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见基层、思考两岸、讲好大陆故事——全国台联“我为基层治理献一策”新台青走基层(福建)研习营侧记

2022年11月30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11月13日至18日,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持续推进两岸融合发展,由全国台联联络部主办,闽南师范大学圆山学院及福建、湖南、上海、四川等省台联参与协办的“我为基层治理献一策”新台青走基层(福建)研习营在漳州举行。全国台联联络部部长任挥、福建省台联副会长苏甦、漳州市委统战部二级巡视员沈诏坤、漳州市台联会长方丽云、闽南师范大学圆山学院暨“两岸一家亲”研究院执行院长陈丽丽等领导出席开营式并致辞。近20位台青全程参与本次研习营。

  任挥在致辞中表示,“基层民主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体现,举办本次研习营的目的,就是让更多台湾青年深入祖国大陆基层,真正了解大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内涵和社会基层治理运行机制,结合自身成长经历为两岸基层治理建言献策,在‘两制’台湾方案协商上做到不缺席、做贡献。”

  苏甦指出,“福建近年来在‘党建引领,夯基惠民’上下大力气,特别是作为台胞登陆的第一家园,一直鼓励台湾团队加入基层治理和乡村建设当中,助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

  陈丽丽则表示,“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体系的基石,统筹推进乡镇、街道、城乡社区治理是实现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的基础。期望营员们能认真学习,为推进祖国基层治理现代化建言献策。”

有关领导出席开营式并致辞

  这里的纠纷调解机制真的很棒

  11月14日,营员们来到行程的第一站——漳州长泰区岩溪镇甘寨村。这是一个省级乡村治理示范村。当地基层干部耐心细致地向大家介绍了村里“小事拉家常,难事大家谈,大事法律扛”的纠纷调解模式,以及在打造“政治、自治、德治、法治、智治”五治一体乡村善治模式方面所做的工作,并展示了纠纷调解笔录书,矛盾纠纷化解流程图和“网格化+云平台”事项办理流程图,现场列举了“甲家的农药喷洒到隔壁乙家的农田”“涉及土地、房屋、宅基地、合同”等不同等级纠纷的处理办法。

台湾营员们了解甘寨村基层治理

  随后,营员们来到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漳州长泰区岩溪镇珪后村,参观长泰乡情馆。工作人员向大家介绍了“敬祖宗、教子孙、睦宗族、勤事业、崇简朴”的“珪塘家规”,以及当地的文化习俗,展示了历年来考上本科和研究生的村里娃“荣誉墙”和尽心尽孝、竭力奉养的“孝子榜”,让营员们看到了乡规民约和传统礼俗在规范村民行为、激励村民向上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

  参观结束后,营员们在“田间党校”与长泰区有关领导进行了座谈交流。认真聆听了长泰区近些年来在落实乡村振兴部署要求方面的主要做法和形成的“甘寨模式”。就读北京大学国际政治经济学的林彦辰发言道,“给我印象最深的是甘寨村基层党组织的纠纷调解分工非常精细,小事比如邻里口角、更麻烦一点的比如土地合同纠纷、乃至最严重的触碰法律底线,不同‘严重程度’的矛盾和问题有不同的处理方式。而在台湾,很少看到有乡里长或调解员就村民的纠纷出面调解,常常一点小事就习惯找律师跑法院,成本高不说,而且效果还没有那么好。”

  四川一寸心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负责人林怡君讲道:“我在台湾也从事过少数民族工作,他们的纠纷更多是通过头目长老或召开部落会议来进行调解。我看到甘寨村、珪后村里都张贴着村规,宗亲和乡规礼仪在矛盾调节中起到很大作用。”

  会上还有不少营员举手提问,“调解员是个既得罪人又有没有额外薪水的工作,乡村基层是如何激励干部和村民担任调解员参与纠纷调解的?”“村里的集体企业是如何参与基层治理的?”针对这些问题,村干部们也都一一解答。“加强党建引领,特别是思想引领,努力提升村干部的服务意识和主动靠前解决问题的担当精神是根本”“支持鼓励村里的集体企业积极参与经济建设,参与公益事业,是企业参与乡村治理的重要方式之一。”这次交流使营员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加强基层党建并结合当地实际,是有效提升乡村治理水平的密匙。

长泰区领导与营员座谈

  大陆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原来是这样的

  台湾社会普遍对大陆的“人民当家做主”和“民主协商”没有太多了解。为此,本次研习营特别安排了台青们走访芗城区西桥街道延安社区,并与漳州市台湾省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面对面座谈。

  营员们来到延安社区“民主议事厅”,对社区坚持“平时多联系、遇事共商议、邻里一家亲”的服务理念和打造“诚信、互助、友爱、和谐、团结”的社区情况进行了深入了解,并不时询问。“黄志丽法官工作室平时都有法官在这里工作吗?”“邻里评理室是怎么评理的,万一调解不下来下一步该怎么办?”“多元调解先锋队、志愿讲解先锋队、商铺管家先锋队,他们是社区干部还是本地居民?”

