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台联副会长郑平赴华侨大学等地考察

2023年03月24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21日下午至22日,全国台联副会长郑平率领文宣部一行赴华侨大学厦门、泉州两个校区考察并与华侨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吴剑平等座谈。

  福建省台联副会长欧阳迪莎,华侨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长李庭志,社会科学研究处处长薛秀军、文学院院长蒋晓光、文学院教师倪思然、台湾省籍教师黄琪椿等一同参与座谈。

与会人员合影

  座谈会上,蒋晓光首先介绍了参与陈映真征文活动的相关情况,在此基础上向全国台联提出希望设立海峡两岸民间交流基地,具体工作由文学院负责,发挥华侨大学独特优势,努力打造陈映真作品和思想的研究中心、传播中心和纪念中心。

  全国台联文宣处处长聂晶回顾两届陈映真征文活动的成绩与反响,对华侨大学文学院作为征文活动承办方,一直以来在征稿、评选、颁奖等环节付出的努力表示感谢。此项活动与文学院的立院传统一脉相承,与华侨大学育人目标高度契合;期待在未来的合作中充分发挥台联优势,与地方台联和高校共同探索路径、搭建平台、多元呈现,进一步弘扬陈映真爱国爱乡精神。

吴剑平、欧阳迪莎发言

  欧阳迪莎表示,华侨大学“以侨立校,为侨服务”,台生台师数量众多,在此设立海峡两岸民间交流基地很有必要,福建省台联愿加大支持力度,帮助华侨大学开展基地建设。

  李庭志、薛秀军、倪思然、黄琪椿等简要介绍参加征文活动组织工作的感受,表示愿意在今后基地建设中积极发挥自身作用。

  吴剑平主持会议并介绍华侨大学的相关情况。他表示,华侨大学很重视与全国台联合作举办的陈映真征文活动,这对高校学生有很强的教育意义,取得良好效果,因此由文学院向全国台联申请建立基地,宣传、研究陈映真作品与思想,希望未来能拓展交流合作的范围,为两岸和平发展、融合发展作出贡献。

郑平在座谈会上与校方沟通

  郑平在听取汇报后,向大家介绍两岸关系的现状、全国台联的职责和陈映真征文活动的重要意义。他指出,陈映真作为台湾爱国统一阵营杰出的领袖、思想家、理论家,创作大量优秀的文学作品和文艺评论,其矢志不渝追求国家统一,颂扬台湾同胞爱国爱乡传统,揭露“台独”荒谬和危害,呼吁台湾同胞投身祖国统一伟大事业的精神,时至今日仍应被大力宣扬与继承。希望与华侨大学的合作以原有成绩为起点,向多个领域拓展,丰富各类活动内容,凝聚两岸同胞爱国心,促进心灵契合。

考察团一行在华侨大学厦门校区考察

  为进一步加强与华侨大学的合作,让陈映真征文活动在其祖籍地泉州长期化举办,考察团一行在听取该校领导对基地的建设方案后,实地勘察该校教室、图书馆等地,对下一步工作进行安排。

  此外,考察团一行还在泉州市台联会长苏悦、晋江市台联会长吴朝晖的随同下,前往位于晋江市金井镇的“海峡第一村”——围头村探访“八·二三”炮战战场遗迹、聆听两岸通婚故事、关心台胞就业生活现状。(文/图 李俞柔)

考察团一行在围头村考察

[编辑:王宇]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