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雪相约同心筑梦 携手同行共创未来——全国台联第二十九届台胞青年冬令营吉林分营活动侧记

2023年02月23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由全国台联联络部和吉林省台联共同举办,中华青年发展联合会和台湾青年体育教育文化交流发展协会协办的2023年全国台联第二十九届台胞青年冬令营吉林分营于2月7日至12日在长春、松原成功举办。来自北京大学、暨南大学、中山大学、武汉大学等多所高校的台湾学生和部分常住台胞、志愿者共23人一起走进北国的冰雪世界,生动展示两岸青年相向而行、携手共进的风采。

  赴北国大地  开启愉快“心”旅程

  7日上午,全国台联党组成员、副会长王慧出席开营式并致辞,吉林省台联副会长兼秘书长韩梅宣布开营,并向吉林分营营员代表授营旗。

王慧(中)致辞

  王慧在致辞中表示,2022年是极不平凡、极为重要的一年。大陆牢牢把握两岸关系发展主导权和主动权,团结两岸同胞推动两岸关系向前发展,积极推动两岸交流合作,深化两岸融合发展。站在2023年新的历史起点,希望各位青年朋友借助此行感受吉林的社会发展、体验风土人情,加深了解和认识,紧跟祖国发展脚步,当好桥梁纽带,成为推动两岸关系发展、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生力军。

  韩梅在致辞中表示,吉林是国家“一带一路”向北开放的重要窗口,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来吉林考察调研,深入农村、社区、科技园区、企业。希望各位营员在冬令营活动中多观察、多体验、多思考、多交流,深入了解大美吉林,收获知识、收获经历、收获希望,增强担当精神,努力做促进两岸青年交流合作的使者,携手建设两岸共同美好家园。

  中华青年发展联合会秘书长李弘昆发言表示,两岸因疫情而受阻的交流将逐渐恢复、迎来春天,冬令营成为今年线下活动的新起点,希望营员们增进心与心的交流,珍惜这段难得的旅程。

  来自台湾东吴大学的营员代表许允礼发言表示,她希望用体育为两岸筑起一座桥梁,为两岸交流打下更坚实的基础。用青年人的视角,与身边的朋友分享自身来到大陆的真实感受,宣传大陆近十年来的飞速发展,用蓬勃的朝气、激情的热血,在青春赛道场上跑出最好的成绩。

开营式现场

  开营式后,吉林省社会主义学院闫西安教授为营员们作题为《共同弘扬中华文化  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的专题讲座。大家纷纷表示,文化认同是心灵契合的根基。两岸交流发展至今,文化交流日益深化,然而由于“台独”分裂势力和外部干涉势力,在台湾“去中国化”教育和各种丑化大陆的恶意虚假言行肆虐不已,台湾青年只有来到大陆,亲眼所见、亲身感受才能导正思想观念,增强中华民族意识,共同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赏冰雪美景  生态美则经济兴

  7日下午,营员们来到与台湾日月潭有姊妹潭之称的长春净月潭,观光赏景,感受滑雪运动的独特魅力。在零下十几度的滑雪场上,冰天雪地里欢声笑语、热火朝天,志愿者们秀出自己的特长,耐心指导营员们滑雪的技巧,在交流中拉近了彼此的距离。

体验滑雪

  来自暨南大学的台胞青年王嘉豪也是第一次尝试滑雪,心里既激动又紧张。“这项运动真的很有挑战,也很好玩。”王嘉豪说,去年观看北京冬奥会时,他就对滑雪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可惜一直没有机会体验。当天,他用一个下午时间学会了基本的滑雪技巧,回来的路上,还兴奋地与朋友们分享自己的滑雪经验。

  来到松原市的查干湖,营员们了解了查干湖的渔猎文化,见证了查干湖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取得的新变化,看到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生态环保和可持续发展同步推进的积极成果。