  社区干部对这些问题进行了细致解答,“法院平时都会定期来人‘坐诊’,如有急事需要调解咨询,居民可以打电话临时邀请”“评理室为当事人提供一个平等协商的空间,让有影响的社区老同志担任调解员,大家平心静气地为对方想一想,也就没有什么是不可调和的矛盾”“先锋队都是居民区各行各业的优秀人才,多数都是党员,通过发挥他们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动更多的居民投入社区建设。”通过交流介绍,使营员们认识到基层社区在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宗旨上的作为,对党建引领在城镇社区治理中的作用有了更为深刻地认识。

  本次座谈会共邀请了6位漳州市台湾省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他们分别来自物业、教育、电信、投资、文化等不同行业领域,从各自履职的角度谈了成为代表、委员的心路历程、成长经历以及下基层、做调研、写提案等方面的经验故事,与营员们分享了参与法治建设、民主协商、民主监督方面的体会感受。

  听完代表、委员们的分享,营员们对大陆的民主协商制度充满兴趣,纷纷提问,“如何让居民认识人大代表?是像台湾一样四处宣传?怎么说服民众支持你?”“人大代表有额外的收入吗?是否象台湾的民意代表那样有专门的服务团队和经费支持?”

  代表、委员面对这些“直白”的问题,都十分认真地进行解疑释惑,“我们从小就生长在这里,对这里的每户居民都很熟悉,经常参与社区服务与大家打成一片。”“通过自己努力工作和为民服务,让居民看到你的真心和能力。”“代表、委员是一种荣誉,没有工资可拿,但能为大家服务就特别有成就感,特别开心!”“我们除了自己下基层外,还有组织地进行专题调研,有各方面的专家和行业代表参与,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要可操作,不能空中楼阁、只说不做。”

  听着代表们的回答,营员们感叹道,“原来大陆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是这样的,完全不是像台湾选举那样,和经济利益挂钩,为少部分团体说话办事,这才是真正的为民服务。”

营员与漳州市台湾省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座谈

  “远亲不如近邻,近邻不如110”和“办事窗口无否决权”

  为让营员充分感受基层社会服务体系和制度发展现状,本次研习营特意安排大家参访漳州110展馆和行政服务大厅。

  漳州110是漳州基层治理的典范之一。从80年代治安巡逻中队与110报警台的相继成立,到90年代正式启动的“五分钟内到达”的出警机制,漳州110在变革中不断创新发展,在漳州人民群众中形成了“远亲不如近邻,近邻不如110”的流行语。

营员参观漳州110展厅

  随后,营员们参访了漳州市行政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详细介绍了服务中心的发展历程,以及近年来坚持“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精神,在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智能化方面取得的成绩,还带领营员们实地考察了医保办理、企业开户、税务收缴、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等办事窗口。

  “窗口办事人员会不会有‘踢皮球’的情况?”“面对胡搅蛮缠,你们怎样做应急处理?”“打电话到这里有人工转接服务吗?会有人跟踪问题是否得到解决吗?”工作人员一边记录问题一边忙着解答:“办事窗口无否决权,即使在窗口无法办理,也需要给出答复,告知民众到哪里可以办理。而且每件事项都有办理时限要求,形成责任倒逼机制。”“我们提供‘妈妈式’服务,耐心周到细致是基本要求,让群众少跑腿、不用愁是我们的服务宗旨”“我们每位员工都有编号,接电话解答咨询首先报自己的编号,这样就不会出现群众第二次打电话进来找不到原来的接电人,又得重复述说的麻烦”“实行首接负责制,会一直协助群众把问题解决”……

  在一问一答中,营员们进一步了解了行政服务中心的工作内容和工作方式,也对大陆实行的完善办事公开制度,拓宽基层各类群众有序参与基层治理渠道,保障人民依法管理基层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有了更深的理解。营员萧琬融说道:“大陆的基层治理都是围绕服务群众而设计的,最大程度把方便留给群众,把困难留给自己。”

