以来取得的伟大变化,深感两岸同胞日益需要共同协商“一国两制”台湾方案,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具体概念和实现路径向台湾同胞进行说明,进一步探索构建两岸共同市场的经济举措,在交流交往的过程中让大家充分理解彼此的善意和思想,通过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教育改革等方式扭转“去中国化”教育的影响。

  中华“一国两制”和平统一促进会(台湾)理事长吴衣菡表示,台湾岛内的政治氛围可能对于“一国两制”的态度并不十分友善。实践证明,台湾朋友需要克服“信息茧房”,真正了解“一国两制”在香港特别行政区和澳门特别行政区的成功实践,秉持开放的心态去了解、理解两岸的真实情况。她表示,需要有台湾同胞站出来以无私无畏的精神,投身祖国统一的伟大事业。

  包括台湾青年在内的中国青年始终是伟大祖国推动社会进步的先锋。越来越多的台湾青年奔赴祖国大陆,在脱贫攻坚、科学研究、基层治理等各领域发光发热,在祖国大地上谱写着追梦筑梦圆梦的感人故事。

“深化融合密切交流,到祖国大陆追梦筑梦圆梦”议题分享嘉宾

  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蓝黎与大家分享了求学生活的感受。她说,自己在刚进入大陆高校学习时,和所有台湾同学一样,除了多知道一些马克思主义名词外并不了解中国共产党的理论和制度。共同的学习生活,让她切实增长了才干,找到并实现了自身价值。她参加和举办台湾革命展览,让越来越多大陆同胞了解台湾先烈为追求中华民族独立自由的光荣历史。她认为自己在融合发展中找到了成就感和幸福感,也愿意在享有历史机遇的同时,将小我融入到大我之中,担当起台湾青年认识祖国、消除隔阂的责任,让更多台湾青年来到大陆燃烧青春、共筑梦想实现民族复兴的共同梦想。

座谈会现场及互动嘉宾发言

  中国光大集团光大金融租赁公司转型办公室副主任黄柏翔表示,他通过网络公开招考进入光大银行工作并成为企业中层,得益于落实台胞享受同等待遇的政策。“我也享受着‘六险一金’,从来没有因为自己的台胞身份受到任何歧视”“作为金融机构的成员,我也参与到重要项目的工作,参与过飞机制造、脱贫攻坚、科技研究支持等工作,没有任何阻隔”。他认为,台湾青年在追梦筑梦圆梦的过程中,应该把握机会融入大陆的美好未来,用更广阔的视角去找到自己身发展的机遇。

纪斌总结讲话

  全国台联副会长纪斌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我们将继续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分裂势力和外部干涉势力,不断拓展两岸交流的深度和广度,持续推进两岸融合发展,促进两岸同胞的心灵契合。希望大家将个人发展与祖国大陆的进步紧密结合,投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在新时代中国的大地上,台湾青年施展才华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我们将持续支持台湾青年来祖国大陆追梦筑梦圆梦,同大陆青年一道共担民族大义、共促祖国统一。全国台联作为充满亲和力、凝聚力、感召力的台胞之家将持之以恒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不断增进台湾同胞福祉,维护台湾同胞权益,为深化两岸融合发展、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而不懈奋斗!

  现代 生态 看中国式现代化

  11日上午,初冬的北京迎来少有的濛濛细雨,论坛嘉宾乘车前往通州,考察在建的“新时代城市典范”北京城市副中心规划馆,在细雨中徜徉通州大运河森林公园感受“至今千里赖通波”的京杭大运河,近距理解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到融合儒释道文化于一体的“三庙一塔”考察参观。

参观北京城市副中心规划馆

  通州区城市副中心是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的一项重大战略部署,大家在规划馆直观地感受到了高质量发展的中国式现代化,对“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和“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对城市副中心的未来充满了憧憬与期待。

全体合影

  二十大报告指出:“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京杭大运河两岸各色植物交相掩映,绿草与枯荷点缀河畔,让大家更切身地体会了“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式现代化内在意涵。

“三庙一塔”中的大成殿前

  此外,嘉宾们还参观了通州历史人文地标“三庙一塔”,文庙、佛寺和道观展现的“三教合流”世所罕见。整修后的“三庙一塔”正是加强城乡建设中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和提炼展示中华文明精神标识的一个缩影。她完美诠释了中华文明对多元文化持有的和而不同的精神内涵,这不也正是“九二共识”所倡导的“聚同化异”的生动体现么?嘉宾们一路参观,一路赞叹不已。

  结语

  全国台联主办的台胞社团论坛在服务乡亲、同舟共济共圆中国梦的进程里,日益成为全世界台胞社团交流交融的平台。两岸同胞在这里思想激荡、群策群力、凝聚人心,涌现出了可贵的真知灼见和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台胞社团论坛所展现的理性思辨、善意包容、开放开明和求真务实的内在特质,必将能够吸引更多两岸同胞为祖国统一伟大事业贡献自己的思想与力量。(文/图 孙寅沛)

 

 

[编辑:王宇]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