参观查干湖生态小镇

  来自武汉大学的台湾青年田曲文说,之前只听说过查干湖的冬捕非常有名,每年吸引着很多的游客来参观。这次最让我感动的是,查干湖曾经几乎干涸,是渔民们肩挑手抬,克服重重困难,历经8年修通运河,引来松花江水,才有了现在的场景。所以非常敬佩人民群众的力量,能把这冰天雪地变为金山银山。

  看乡村振兴 感叹脱贫“新”飞跃

  2月的松原大地仍是一派冰天雪地,令营员们兴奋的是,松原迎来了2023年的第一场雪。冒着纷纷扬扬的雪花,营员们跟随着习近平总书记的步伐,走访了在当地赫赫有名的松原市宁江区伯都乡杨家村。

  杨家村曾经是深度贫困村,经过几年的努力,村里的贫困户已经脱贫致富奔小康。为了稳定增收,杨家村决定依托山水优美、文化灿烂、生态优越的组合优势发展乡村旅游。2019年初,在政府和帮扶单位专项资金支持下,杨家村启动美丽乡村项目。现在,杨家村已经成为吉林脱贫攻坚的示范村,成为山水如画、乡村如诗、田园如歌的乡村游首选地。

走进东北农家小屋

  营员们初次走进东北的农家小院,一切都是那么新鲜。在杨家村村民杨秀英家里,他们第一次看到直径70多厘米的大铁锅,第一次尝到冻梨和冻柿子的美味,第一次坐在东北的大火炕上和村民开怀交谈。来自暨南大学的戴慧瑜说,来之前她还有点忐忑,不知道来村里路上会不会很颠簸,屋里会不会很冷……来了才了解,原来这里的村子铺的是和城市一样的柏油路,农家小屋的大炕在冬天这么暖和,村民的居住条件都很好,甚至还改造了几家特色民宿。

参观杨家村采摘区

  随后,营员们跟着村支书的步伐来到了杨家村精心打造的采摘区。杨家村成立党支部领办合作社,采用“集体土地+农户土地”入社的方式,规模化种植水果、蔬菜、粮食作物等,在疫情下实现了分红年连增,2021年分红874万元,2022年分红逾1150万元,惠及251户群众,户均分红4.58万元。村民们提到村党支部合作社都赞不绝口,笑逐颜开。“欢迎你们夏天再来,一进村就能看见成片的油菜花,城里人专程来我们这儿拍婚纱照,我们还引进了蟠桃树、建了垂钓园。”当地村民说,“去年暑假,来旅游的大客车一辆接一辆,这条路全都停满了”。面对村民的热心邀请,营员们连连点头,流连忘返。

  “80后”台胞詹介元是台丽(四川)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此行虽是第一次来吉林,却对这里的农业优势早有耳闻。他说,吉林出产的大米、玉米等农产品质量上乘,市场潜力很大,希望未来能够找到适合的契机,帮助当地农民打造农产品品牌,打通更大的市场。

  当晚的座谈分享会上,吉林省台联定居台胞蔡光洁深情分享了她在白山市长白朝鲜族自治县宝泉山镇马家岗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的经历。马家岗村位于大山深处,地处偏远,交通闭塞,环境复杂,是吉林众多贫困村中的一个。但5年来,在蔡光洁的带领和村干部的坚韧努力下,村容村貌大为改观,村民们致富增收,渐渐走上富裕路,村里的老人孩子都非常信赖和认可这位台湾省籍党员干部。她的经历令营员们深受感动,营员们纷纷表示,也要以蔡光洁为榜样,在祖国大陆乡村振兴中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分享会持续了两个多小时,屋外寒风刺骨,屋内暖意融融。营员们畅谈参加冬令营的感受,一致表示东北冰天雪地的美景、东北的发展建设成就和东北人的热情豪放给他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特别是东北乡村一线党员干部不怕艰难险阻,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经历令人深受触动,也进一步彰显出大陆打赢脱贫攻坚战背后的制度优势。

