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台联副会长郑平赴厦门、漳州考察

2023年03月22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3月20日下午,全国台联副会长郑平率领全国台联文宣部一行赴厦门鲸探海洋科普研学基地(2022年海峡两岸和平小天使交流活动会场)、诚毅科技探索中心(2021年海峡两岸和平小天使交流活动会场)、灵玲国际马戏城(2021年海峡两岸和平小天使交流活动会场)和聚融壹家台湾青年双创基地等考察,听取相关负责人介绍,了解其承办全国台联两岸和平小天使品牌活动情况,探讨未来促进两岸中小学生、青年群体融合发展的新路径、新方法。

  福建省台联副会长欧阳迪莎,厦门市台联党组书记、会长张劲秋,厦门市台联副会长陈可芳,厦门市集美区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洪清岩,厦门市集美区台港澳办主任陈贤玲等一同参与考察。

郑平一行在鲸探海洋科普研学基地(上)、诚毅科技探索中心(下)考察

  鲸探海洋科普研学基地有“最美海岸”“神秘的黑烟囱”“我的肚子里有微塑料”等许多促进思考的研学课程,激发两岸孩子认识海洋文化,懂得海洋环境保护;诚毅科技探索中心围绕“航空航天、航海、防震减灾、科技夜游”四大主题设有200多个体验项目,两岸孩子可在不同展区中接受不同的科技挑战,在完成游戏任务的过程中探索自然与科技奥秘,感受科技技术创新带来的震撼体验。

郑平一行与聚融壹家台湾青年双创基地的台青合影

  郑平一行在参观考察上述海峡两岸和平小天使承办基地后,还赴聚融壹家台湾青年双创基地与台青交流。走进两岸融合发展中心展厅,一位集美区两岸融合发展中心讲解员、台青余奕萱分“源”“通”“惠”“情”“美”五个篇章向大家介绍,集美区委区政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论述中以改革赋能,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在厦拼搏5年的台青郑孟桓与大家分享时表示:“福建厦门对刚离乡打拼的台青有很多政策帮助,在这里生活十分便利与温暖,希望越来越多台湾朋友能到‘第一家园’感受大陆的友善。”

郑平一行在雾峰林氏宗祠建筑群(上)、心田村(下)考察

  21日,郑平一行还赴漳州平和县五寨乡埔坪村考察雾峰林氏宗祠建筑群、“迁台记忆”馆建设项目,以及位于坂仔镇的两岸同名同宗村——心田村。心田村是心田赖氏族群的发源地。心田赖氏从明清时期就移居台湾,分布台湾每个县市,其中以台中、彰化最多,赖氏在迁徙的同时也将当地保生大帝信仰的香火传至台湾,在台中兴建了元保宫并尊称心田村的“心田宫”为母宫。

  本次考察挖掘了许多两岸的连接点。青少年交流、寻根谒祖、族谱档案对接、信俗交流都是增进两岸亲缘情缘、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很好的切入点,为今后的两岸交流提供更多选择与可能性。

郑平一行参访心田赖氏族谱资料

  郑平充分肯定连续两年“科技润童心”主题的海峡两岸和平小天使交流活动在厦门举办的成效。他表示,福建作为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拥有两岸共同的文化根脉,以及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在服务祖国统一大业中承担着特有的历史使命。未来,全国台联将进一步发挥桥梁纽带作用,聚拢资源,同地方台联、政府、高校合作,在福建多举办两岸交流活动,积极促进两岸民间交流交往,深化两岸各领域融合发展,支持更多台湾同胞参与到中国式现代化和民族复兴进程中来,共享祖国大陆发展成果和民族复兴荣耀。(文/李俞柔 图/李俞柔、厦门市台联)

 

 

[编辑:王宇]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