营员参访漳州市行政服务中心并座谈

  这里能为台胞办理信用贷款

  营员们来到漳州市台商投资区,对这里的台资企业近十年来的经济增长情况进行了解。2012年至2021年,规上台企产值由106.98亿元增长至340.1亿元,年均增长12.3%。投资区努力打造“一站式”服务平台,为台青来漳创业提供医疗、教育、信贷、融资等全方位的倾斜支持,努力创造更好的条件留人留心。

  不一会儿,营员们对墙上张贴的办理台商台胞信用证流程图产生了浓厚兴趣。“你们这里能办理台胞信用贷款?真是太好了!”四川台商竺定颉说道,“由于两岸征信系统并未联通,大陆许多地方银行不能为台胞台商办理信用贷款,而这里能办信用证,对台胞台商而言无疑是福音。”

  目前,投资区与龙海龙商银行合作,推出了“台青·创保贷”和“台青·小微信易贷”两款产品,可分别向创业台青提供20万元和200万元的低息信用贷款。工作人员解释道:“正是因为漳州拥有优良的社会基层治理体系,包括征信体系,大家讲信用守信用,银行才可能做出这样大胆的决策,推出这款针对台胞台商的纯信用、免担保产品,这也是我们不断增进台胞福祉的具体举措之一。”

营员参观漳州台商投资区

  这才是大陆基层社会治理的真谛

  本次研习营共安排了4场专家授课,分别围绕“共创美好乡村,两岸的智慧与实践”“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做主”“解读党的二十大报告涉台内容”和《奇迹背后》观影感受进行座谈交流。

  在认真学习以上课程后,营员们说出了自己的许多感悟,“乡村的基层治理要因地制宜,既要考虑法规制度层面的设计,还要与当地文化有机融合,促使村民能够真正扎根、融入。”

  “大陆所讲的全过程人民民主与台湾和西方所讲的选举民主最大区别就在于一个是真心为全体人民服务,一个是为选票为少数利益集团服务,我们看到的社区、乡镇基层治理之所以成功,秘诀就是加强党的建设,这是台湾社会无法理解的,也是无法做到的。”

  “大陆追求的统一不仅是形式上的统一,更要讲求心灵契合,尊重、关爱、造福台湾同胞不是一句空话,而是体现在基层服务的细小环节中,比如在政务服务大厅、在投资区专门设立台胞台商服务中心,提供贴心暖心的服务。”

  “台湾在50、60年代的发展奇迹也给台湾社会带来劳工受损、环境污染等问题,而大陆都很好地汲取教训,走出一条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共同发展,经济、社会、文化、生态协同均衡发展的新路,十分难得。”

  通过前期考察实践、后期理论学习、再到交流讨论思想碰撞,营员们对“大陆的基层社会治理为什么成功、是怎样成功的”这一问题找到了答案。那就是祖国大陆的基层社会治理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进行的,是为最广大人民群众服务的,这是由大陆的社会主义制度本质属性决定的。

  用“台湾话”讲好“大陆故事”

  闭营式上,大家也都争先恐后地发言,总结自己在本次研习营中的所学所感。

  “研习营安排营员与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交流是个很棒的体验。期望类似的研习营能继续办下去,通过实地考察和案例分享,帮助更多台青了解大陆。”

  “我平时很少接触基层社会治理,但此次研习营让我全方面地了解大陆的乡村治理,我亲眼看见各地的基层人员都在为乡村文化传承发展而努力。作为一名文化工作者,更要为两岸的文化交流努力付出,让中华传统文化在基层得到更好发扬。”

  “如果有机会,我希望能通过担任志愿者、调解员、陪审员等多种方式亲身参与基层治理,全面客观地向岛内亲朋好友介绍真实的大陆,介绍自己的‘大陆经验’。”

  “我认为台湾经验和大陆经验可以互为参考,我们年轻人可以为‘两制’台湾方案作出更大贡献。当前重要的是用台湾人能听懂、能理解的话,传播大陆故事。”

  研习营虽然结束了,但大家意犹未尽,表示希望今后能继续举办类似的活动,让更多台湾民众了解大陆的基层治理,了解大陆的全过程人民民主,从而纠正对大陆的偏见,更好地向岛内亲朋好友介绍一个全面、客观、真实的大陆,从而带动更多的台湾民众投入到促进两岸关系融合发展、推进祖国统一进程中来。(文/图 郭雪筠)

 

 

[编辑:王宇]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