  听爱国教育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

  伪满皇宫博物院是吉林市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是末代皇帝溥仪充当伪满洲国傀儡皇帝时曾经“执政”和生活的地方,这里见证了日本殖民统治中国东北的屈辱历史,大量的文物和陈列揭露了日本推行殖民统治的罪行,也真实映照出中国封建社会末期的腐败无能,这次参观让台湾青年们直面历史,深入了解中华民族承载的苦难和经历的屈辱。

  就读于北京大学国际关系专业的林冠廷说,自己因专业的缘故,比较关注国际关系,“弱国无外交,国家积贫积弱的情况下,连皇帝都要成为帝国主义的傀儡,受人胁迫,行动不得自由,甚至被迫签订丧权辱国的条约出卖主权。这也深深让我意识到国家要富强才能有话语权,各民族要团结一致才能抵抗外敌。作为一名台湾青年,不仅要做促进两岸和平发展的桥梁,也要为推动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访台商台企  看两岸融合发展

参观长光卫星有限公司

  航天梦是强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凝聚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力量。活动第三天,营员们来到了我国第一家商业遥感卫星公司——长光卫星技术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向大家详细介绍了公司的发展历程、公司明星产品“吉林一号”卫星的三次技术飞跃以及卫星遥感数据应用等情况。随后,营员走进卫星的加工组装厂区,实地观看了一颗卫星由设计研发制造、光学设备组装、各项指标检测到整星入库的各个环节。在“吉林一号”系列卫星展品前,营员们认真听取了我国卫星技术的发展历程,深入了解从“吉林一号”首次上天到实现“一箭九星”的奋进历程,大家无不被国家航天科技领域取得的飞速进步所震撼,为在东北大地上诞生出“国之重器”而感到骄傲。 

在凯悦酒店座谈

  此行还专门安排了考察台资企业长春凯悦酒店。座谈会上,财务总监林慰宗与大家分享他从台湾到大陆工作生活的心得体会。笑称自己最初来到东北也非常忐忑,东北同事的大嗓门、快人快语让他不太适应,但随着相处越来越久,反而喜欢上东北人的心直口快,相处起来很轻松。营员们纷纷互动,询问台资企业落户长春有没有“水土不服”的问题,如果要去企业实习或者工作需要具备什么条件,企业的大陆员工和台湾员工都有什么样的特点和区别等等。座谈会气氛活跃,大家畅所欲言。临别时,纷纷互留联系方式,希望以后在大陆工作学习能得到前辈的指点和帮助。

  来自武汉理工大学的尤翰源说道,此次冬令营活动让大家多角度、多层次、多维度认识祖国大陆,也为自己将来在大陆工作提供了“样板”,增强了自己在大陆发展的信心。希望以后也有机会帮助更多的学弟学妹到祖国各地走走看看,带领更多的青年台胞来大陆交流、学习、实习、就业和发展。

  依依惜别终不舍  相约后会定有期

  6天的时间匆匆而过。 11日下午,举行了吉林分营闭营式暨“冬令营随手拍——我眼中的吉林”短视频展示分享会。营员们分成4个小组,以小组为单位,展示拍摄剪辑的短视频作品,和大家再一次重温相处6天的点点滴滴。

  来自暨南大学的志愿者常博庭这样介绍自己,“我是一名在吉林省吉林市土生土长的台湾人”,他多次参与吉台两地的青年的交流活动,也结交了很多台湾的好朋友,他在发言中说,“2023年冬天,我们相聚在北国春城长春参加了一周的冬令营,在伪满皇宫博物院,我们了解了民族的屈辱历史;在松原市杨家村,我们看见了脱贫攻坚的伟大成果;在查干湖、净月潭,见证了‘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这一次的活动不仅让我们收获了知识和友谊,也收获了成长与感动。”(文/图  高天鹅)

闭营式上营员分享感受

[编辑:王宇]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